华为自研新系统的战略意义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4-12 16:30
"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独立研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当美国的科技巨头不再向其授权使用Android系统时,华为完全可以启动B计划以备不时之需。这是继5G折叠屏手机之后,华为再次让国民领略到了所谓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精神,正如余承东所言,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系统已经占据了99%的市场份额,而我国在操作系统的研发上始终处于下风,华为只有坚持自主研发才能不会受制于人。

图片1.png

华为为何坚持研发新系统

在2018年4月因进出口贸易违规问题中兴被抓住把柄受制于人,被暂停交易,此后又被禁止在未来7年内向美国企业购买任何敏感性产品,包括芯片等技术元器件,中兴的董事长在随后的发布会上表示这将会让中兴处于“休克状态”,后来经过中国政府三个多月的斡旋,美国商务部最终同意中兴在缴纳4亿美金的保证金后对其解除禁令,此外在2017年中兴就曾因类似问题被罚款9亿美元。此事在去年闹得满城风雨,大批网友在讨论中兴做事不严谨的同时,也都认为,美国之所以能够这么理直气壮地提出制裁不外乎是他们掌握着芯片、半导体方面的核心技术。

2018年12月华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因“涉嫌”美国伊朗的贸易制裁问题,无端被捕,此后相关人员表示,美国政府把孟晚舟当成了中美贸易战的砝码,试图以此作为要挟。此外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华为甘坐冷板凳,深入研发5G网络,进度要领先于欧美国家整整一年,但是接受华为的5G技术网络就要花大笔的钱购买相应的设备,所以在中国5G发展一片大好的当下,美国政府仍然选择将华为的5G拒之门外,并合并纵横拉拢欧洲政界人士和重要的网络运营商,打着维护国家安全的口号来压制这项新技术的崛起。这不是华为第一次在美受挫,2015年,华为与Google合作研发高端手机,试图一举进入美国市场,当时任正非鼓励终端的销售公司积极地向美国销售,但美国政府也是以安全为由进行强制干预,使得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在内的多家运营商放弃销售华为手机。

中兴事件让我们明白在高科技领域,如果不能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任人拿捏,华为通过自主研发芯片突破了这一局限,但操作系统仍是华为的短板,随着华为的日益强大这一短板将会是一个致命缺陷,华为能够在多次教训中把握关键,潜下心来自主研发实属不易,这也避免了美国以“技术掐人”的尴尬。

之前被问及是否正在自主研发新系统时,华为官方总是不置可否,想必也是没有十足的把握,首先在资金方面,微软的windows系统及苹果的Linux系统的前期投入花费了上百亿美元,此外,目前成熟的操作系统都是经过一次次的优化不断完善的成果,华为若想另外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可以说是存在很大的阻力。目前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都是在Android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性能和体验的改进,华为若想在短时间内开发一款新的操作系统,就要在系统内核上多下功夫,系统内核的多个模块之间该如何扩展延伸、软件构架该如何设计、算法结构、代码等多方面难题都要一一克服。所以这也就能理解了华为为何总是否认并未进行相关的系统研发,毕竟面对的技术和现实难题实在是太多了,若是过多地宣扬吹嘘得到的只会是“技术泡沫”。

在余承东宣布“新系统研发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之后,网友们瞬间就沸腾了,说华为这下简直是直接甩出了“王炸”,也猜测华为的下一步计划是不是就要推广自己的新系统,为此华为官方表示,仍然会使用Google的Android系统,自家研发的备用系统会在必要时使用。确实,华为研发新系统的初衷是出于技术垄断的战略考量,加上近些年来Android为了保住自家的广告和流量收入,开始对欧洲的手机制造商收取授权许可费可以看出Android正在努力保住自己在搜索和浏览器方面的市场份额,面对日益强大的华为,难保Android不会使些手段。所以华为这样做也是多方面考量的结果,并且麒麟芯片在高端市场已经站稳脚脚跟,华为也有信心可以在操作系统上开辟新天地,所以说在当时硬件和操作内核极度不平衡的状况下,华为还是坚持做了下去。

分享到
华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华为有信心最晚明年做到全球手机市场第一”,在4月10日华为P30系列发布会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4月12日上午消息,根据外媒消息,谷歌和华为将会向使用Nexus 6P并遇到无限重启问题的用户支付赔偿金。
 近日,业内不断传出苹果四处求购5G的基带芯片,一直没有大进展,而又有消息称,华为有可能向苹果供应5G的基带芯片。4月11日华为P30发布会,在采访余承东时,有记者提出这个问题,余承东表示他是持开放的...
今天,在P30系列产品国内发布会上,华为终端CEO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晚明年超越三星成为全球第一。10年前,华为手机就是在国产手机全军覆没之中挺过来的。未来5-10年,会不会挽救一个行业,值得...
华为P30系列发布会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接受了媒体采访。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