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LG申请16摄专利,手机摄像头真的越多越好?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09 17:35
"
拨开那些噱头,从本质来看,用户真的需要有那么多摄像头的手机吗?

文/东方亦落

在近年的手机广告中,我们常见的宣传点就是拍摄,超大广角、超高像素、超清夜景......类似的词汇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手机厂商日常的宣传中。其中双摄、三摄等关于摄像头数量的宣传也同样不少,前段时间在MWC 2019上诺基亚甚至推出了五摄手机,并且已经发售。

这个对于密集恐惧症非常不友好的“蜂窝”摄像头造型颇有“内涵”,通过蔡司认证,内置索尼传感器、F/1.8光圈,1200万像素,能高保真模拟景深,拍摄效果相当不错。

从诺基亚的配置大概能推测出其他有多个摄像头的手机的拍摄效果也不会差。如今不少手机厂商都在走这个路子,虽然五摄还是少见,但双摄、三摄乃至四摄都已在市面上出现了不止一次,如华为、摩托罗拉被网友吐槽的“浴霸”四摄,就连苹果都被曝出疑似要跟“浴霸”的风。

那么在手机摄像头数量方面,五摄就是极限了吗?对于追求差异化的手机厂商而言似乎还远远不够,因为有消息称LG要申请16摄专利。

那么,摄像头的数量是怎么成为手机厂商追求的热点的呢?

在手机的拍摄水平刚受到重视之时,像素数量是重点,厂商们在广告中传达出的观点是“像素越高拍摄效果越好”,像素数量成为手机厂商在拍摄方面的竞争焦点。

这种宣传在开始的时候相当成功,像素高低成了用户选择手机时非常重要的条件。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用户逐渐发现像素高低与画面观感、纯净度等并没有太多的关系,像素的直接作用是能让照片放大后的细节更清楚。也就是说,“像素越高拍摄效果越好”这一概念更多的是噱头。

在此之后,手机在相机方面逐渐变得理智,成像画质成为焦点。厂商们在宣传的时候,将像素尺寸作为重点,大像素成为主流趋势。然而手机机身空间终究有限,不可能无限提升像素的大小和尺寸。双摄和多摄能够从另一个维度提供解决方案,自然也就成为手机拍摄的新热点。

双摄的作用主要在于实现无损光学变焦和利用黑白镜头增加进光量,减少噪点提升纯度,如iPhone X和华为P9。在iPhone 7 Plus发布之后,双摄手机走入大众视野,此后越来越多的手机采用苹果的双摄方案,并迅速普及开来。

双摄的余温还在,华为就在P20 Pro中应用了三摄。之后,OPPO在R17 Pro上搭载了三摄。比起双摄,三摄更加清晰,无损变焦、3D建模、提升景深都不在话下。但手机厂商们似乎并不满足于三摄,于是之后四摄五摄十六摄都纷纷登场。

然而拨开那些噱头,从本质来看,用户真的需要有那么多摄像头的手机吗?开始,手机厂商希望给用户提供更便利更清晰的拍摄体验,现在这些都一一实现,但手机摄像头的数量还在增加,过多的摄像头不仅破坏了手机整体设计的美感,也偏离了手机厂商最初想要实现的目标。

实际上,摄像头数量的多少并不是手机成像质量的关键,提升算法、优化拍照体验才应该是手机厂商在拍摄方面应该关注的点。不可否认,手机多几个摄像头确实能提升拍照体验,但过犹不及,在营销和产品质量之间,手机厂商需要找到平衡,并且侧重于后者,因为那才是真正决定手机品牌能否走得更为长远的关键因素。

分享到
智能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GFK公布的2019年1月份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容量5908万台,同比下降27%,行业下行趋势明显。
 中国手机市场经历了多年来情况最低迷的一个月。因为手机出货量下滑,而这一数据可能进一步预示着苹果公司在世界最大智能手机市场上遭遇的痛苦。
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的下滑,反映出用户和厂商两方面的观望态度。
在日本国内,美国苹果新款iPhone等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60元)左右的高价智能手机的销售低迷日趋明显。新款iPhone销量与更新换代较多的2年前机型相比减少3-5成,韩国三星电子的高价机型也较为低迷。有分析...
3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和华为两家公司近期各自推出一款高端折叠式智能手机,因其高定价让一直走高价政策的苹果的光芒暗淡了不少。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