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任正非和华为

专栏号作者 李建华 / 砍柴网 / 2019-04-03 16:11
"

科技自媒体 / 李建华 

对于任正非其实我是不太了解的,虽然他名声互联网人皆知,但是对于其背景以及经历知道的很少,也许就和很多人一样知道的就是:他带领的华为很厉害。毕竟华为和其他的对手经常发生撕逼大战,或者就如有的自媒体写的那样——华为挺住.....之类的,看看都是非常吓人的那种。近来一段时间有机会从一个掌阅的群里获得一个福利,可以免费读书,然后就下载了《任正非传》,可能是免费的机会好不容易拿到把,所以还是蛮珍惜这种机会的,越是不容易拿到的机会,一旦拿到了就想赶紧下本好书。

这本书的作者写的不是很好,没有我之前读的《京东传》写的好,纯粹就是流水账的方式叙述,很少有带有个人感情式的描述,但是总之来说把整个故事说清楚了。

任正非的背景

任正非的出身并不好,家境也不好,他们兄弟姐们7个,他是老大,本来他们的家庭还可以,老爸比较勤劳,他学习很好,但是不好的是文革来临后,他老爸由于出身不好,被批斗的很厉害,还被抓了进去,然后他们的家庭一下就陷入了很艰难的境地,你想一个家庭本来刚够温饱,结果男主人被抓进去批斗了,生活一下很艰难,最可怜的时候连米都没有得吃,他的妈妈只好到处去借钱买点米,养活他们几个孩子,他的母亲,经常饿着肚子把买点的吃的给他们的孩子吃,自己吃的很少,可以想象,自己的老妈一次吃一顿,省点粮食给孩子们吃,那种境遇非常可怜。天下父母心,真是太伟大了。

任正非做为老大,比较懂事,从小就学习很好,考上了大学,还到部队当了兵,是基建兵,期间他爸爸被批斗,被抓的事情他的妈妈都没有告诉他,害怕他在外面学习操心家里学习不好,后来他当了兵进了部队,工作也很努力,技术还是非常过硬的,按说是应该提干的,但是一直没有提,为什么?由于他爸的成分不好,也影响了他在部队的发展机会,后来文革快结束的时候,有一次国家召开全国最优秀的科技大会,任正非做为全国150名之一参加了这个大会,受到了当时国家zhuxi的接见,可以看出,任正非是非常优秀的。

但是即使如此,由于他的背景不好,看来那个时候出身和背景就像一辈子的魔咒一样,永远无法逃离,他在部队也发展的不好,即使他足够的优秀。这些东西导致了他最后转业去了地方,然后随着改革大潮去了深圳,到了一家公司去上班。

成立华为

从任正非的整个青年时期来看,国家和时代对他们是比较残忍的,当时我读的时候,都气愤的狠。但是从书中来看,任正非并不怨天尤人,这种正能量对我来说是不能忍受的,不像我之前看过的电影《武训传》一样,武训的朋友说的一样,你用乞讨盖义学让穷人翻身,我用“杀杀杀”来使得穷人翻身,我其实挺喜欢那种“杀杀杀”的人物,把地主,乡绅,贪官污吏,杀的很厉害。但是任正非还是非常正能量的,到深圳后不久,就从一家公司出来了,大家也知道就是被骗了200万,所以不得不离职,那个时候可能是比较惨的,没有办法他开始成立自己的公司。由于他是部队非常优秀的基建兵,在通讯方面很专业,开始是代理别人的东西销售,后来拉着郑宝用,开发那些基础的电信设施赚钱,当时中国的通信市场基本被国外垄断,“七国八制”。他在成立公司之初,都给公司起名华为,意思是中华有为,可以看出他的志向本来就非常远大,和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样。我想今天的华为能成为威震全球的第一家中国的公司,和他远大的志向是有关系的,因为中华有为,这个志向太远大了,中华有为甚至可能比中华之崛起还远大,这个远大的志向使得华为最终走向了全球的每一个国家,这个格局至少比阿里和腾讯高很多倍。

华为赶走了国外的对手,打败了国内的对手,还走出国外

华为的战绩是非常厉害的,先是研发路由器,又是研发交换机,而且都是下血本研发,同时还专门研究竞争对手的弱点,专门攻其不备,基本上华为的快速发展,都是靠任正非的这种思路成功的。不仅拼技术,还拼服务,同时还拼战略,比如农村包围城市,还拼应急反应能力,而且任正非非常明白,要想中华有为,必须要靠技术,同时也要靠服务,还有靠战略,而且任正非培养的团队的狼性精神也是非常厉害的。大家叫狼性,我是觉得叫战斗性,毕竟任正非是部队出身,那种从部队出来只能成功不需失败的军队思想,也传递给了华为的每个人。

至少,在我看到书中的很多打败对手的时候都是这样的,比如最精彩的是打自己人李一男的时候。大家都知道,李一男在华为里一个升职非常快的人,非常受任正非器重,任正非把程控交换机的项目都交给了李一男,当时那个项目耗资一个多亿,对任正非来说是拿了命根子在赌注,但是最终还是胜利了。李一男很快就进入了华为董事会委员会之一,据说那个位置,连今天在华为奋斗一二十年的余承东都望其项背,可见李一男是多么优秀。

