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阵亡,陌陌、YY财报背后的直播江湖仍在

专栏号作者 刘旷 / 砍柴网 / 2019-03-26 10:32
"
直播行业再次进入洗牌期

熊猫直播倒下前,陌陌、YY接连发布了自己的2018年财报,都宣布了平台的盈利情况。

一边暗示着直播渐凉,一边又给直播注入强心剂,同一赛道的玩家们呈现出了两级分化的局面,直播行业再次进入洗牌期。

仔细分析陌陌和YY两家的财报就可知道,在营收结构上,2018年Q4陌陌的直播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76.98%,同期,YY直播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94.61%。

直播业务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即便熊猫阵亡了,江湖仍在。而在直播江湖中,陌陌和YY这两个玩家又有什么样的思路呢?

陌陌和YY都靠直播赚钱,但直播业务进入瓶颈期

根据财报,陌陌已经连续16个季度实现了盈利,从2017年Q4到2018年Q4,陌陌直播服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几乎都在76%以上,可见直播已然是陌陌的营收支柱。

而直播营收占大头的平台不止陌陌一家,YY其实也一样,它已经连续5季度直播营收占比92%以上。

不可否认,陌陌和YY对直播的依赖程度过高,而凡事要对立来看,有好必有坏。虽然直播对它们盈利提供了很大的助力,但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容易受到直播大环境的直接影响。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57%,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增长速度放缓。

基于直播用户增速的放缓,陌陌和YY的直播营收增速也会有所下降。

先看陌陌,其直播营收同比增速从2017年Q4的62%将至2018年Q4的36%;再来看看YY,它的直播营收增速在同一时期从51.9%减少到30.4%。

很明显,国内直播市场已接近饱和状态,直播红利也日益减少,要想多分一杯羹,可能就需要做出改变。

一、陌陌回归社交,但路不好走?

有句古话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2016年陌陌转战直播战场的同时,也遇上了直播元年,其身份也从青铜变为了王者。但如今直播遇冷,如果陌陌继续死磕直播业务,或许会让它往“不健康”方面发展。

陌陌似乎意识到了这点,为此它做出了一点改变。在2018年初陌陌收购了探探,而这一举动很容易被外界认为它要逐渐摆脱直播的依赖,重回老本行。

但单凭这一点,并不能完全证明陌陌有回归社交之心。近期,陌陌秘密发布了6款社交和摄像与录像产品,这便印证了陌陌CEO唐岩“通过自研和投资的方式加大开放式社交投入”的态度。

其实,陌陌收购探探也就重新定义它为“社交+直播”属性的平台,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让它实现了去直播化。确实,这一做法颇有成效,在2018年财报上可以看到,陌陌在Q4增值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272%。

唐岩在3月13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中曾表示,未来用2-3年时间把探探打造成公司新的增长引擎。而从陌陌与探探结合后,在开放式社交领域的地位就可知道,这目标确实有实现的可能性,毕竟这两个平台当时在陌生人社交领域也是有一定的名气。

但唐岩也曾说过,陌陌和探探这两个平台的月活跃用户之和尚不足其目标市场规模的一半。也就是说,这两个平台的社交属性能发挥的作用比较有限,而且新开发的产品目前还没有太出色的表现,一句话概括,陌陌将重点转向社交仍需一段时日。

另外,在陌生人社交领域,大多数平台一直被贴上一些不道德的标签,而对新入场或重回战场的平台来说,同样难逃这方面的困扰。加上相关部门对内容监管的趋严,陌生人社交产品的监管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虽然陌陌的“社交+直播”模式比较新颖,并且所要面对同质化产品竞争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但陌生人社交模式固有的弊端对其发展势必会产生一些阻碍作用。

所以,陌陌回归社交,方向是可行的,但能不能快速获得好的成绩,还得看其创新的速度,以及它是否能发掘用户更多的需求。

二、YY出海为直播再添一把火,但能烧多久?

面对同样的处境,YY选择走出国门,这与陌陌的做法完全不同。

前不久,YY宣布完成了对BIGO的收购,这一战略布局验证了YY进军海外市场的决心。虽然YY2018年财报上没有BIGO的相关财务数据,但YY的出海产品在海外下载量榜单及收入榜单上都有不错的表现。

据权威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1月中国视频/直播类应用在海外下载量以及收入排名TOP20的榜单,YY直播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在下载榜TOP20中,有5款产品入围;在收入榜TOP20中,占据了6个名额,其中YY直播也在其中。

然而,直播出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是自然定律,而能够长久发展的平台并没有几个。比如,近期斗鱼海外扩张受阻;再如,花椒直播与六间房合并后,首先砍掉海外业务;又如,与YY同属一梯队的陌陌都尚未开启海外业务,仍处于观望状态。

