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平台将“限制”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有用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05 12:54
"
尽管防沉迷系统看上去非常美好,但这种模式会有多大的实际效用呢?

文/东方亦落

4月2日,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将于今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的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中推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逐渐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从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来看,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青少年用户的比重相当大。

不可否认,短视频确实可以丰富我们的眼界,使身心得到一定的放松,但是对青少年来说,这个年龄段正是应该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的时候,时间格外宝贵,应该花在更有用的事情上。但事实证明,在短视频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青少年不同程度的沉迷问题。

如今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良莠不齐,而青少年正是好奇心旺盛的时候,很容易盲目模仿,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发生意外。另外,短视频APP上有时会出现直播打赏功能,一些青少年为了满足自己的“面子”,会大手笔地给主播刷礼物,但这无异于是一种浪费,而相关的新闻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在智能设备高度普及的当下,短视频会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塑造产生相当大的影响,但短视频行业目前仍未成熟,所以内容也难以监管。青少年自制力不高,很容易被误导做出一些错误的举动,即使情况没那么严重,青少年也容易沉迷短视频,从而浪费本该努力的大好时光。

对于短视频给青少年带去的负面影响,各方多有不满,所以有关部门在短视频平台开发和运行防沉迷系统势在必行。

具体而言,在用户每日首次启动时,短视频平台中会有弹窗提醒用户是否选择“青少年模式”,打开与关闭之前都需输入4位数的密码。一旦进入青少年模式,用户使用短视频APP的时长、功能都将受到限制,用户每天使用时间不能超过40分钟,晚上十点开始到早上六点之前都无法使用,无法开启直播与同城浏览页面,无法进行充值、提现、打赏等一系列操作。

选择青少年模式之后,短视频平台上就会推荐音乐、英语、数学、运动等相关内容,而且用户不能主动搜索,只能浏览推荐内容。可以看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只是为了限制青少年在短视频平台中所花费的时间,还致力于在有限时间内给青少年展示优质的内容,尽力引导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尽管防沉迷系统看上去非常美好,但这种模式会有多大的实际效用呢?是否进入该模式可以由用户自主选择,如果家长在旁边尚可,如果家长不能陪伴,那么如何能保证青少年的自觉性呢?另外,就算进入了青少年模式,只要退出,再以“游客”的身份进入,仍然可以如常使用APP。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短视频平台的系统会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识别,筛选出疑似未成年人的用户,并为其切换“青少年模式”。虽然有技术保障,但要让防沉迷系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还需要在使用过程中不断解决出现的问题,才可能达到一个相对有效的作用。

分享到
短视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短视频领域的一个特点是,商业化方面,个人、机构走在了前头,在变现模式上推陈出新,也产生了不少吸金能力超强的博主和机构。
短视频在中国掀起了一场风暴,将许多人卷入其中。现在,就连农产品交易员、分析师也成为忠实用户。不过,他们不是在上面唱歌、跳舞,而是用来预测粮食价格的走向。
短视频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也打开了一个三四线城市发展的新思路
从2016年到2019年初,直播行业经历了“井喷式增长——千播大混战——监管大风暴——洗牌加速期——行业调整期”,如今资本趋于理性,行业正大浪淘沙。
涨粉是上半场,变现是下半场,但对多数UGC/PGC而言,补贴无份、广告时机未成熟、电商的转化和价格是硬伤。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