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欲将营收提升50亿美元,联想凭什么完成目标?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12 16:31
"
看上去,联想是要延续专注战略,在核心的PC业务的营业额有所保障的同时,继续集中精力在移动业务方面发力。

文/东方亦落

近日,联想集团在美国罗利开启了全球誓师大会。会上联想CEO杨元庆表示,要在2019年将总收入提升至少50亿美元,这个数字恰好就是4年之前联想收购IBM X86与摩托罗拉两项业务投入的总和。

这50亿美元的收入要从何而来?核心业务PC的PCSD(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任务量依然是最大的,要承担60%也就是30亿美元的增长,而MBG(移动业务)要在盈利的基础上将营收提升10亿美元,至于DCG(数据中心)的营收也要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增长10亿美元。

在大会上,联想总结了去年的业绩,PC业务整体实现了5倍速于市场的增长。MBG业务实现了收购摩托罗拉以来的首次盈利,北美市场的增长更是达到50%,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DCG业务的收入增速达到市场平均速度的2倍,将单一的传统服务器业务转化为覆盖完整的端到端智能化数据中心的组合业务。

去年第三财季,联想营业额高达971亿元人民币,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达到近4年来的最高水平,其中移动业务的贡献非常突出,因为移动业务实现了首次盈利,并且会在之后步入盈利性增长的轨道。

用了5年的时间,联想终于在移动业务上扭亏为盈。还记得2017年6月的财报中,联想净亏损7200万美元,而亏损的来源就是移动与数据中心两项业务,其中移动业务税前经营亏损了1.29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的税前经营亏损为1.14亿美元。

不过联想逐渐找到了扭亏为盈的好方法,即专注移动业务。具体而言就是将注意力聚焦在某些市场上,所以联想现在的移动业务直接针对中国、印度、欧洲与拉丁美洲几个市场,而在其他的新兴市场中基本采取收缩策略。

不得不说,联想的专注策略非常聪明,在智能手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想要在全球范围内与那些已经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的手机品牌相争已经不太现实,大概率的结果只会是费力不讨好。倒不如像联想这样将力量集中在某几个市场上,反而增加了“获胜”的可能性。

事实证明,联想的这步棋是走对了。自从这一策略实施,联想的移动业务状况就大幅改善,再配合移动业务方面费用的削减,联想的移动业务在去年第三财季利润同比增加了6.3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市场则取得了营业额4倍于同期的亮眼成绩。

其实在更早之前,联想手机也曾有过辉煌的时期,当年“中华酷联”当道之时,联想手机是2012年中国市场上的第二,如今中华酷联不复存在,联想后来也一直在努力,例如收购摩托罗拉并想要借助这个老品牌在手机市场上多争取份额,但并不算成功。

2018年6月,联想宣布在手机市场回归,但当时的联想在中国市场排名连前十都没进去。业界认为联想是在手机市场上“摔了一个跟头”。不过从目前的业绩来看,联想是摔了跟头之后又爬了起来。

照此看来,联想今年定下的50亿美元的目标似乎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去年,杨元庆将联想中国定义为联想整体变革的“试验田”,经过一年的时间,这个试验还是相当成功的。就在今年1月,联想中国还进行了调整,其中消费事业部整合了手机产品营销、销售及推广等。

看上去,联想是要延续专注战略,在核心的PC业务的营业额有所保障的同时,继续集中精力在移动业务方面发力。联想方面表示现在已经消化了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和IBMX86服务器业务的并购,这些都将在未来支撑着联想向智能化战略的转型。而联想是否能达到自己定下的目标,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分享到
联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企查查数据显示,珠海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发生股东变更,包括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在内的3位股东同时退出。联想集团于1998年入股金山,成为金山的大股东。
联想小新 Air13 现已更新 MX 250 独显,而且还推出了故宫限量版,i5-8265U/8G/512G SSD/MX250 配置售价 5999 元。
2月21日,联想公布了截至2018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业绩,该季度营收达到140.4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39亿美元,同比增长8%;该季度净利润为2.3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00亿美元,2017年同期则为亏损2.89...
转眼世界移动盛会 MWC 2019 即将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开幕,对于来自全球的手机厂商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 " 秀肌肉 " 场合。无论是新品发布,还是新技术的展示,每年的 MWC 都可以说是新一年的科技风向标。除...
如今,硬件设备的普及和系统通路的完善让大众的生活进入到了自动化水平,比如几乎所有的消费行为都能够在智能手机上完成,很多超市已经铺设了不少自动化一体机,而硬件设备在给大众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针...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