这也就意味着,海外市场并不是那么容易拿下,加上直播受政策、监管、文化的影响比较大,而这些东西在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标准,YY能否完全适应国外市场,还是个未知数。而目前它在海外获得的成绩是不是能继续保持下去,也都需要时间去验证。

需注意一点,BIGO的业务主要分布在东南亚,而YY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的视频社交平台,那么它如何做到从外围战场再回来合围,夺回国内市场,也是YY亟需解决的一道难题。

陌陌向左,YY向右

就实力来论,陌陌和YY两个玩家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但是它们的未来发展重点就有截然不同的选择,而这其实与它们整体的战略方向有关联。

归根究底,陌陌是一款社交产品,与YY这类直播产品的出身本就不同。要知道,陌陌的社交属性已经为它积累了一定的用户量,而只要将原有的流量导入直播业务中,就可做到低成本获客。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陌陌又要回归社交了,毕竟社交的身份在前期就把它拉进直播领域的前列。

此外,陌陌的社交基因在商业模式上也为其带来了一定的好处。事实上,陌陌探索的是多元化的收入结构,直播只是其中的一环。

虽然陌陌到目前为止仍然是直播占据了它的“大壁江山”,但其收入结构还是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与2017年第四季度相比,陌陌2018年Q4的直播营收占比下降到76.98%,增值服务营收则提升到了18.8%。

这样的改变反而让陌陌广撒网,在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时,不至于被一棒打死,让它始终保留不同的增长空间。确实,这样的布局也让陌陌尝到了一点甜头,必然它未来要在多元化上重点发力,才有可能巩固其护城河。

相比之下,YY的志向就不在于此。

YY本质上就是一个内容平台,大多数的内容运营都是围绕直播的主题。基于对直播有较高的重视度,它似乎在剥离直播以外的业务。

据了解,在3月5日YY将在线游戏注入上海创思,并获得上海创思30%的股权。但YY方面却透露,在2018年第四季度,在线游戏业务贡献YY Live业务部分不到3%的收入,在YY与上海创思交易完成后,在线游戏业务相关的全部收益将不再并入集团报表。

从这就能看出,YY更愿意深耕直播,那么它的出海计划也是情理之中。倘若YY真的能把直播内容的壁垒加固,那么在垂直领域它的地位也就站稳了。

然而,目前的整个直播大环境确实不够好,即便陌陌和YY都能率先上岸,但未来的直播大方向又会走向何方?

直播未来走向:一元化OR多元化

其实,在直播领域无论一元化还是多元化,都是有利有弊的。

而直播平台要往哪个方向走,更多的是要结合平台的自身情况来决定。好比在一个十字路口,只要能到达目的地,向左向右本身没有对错可言。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陌陌拓展新业务主要体现在增值服务上,而增值服务的最大看点就是探探的会员订阅。虽说在2018年第四季度探探的付费用户有一定的增长,但增速并不是很大。从2018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陌陌的付费用户只增长了490万,相比之下,在这期间YY的付费用户增长数就更少,只有200万。

即便会员付费时代已到来,但从用户付费的意愿看,他们可能更愿意在视频平台上付费。据了解,在2018年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8740万,付费会员占比达到98.5%,而且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06亿元,较2017年增长72%。

可见,会员付费确实对平台变现有很较大的贡献,但在直播平台上这仍需要一个较长的培养过程。也就是说,增值服务在短期内要有大的突破,这难度有点高。

另外,很多直播平台都是起家于直播,社交等其他基因比较弱,或许对它们而言,一元化还是多元化,难度都不小。只不过,直播基因已经根植于很多平台的骨髓中,笔者认为,未来的直播市场上可能会有比较多的平台跟随YY的脚步。

但这并不等同于YY就比陌陌好,至于陌陌和YY两个玩家谁能活的更好,就让时间去检验吧。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分享到
直播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从内容形态而言,直播还远未走到过气的边缘,但在商业的战场上,随着熊猫直播等一众老玩家的退场,直播产业的前景也备受质疑。
他们都还想红,但秀场直播已经无力撑起他们了,冯提莫只有一个。
全国各地类似规模的工作室应当不在少数,但以淘宝直播或者电商直播作为核心业务的,大多集中在如广州、杭州等几个电商行业较发达的城市。
这样一个大热的平台,却在不久前爆出了“拖欠薪资,老板跑路”的传闻。经过调查采访,发现全民直播的问题远比传闻水深,它的背后,究竟隐藏了几道罗生门?
据 @警民直通车 - 静安 通报,近日,有网民举报称,虎牙直播平台女主播 @莉哥 OvO 在直播过程中,有辱国歌尊严,引发网民反感。经警方调查,10 月 7 日晚,涉事人杨某莉(女,20 岁)在其住宅内进行网络直...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