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苏明成的排好队 百度告诉你“妈宝男”有多招人恨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3-26 10:36
"

三月第一热剧非《都挺好》莫属,一部电视剧的豆瓣评分高达8.1,惹得小编也受到鼓动去看了看,结果这个《都挺好》看完整个人都挺不好的。苏明玉的悲惨遭遇,苏家不靠谱三父子的行为,均在网上掀起广泛讨论。

一部好剧的话题性来自于剧情、演员、社会议题等方方面面,网上对苏大强、苏明成的讨伐铺天盖地,这激起了小编的好奇心:人们到底多恨苏明成?谁在关心这个奇葩家族?原生家庭的痛苦记忆是普遍存在的吗?从百度指数的变化,可以真实反馈观众的追剧动态,也能清楚的了解大众所关注的核心问题和观点。

网友喊苏明成出来挨打 百度告诉你“妈宝男”多招人恨

剧中二哥苏明成是一个典型的“妈宝男”,因啃老、揍明玉、打老婆,几次被网友骂上热搜,招恨程度简直爆表。随着《都挺好》剧情的推进,大家对于苏明成这类“妈宝男”问题的关注度也随之飙升。

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妈宝男”从《都挺好》开播以来稳步增长,直到12日开始突飞猛进,连系剧情,正是这一天苏明成为了给妻子“报仇”,将妹妹明玉打晕在车库,观众的愤怒值达到巅峰。

苏明成的如此招人恨,就连扮演者郭京飞也在微博上求饶。在剧情播出的当晚,郭京飞本人在微博调侃:“苏明成你给我领盒饭!”“下一次,我想做个好人”,并和网友一同谴责苏明成,如此强烈的求生欲也让网友忍俊不禁。

在随后剧情的发展中,苏明成不成熟的心智暴露无遗,甚至要拿卖掉老房子的钱去投资,也因此和妻子朱丽发生矛盾,甚至动手打了妻子,并闹到了离婚的程度。剧中二嫂朱丽直指苏明成就是“妈宝男”,也是在这天,“妈宝男”的百度搜索指数达到峰值,当天上线的3篇有关“妈宝男”的新闻均是围绕《都挺好》、苏明成、郭京飞所展开。

对比外出留学的哥哥苏明哲,从小不受宠的妹妹苏明玉,苏明成一直活在在妈妈的庇护下,满足妈妈“被爱”的需求,擅于用甜言蜜语把父母哄高兴,买房买车都是靠父母资助。在他从心底里认为,自己是“陪伴”父母最多的,“啃老”是理所应当。但是,当母亲离世后,苏明成彻底失去庇护,原形毕露,他不仅没有能力上不如哥哥和妹妹,无法承担父亲养老的责任,一出问题还擅长把责任推给别人。

不少观众评论说,苏明成的确令人厌恶,可更多是警示作用:父母究竟该如何爱孩子?男人怎样才能活出个人样?说到底,人生的路很长,父母只能扶你一程,剩下的都需要你自己走,过分的溺爱可能会成为妨碍孩子成长进步的砒霜。

“原生家庭”百度指数飙升 一二线城市、女性人群关注度最高

《都挺好》能够爆红,也得益于家庭选题足够“接地气”,引起老百姓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点同样可以从百度指数的变化中得到印证。

百度指数显示,《都挺好》在全国都有很高的关注度,其中尤以广东观众最多,其次是江苏、山东、浙江、北京。究其原因,一、二线城市生活压力大,与剧中情景更为接近,养老焦虑、原生焦虑等问题也更加突出,人们自然会对剧中情节更加感同身受。

另外,《都挺好》取景苏州市,剧中石天冬的餐馆均采用苏州风格的园林建筑,还有《白蛇传—赏中秋》的苏州评弹作为背景音乐,极具地方文化特色,也引来大批江浙地区观众。

百度指数还显示,《都挺好》的受众中,女性追剧人群比例为72%,男性追剧人群比例28%,接近男性的3倍。要知道,对于“电视剧”这一大品类的关注,男女比例是53%对47%,由此可知《都挺好》多么受女性观众的欢迎。剧中苏明玉的角色塑造,反映了现代家庭中女性地位问题,包括原生家庭重男轻女等现象,职场中女性如何生存等等,姑娘们或多或少都能捕捉到自己的身影。

不过最令人欣慰的是,得益于《都挺好》的大热,“原生家庭”问题成为一个广泛的社会议题。据近30天百度搜索指数显示,“原生家庭”指数同比上升460% ,环比上升331% , 并处于不断攀升阶段。“原生家庭”在百度指数上展现出的波动,几乎都与《都挺好》的剧情息息相关。

在心理学领域,原生家庭是影响一个人性格建立、人生选择的重要因素。心理学专家分析,苏家三子女的性格形成都跟父母的教育方式有直接关系,苏母的婚姻是一种对权力的屈服,她将这种屈辱感投射到丈夫身上,形成了家庭内部的施受虐关系,而她又将正向、负向的情绪界限清晰地分别投射到苏明成和苏明玉身上,造就了两个人不同的性格。按理说,受到关爱的苏明成是幸运的,但其实他也是苏母达成梦想中好妈妈的受害者,成了一个无法抵御挫折的妈宝男。

从百度指数相关词汇的变化,大家可以清楚的了解观众都在想什么,重点关注和吐槽的问题在哪里。而对于电视剧的制作方、演员来讲,也可以深入了解用户的共鸣点,为更多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打下基础。

整部剧现在已经接近尾声,不过小编更希望的是,这种对原生家庭、对成长教育的关注能够持续下去,让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以《都挺好》为戒,接纳生活、拥抱亲人,共同构建更好的家庭生活。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