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卖不动人力成本高,索尼又关了一家中国工厂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02 17:17
"
索尼的离开不仅是房价和用工成本所致,也有对手机业务方面的考量。

文/东方亦落

最近,索尼方面表示将会关闭位于北京的智能手机工厂,将其迁至泰国,并努力在2020年4月开始的财年之内让手机业务由亏损变为盈利。相关数据显示,索尼的智能手机业务在本财年内亏损约为8.63亿美元。

据悉,索尼此次关闭的是位于北京的BMC(索爱普天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该工厂的关闭早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被列入索尼运营成本的削减计划之中。去年10月底,索尼宣布其移动业务的运营成本将在2020财年削减至2017财年的一半,而关停BMC工厂正是此举措中的组成部分。

其实这不是索尼第一次关停中国工厂了。早在2016年11月,索尼就放弃了位于广州的照相机集成电路模组生产工厂SEH(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将其出售给深圳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还因员工待遇下降引起了劳资纠纷。

此次索尼再度关闭位于中国的工厂,与中国房价地价和用工成本的上涨不无关系。与中国相比,反倒是东南亚和非洲地区在建厂方面更有优势。这些年苹果、三星、LG等企业纷纷“逃离”中国,到用工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建厂,使得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逐渐不保。

不过索尼的离开不仅是房价和用工成本所致,也有对手机业务方面的考量。近年来,中国本土的手机品牌强势崛起,索尼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迅速下降,跌出了前二十名,份额不足0.05%,而其在欧美市场的状况也不如人意,已经跌出前十。

在这种情况下,索尼必须要采取一些措施减少手机业务造成的亏损,所以将工厂迁至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地区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尽管手机工厂迁出了中国,但索尼对于人口基数多、消费能力迅速增加的中国手机市场却不愿放弃。虽然BMC的生产行为已经停止,但索尼移动会继续在中国销售智能手机,并且面向中国顾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另外,索尼在中国有5家工厂,BMC停产并不会对其他几家造成影响。

索尼方面认为,中国市场是索尼最重要的战略市场和全球运营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对索尼,中国的手机市场对于任何一个手机品牌而言都是极具吸引力的。然而现在中国手机市场的红利已然不多,原本在手机方面就不占优势的索尼更无法凭借手机获得更多用户。

面对这种情况,索尼也在积极地做出一些转变。今年的MWC大会上,索尼Xperia 1正式亮相,该手机是全球首款21:9显示屏的智能手机,同时也是全球首款4K HDR OLED显示屏的智能手机。在这款手机中,索尼内置了用于自家电视的X1图像引擎。这显示出了索尼对智能手机的重视,也透露了索尼各部门合作的信息。

当然在这一举动中,更多的是对手机业务进行优化和扶持,索尼似乎是以手机作为各部门合作的基础。索尼中国的董事长高桥洋曾说:“索尼移动一直致力于利用索尼最好的元器件和音视频技术,为消费者提供集影像、音乐、娱乐于一体的‘WOW’的体验”。

这与平井一夫时期的“One索尼”计划契合。对索尼而言,各部门技术上的优势加上5G的拐点,或许能让索尼手机独辟蹊径,成为在某一个或某几个细分市场中受青睐的产品。

分享到
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vivo于3月19日在三亚发布了2019年首款智能手机vivo X27,作为一款搭载了高通骁龙675处理器+索尼IMX586传感器的手机,售价高达3198元。
柔性屏量产真机没上市,口水仗先火了,主流品牌纷纷入场,小米、柔宇掐得热闹,2-3月将有多款新品发布,各种基于柔性屏的折叠手机可能是2007年iPhone以来智能手机最大的技术创新,而且供应链厂商第一次站...
又要过年了,每当这个时候,公司都会卷起一波减肥风潮,作为公司重量级的人物,老杨每年过年前都有立志要瘦 20 斤再回家。
今天树莓派推出了新产品树莓派计算模块 3+(CM3 +)。其尺寸和形状均为 DDR2 SODIMM 模块,可直接插在工业标准的 SODIMM 插槽上。
2019 年拉开序幕,雷军就秀了一波非常规化操作——作为小米品牌旗下手机序列的红米被拆分独立运作。拆分独立运作后的红米启用新 Logo —— Redmi,首部 Redmi Note 7 内部代号品质 " 小金刚 "。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