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卖出1000万台智能音箱,但与真正的智能家居尚存距离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4-02 16:42
"
虽然现代人已经懒到能动口就不动手,但还是很少会有人去为了一个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音箱而特意去买指定的电器。

文/东方亦落

4月1日,小米9周年米粉节中国区总裁直面会在北京举行。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长内,小米透露了3大数据、米粉节10大福利,还发布了20款新品。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新品“小爱触屏音箱”压轴发布,售价299元。

小米官方表示,小爱触屏音箱开启公测后,已经收到了42万人的申请。此外,小米的小爱系列音箱自2017年7月发布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000万台。

 

此次发布的小爱触屏音箱从外观上看就像一个小型电视。尽管屏幕只有4英寸,却内置了诸多音乐与视频资源。不过这些资源其实都相当于附加功能,若是要看剧或听歌,这种音箱反而不如手机或平板实用。实际上,触屏版小爱音箱真正的意义在于它是个可视化的智能家居控制中心。

早期,小米智能家居以手机为控制中心,但有了小爱音箱之后,这种情况大有改善。它最大程度上代替了手机在智能家居中承担的“责任”,成为名副其实的小米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此次的新品支持智能摄像头,搭配智能门铃之后还能实现智能监控,可视化的设计可以有效降低人们在智能家居生态中对手机的依赖。

此外,该产品还能调节灯光亮度,与人互动,并且能和他人通话,可以实现许多纯语音版的小爱音箱做不到的事,强化了小爱作为智能管家的地位。

此次米粉节上还开启了一款小爱音箱“万能遥控版”的公测,它能够实现对5000余种空调、电视和机顶盒的控制,与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知名品牌都有合作。

 

小米智能音箱的成绩一直不错。去年第4季度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五,在中国的智能音箱品牌中位列第三。能有这样的成绩一部分是因为小米擅长的营销,小爱音箱的搞笑视频在各大平台都有出现,带动了其销量的增长。不过更多的原因还是其本身功能的丰富,以及市场整体上对智能家居的重视,致使对智能音箱的需求也更为强劲。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智能音箱已然被认定是智能家居最为有效的入口,阿里、百度等大公司都在智能音箱上发力。然而这个智能家居的入口并不是说买一个音箱就能控制家里所有的电器,而是只能控制该品牌或者与该品牌合作的电器。

虽然现代人已经懒到能动口就不动手,但还是很少会有人去为了一个作为“智能家居入口”的音箱而特意去买指定的电器。毕竟格力、美的、海尔这类传统的家居电器厂商的位置早已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人们更愿意按照自己的喜好和以往的经验去选购家居产品,而非智能家居这一标准。

 

可以看到,这些传统企业也与智能音箱品牌有合作,然而这种合作在缺乏统一标准的前提下注定无法深入,况且这些有实力的传统企业都在自己研究一个闭环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以产品带动智能家居。现在的智能音箱品牌不少,但其思路大都是在现有的家居基础上提供智能入口,然而这种思路如无与传统家居品牌的深化合作,想要实现也是比较困难的。

如小米这样深耕智能音箱的企业并不缺乏生态,也有野心,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用户的使用习惯尚未完全培养起来,而且行业内也缺乏强有力的能够“服众”的标准。因而智能音箱虽是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但离真正的“智能家居”尚存距离,所以相关的企业仍需继续努力。

分享到
小米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3月30日消息小米在巴西发布智能手机,可以追溯到2015年前。不过由于经济环境的影响,小米于2016年离开了巴西市场。
朕惊视频似乎陷入了死胡同,没有流量和收入,无法吸引大量短视频创作者进入,而没有短视频创作者进入,其个性化推荐效率就偏低,个性化推荐不行,用户就会逃离,用户一走,更没流量和收入。
今日早间,@小米手机 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小米 9 与短视频平台抖音达成合作,推出独家新功能。
2019 年初,小米官方正式公布了自家的可折叠手机,当时小米官方称这还可能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现在,小米官网又发布了一段双折叠手机的短视频,一起来看一下吧。
近日,有多家股票网站披露的信息显示,小米创始人雷军的持股数发生了变动,这被认为是雷军本人对小米股票进行了减持。对此,小米方面予以否认。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