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助力航天研磨师,工匠精神的追求与胜利

专栏号作者 爆料汇 / 砍柴网 / 2019-03-26 19:26
"
这是工匠的荣耀,亦是工匠的光辉。

什么是工匠精神?

据《汉典》释义,专注、投入、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的重要子集。即使在科技工业高度发达的今天,工匠经由专注所能达到的极限,仍为机器所不能及。

近期,央视节目《挑战不可能》迎来了一位被称为「大国工匠」的重要嘉宾——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的研磨师叶辉。在他的手里,研磨一块铸铁所能达到的精度,是一根头发丝的七百分之一。

  

在节目中,叶辉通过对两块铸铁完成纳米级别的研磨,让国人看到了中国工匠所能达到的高度。而为他搭建出恒温无尘的挑战环境的海尔,也让人看到了中国科技企业,为打造世界级的优质产品,绽放出的专注与投入。

「1」

尖端科技助力大国工匠,挑战不可能

作为一名研磨师,叶辉日常的工作是为航空航天、尖端武器提供精密的元器件,这项工作对研磨件的细节要求,达到了微米级。

这是一项机械难以企及的高度。据叶辉所说,目前车床能够做到的最高精度是 0.1 微米。当世界游泳冠军孙杨问,叶辉能够达到的精度时,他很自信地回答:

「能量我的这个尺子还没有。」

  

节目现场,叶辉要挑战的项目,是将两个铸铁元器件在不借助任何粘合剂的情况下,用手工研磨的方式,让两者彻底研合。完成后,还需挑战其极限拉力,能否在 500 公斤的拉力下坚持 5 秒。

研合工作的核心,是让两个元器件中间形成接近完全的平面,从而排出所有的空气,实现真空状态后,两者之间将完美结合。但任何一点杂质、空气的介入,都会让挑战功亏一篑。

听起来不容易,执行起来更加困难。叶辉首先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央视演播厅中,实现像工作室一样稳定的室内条件,从而为完成挑战构建一个环境基础。

  

电视台演播厅的环境相对复杂,除了灯光、音响等复杂线路的干扰,现场观众以及各类设备,也将影响环境的温度和湿度。尤其是室内灰尘的影响,会在肉眼看不见的地方,给挑战带来阻碍。

为了实现理想的挑战环境,节目组为叶辉打造了一个近似其工作室的工作间,而承担此空间恒温、恒湿及去尘任务的,是海尔净界空调。

  

在叶辉研磨过程中,海尔净界空调需要提供恒温室必要的条件:恒定的温度和湿度。同时,还需要除粉尘的功能能保正环境的纯净,从而保障研磨工作的正常进行。

这场挑战,是叶辉作为大国工匠的能力挑战,也是海尔这家行业领先者,在技术上积累多年后展现技术高度的挑战。

那么,最终,由海尔空调所构建的工作间,能否协助工匠完成这场不可能的挑战?

  

结果没有意外。

当挑战拉力达到 502 公斤时,叶辉的研磨件轻松完成了挑战。不过没想到的是,他主动要求加码,先是将挑战重量直接升级为 620 公斤,在轻松完成后再度提高,最终的挑战目标,达到了 830 公斤。

  

工匠的自信,最终被节目所验证。当总重量 830 公斤的拉力,对研磨件形成原计划近乎两倍的拉力时,它依旧纹丝不动,叶辉,超额挑战成功!

  

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为工匠叶辉致以的最高的敬意。

这是属于我国本土的工匠精神。以叶辉为代表的中国科技工作者们,用自己孜孜不倦的追求,实现了一次又一次技术上的突破,最终让我国在科技领域内,实现了伟大的创新。

为叶辉挑战提供助力的海尔空调背后的工程师们,也是中国的工匠代表之一。34 年来,海尔从追逐质量,到进一步追逐科技,让产品的技术实力达到了惊人的高度。以至于可以创造出满足航天工作的空气环境,这样的技术沉淀,着实令人感到惊讶。

而这些技术背后,都是海尔所踏出的,在创新上的每一个脚印。

「2」

追逐创新,海尔如何引领科技?