然而即使如此,李一男还是决定要离职,没有办法,华为给他兑现了1000万的设备,(华为当时离职都是要兑换期权的),李一男很快来到了北京成立了“港湾网络”。李一男开始的时候,也是代理华为的东西,但是后来开始研发通信设备,这些东西是华为的弱点,看来还是华为人最了解自己,和华为进行竞争,任正非一看不对,立马成立“打港办”,他们都是互相了解的,所以任正非也是非常了解李一男,然后就是港湾竞标的东西,华为也去竞标,总是比港湾低,还有李一男不懂管理,只懂技术,所以就通过制造各种歪招分化港湾的员工,导致他们的人不断大量离职,任正非通过内部外部的狠手段,最终摆平了港湾。最后是5000万收购了港湾,李一男又回到了华为。职位还是副总裁,很霸气。

毕竟好马不吃回头草,回到华为没多久的李一男还是离职去了12530当CEO,结果呢,华为是最大股东,就是弄来弄去,李一男永远逃不出任正非的手掌心。

整书基本上都是写华为如何赶走“七国八制”,如果打败大唐,巨龙,如何打败中兴,如何进入香港,进入非洲,进入欧洲,华为在国际化中基本是先易后难,这个和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其实是一样的,因为农村最容易被占领,竞争对手的势力最薄弱,在国际化也是如此,先进入落后国家,然后是发展中国家,接着是发达国家,最后进入美国,美国是最难的国家,所以放在最后。

当然,任正非如此厉害,还是最终在美国碰到了对手,就是思科。思科真的是让华为差点载了,毕竟华为和思科还真不是一个量级,华为和思科的世纪诉讼,虽然在外面看来是华为输了,但是从实力上来讲,还是华为胜利了。毕竟华为能和思科打平手,已经是非常厉害了。这个就和关公战吕布一样,战平手,对关公来说已经是胜利了。华为也是如此。

任正非是一个非常正能量和理智的人

从整个书来看,任正非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人,即使家里人受了那么多的委屈,他并没有埋怨这个社会,并没有埋怨这个国家,包括他的母亲在老家出了车祸,由于不知道是谁,医院抢救不力,导致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刻,不幸去世,他并没有埋怨这个社会。他为这个国家撑起了通信的脊梁,撑起了中华有为的脊梁,可是他的母亲却悲惨的离去,可见这个国家的医院的医德多么差,这个国家被没有为他带去一点点安慰,至少没有保护好他的母亲。虽然说忠孝不能两全,但是他为国争光,自己最亲的亲人却不幸去世。而任正非并没有埋怨,可见其真的非常正能量。

还有就是冷静和理智,从书中看出,任正非是一个胜利了,都不会大喊的人,也不会张扬的人,失败了也不会责备任何人的人,正如在和思科的世纪诉讼和解之后,任正非并没有奖励内部员工,并没有奖励那些立功的人,当然这个也表现在近来的孟晚舟事件上,任正非也并没有煽动民族主义情结,抵制美国,抵制美货,不像个别跳梁小丑那样,拍华为马屁,要员工坚决购买华为手机,或许在任正非心里,他更能看清自己,看清这个国家,看清对手,他知道华为要成为一个国际大公司,不是靠煽动民族情结,而是靠技术和创新,和服务。所以在后来的任正非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是非常客观的点评美国的做法。这个也赢得了后来特朗普的点评:意思美国的这些通信企业也要正能量,靠创新和技术取胜,不要老想着通过老子手里的国家手段打压对手,我想华为的做法,至少赢得了美国政府的正面点评,所以说华为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企业。至少比那些依靠大数据杀熟,卖牛鲜鲜广告的互联网公司更值得让人尊重。

任正非最对不起的人

无论如何,任正非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者,他上对得起这个国家,对得起华为的员工,对得起竞争对手,也对得起这个时代,但是我觉得他对不起他的母亲,他足够的理智和冷静,足够的具有战斗性,甚至可以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是所有的这些理由,都不能为他开拓他对母亲的失孝之罪。我觉得在外人看来,他在母亲在世时候已经足够的有实力把母亲接到身边,安排人照顾,然而他并没有,这一点我是无法理解的。

也许看这本《任正非传》就像看电视剧一样,我也期望能有个好的结局,但是这个结局唯一让我感觉遗憾的就是任正非的母亲不幸在老家遇到车祸离世,他为了回贵州,转机到云南也没有见上活着的那最后一面。很多时候电视剧的结局都是完美的,就像《都挺好》一样,改了小说的结局,变得美好,但是现实还是不美好,这个就是遗憾。

说到最后,虽然我不喜欢华为手机,但是我依旧尊重华为,也许华为就和任正非一样,从来都没有停止过向真正的“中华有为”而奋斗。还有本书比较长,个别情节可能有点模糊,一气呵成,谢绝杠精挑毛病,当然喜欢读过此书的人来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感受。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beijinghutuxiong,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