操作越简单的技术背后,工匠的探索过程越艰难。为了让海尔净界空调达到航空级别的环境控制,海尔的工程师们用了五年时间。

中国人最适宜的生活环境是怎样的?为解决这一问题,海尔首创了人体舒适度的科学量化体系,保证了日后产品在调研方向上能够有据可循。

最终,所有的研究成果都在海尔净界空调上实现了落地。与常见的「除霾净化」空调产品仅用活性炭吸附的方式不同,海尔净界空调采用了独创的太空舱净化系统,保证进入空调的每一缕风都得到净化,其 CADR 值高达 450 立方米/h,净化能力媲美专业的空气净化器。

海尔净界空调所搭载 Super-IFD 模块,集尘吸附面积由 0.4 平方米升级为8.78 平方米,吸附面积提升 22 倍,净化速度更快。同时还配备驻极体净化技术实现灰尘自动捕捉,避免灰尘飞扬,杜绝二次污染。

除净化空气外,海尔净界空调还搭载独创的柔湿变频技术,将湿度控制在 40%~55%、温度控制在 24℃~26℃,实现室内环境温湿双控,为每个家庭打造集温度、湿度和洁净空气一体化的全新空气解决方案。

创新是科技企业前进的驱动力,而创新就是要在行业向前发展时,用更多的投入实现领跑,为行业作出示范效应。在这一方面。海尔可谓领先了一个身段。

保鲜技术上,海尔首次将军事卫星和气象卫星上的光感技术应用的保鲜系统,通过 3 项原创技术实现了冷冻冷藏精细化储鲜;

冷冻技术上,海尔冷冻柜可以达到零下 60 度的极致温度,创造了世界家用冷柜低温冷冻最高纪录;

电热领域,海尔同样靠自研发技术,实现瞬热技术,解决行业加热等待的难题,实现 0 突破。

在实现了家电各领域的技术创新之后,海尔同样没有停下脚步,而是用「智慧家庭」的概念,将海尔倡导的生活方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海尔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家电品牌和产品品牌,而是通过物联网的链接,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解决方案。

从「器」到「术」,海尔为提升消费者生活感受所付出的心血和成就,彰显了我国技术发展过程中逐渐超越海外品牌、引领全球的崛起之路。企业的工匠精神和叶辉的工匠精神一样,都是上下求索、追求极致,最终成为民族的、世界的骄傲。

「3」

大国有工匠,工匠有大国

中国企业有足够的视野看到更广阔的空间,发展出领先世界的科技创新,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海尔达到航空航天级别的技术为例,国家的科研成果为海尔提供了一定支持,而海尔也用创新的技术、扎实的产品,反馈给用户,最终实现了如今的繁荣局面。

  

2017 年 AI 技术进入快车道,2018 年 5G 初现趋势,在技术对生活的再一次颠覆前夕,我国借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作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海尔自然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前沿。过去的 34 年里,海尔从产品的质量把关,到实现各产业多元化发展,再到走出国门、出口创牌,创下了不少里程碑式的成绩。

如今面对物联网时代下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海尔进一步提出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将连续十年销量第一所积累下的成绩,再度实现质变。未来,海尔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创建研发基地,以用户需求为主导,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大国工匠精神」注入新鲜血液。

大国骄傲,企业崛起,这是工匠的荣耀,亦是工匠的光辉。期待海尔用更多、更领先的技术,去实现工匠的理想,造福百姓生活。

分享到
海尔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近日举办的AWE2019(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中,海尔“一家独大”的格局被改变,美的首次包下一个独立展馆与海尔形成“对峙”。
你还在纠结5G手机要不要买?
2018年,家电市场风云激变。打破“逢8不好过”的魔咒,总结定调、规划2019年,考验着每个零售商和品牌商的战略定力和商业智慧。
美的发布公告拟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此举将让美的在洗衣机市场的份额暴涨至26.5%,对占有该市场30.5%份额的海尔形成挑战,国内洗衣机市场将由此引发一场大战。
在美的集团、小天鹅齐刷刷宣布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44天后,10月23日晚,谜底揭开:美的集团拟以发行A股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小天鹅,重组涉及金额143.83亿元。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