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盟2018财报:营收亮眼,SaaS+精准营销布局产业互联网

专栏号作者 百略 / 砍柴网 / 2019-03-26 10:34
"

 

 

微盟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孙涛勇曾经说过,基于微信生态会诞生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而微盟会是其中之一。

2019年1月15日,微盟集团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新经济SaaS第一股”。自上市以后股价已经逐渐企稳,截至3月22日收盘,微盟股价报收3.93港元,较上市发行价涨了40%,可以说是受到了市场投资者认可。

而就在昨天(3月24日),我们终于迎来了微盟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报告。

<h1 class="ql-align-justify">营收亮眼,利润大幅增长</h1>

财报显示,2018年微盟集团营业收入为8.65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的5.34亿元增长62%。经调整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由2017年的人民币2318.7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人民币7260.9万元,大幅增长213.1%。经调整净利润由2017年的人民币1116.5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人民币5083.8万元,大幅增长355.3%。数据十分亮眼。

 

 

此前在中金公司3月10日发布的证券研究中,也以“好赛道,好选手”的理由对微盟集团公司给出了“推荐”评级。尽管已有良好预期,但本次财报中的实际营收数据(8.65亿人民币)依然超出了中金公司的预计营收(8.43亿人民币)。

<h1 class="ql-align-justify">SaaS与精准营销两大核心业务双双增长</h1>

微盟集团是中国领军的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也是中国领军的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营销服务提供商。主要通过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为商户提供服务。

财报显示,微盟SaaS产品和精准营销两大核心业务在2018年均取得了强劲的收入增长。

首先,在本次财报中最值得关注的数据之一是,微盟精准营销业务毛收入已达2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6%;营收达5.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0.9%。

自2016年首次推出精准营销服务以后,微盟迅速成长为领先的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提供商。现如今,精准营销已经是微盟最重要的现金牛业务之一。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微盟的精准营销业务已经拥有了810 家渠道合作伙伴,公司庞大的销售网络覆盖了国内大部分地区。

而毛利率方面,整体毛利率由2017年的64.5%降至2018年的59.8%。这与精准营销收益的占比增加有很大关系,因为精准营销的毛利率大体较低,故而进一步影响了整体水平。

但需要了解的是,无论是从消费者还是企业方来说,精准营销都是更高效更有价值的选择,这也与微盟一直所秉持的价值观“让商业变得更智慧”所契合。从长远来看,精准营销在集团战略中必将越来越大地发挥出相应的价值。

微盟另一大核心业务——SaaS产品同样表现不俗。财报显示,微盟SaaS产品营收3.4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

自2013年推出第一款SaaS产品,基于微信公众号的深度开发,为企业商户提供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受益于微信的发展,微盟一路成长为微信生态最大的第三方开发服务提供商。

2017年初微信小程序上线,2018年上半年,小程序数量就突破了100万。趁着小程序风口,微盟制定了“all in 小程序”战略,小程序成为微盟继微信公众号开发之后又一大战略布局。微盟也成为微信小程序首批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者之一,推出了多个小程序相关的行业解决方案。微盟SaaS至今已覆盖商业云、营销云、销售云三大领域,包含十多个解决方案。依靠微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品牌可以迅速建立自己的微信小程序。

前不久,腾讯也刚刚发布了2018年Q4及全年财报。在财报中腾讯充分强调了小程序及产业互联网在其未来布局中的战略地位。在其财报中,关于小程序,腾讯方面称:“我们的小程序拥有强大功能,深受用户及企业采用,现在已建立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及最具有活力的小程序生态系统。”而在未来的展望中腾讯也明确表示:“我们将利用小程序、微信支付及企业微信加强与企业的联系。”

而两个多月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微盟已是“小程序服务商第一股”。

以此为背景,微盟集团逐步形成了“SaaS+精准营销”的双轮驱动,全面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增长需求。报告期内,微盟拥有约280万注册商户。

在去年,由于版号原因腾讯的现金牛游戏业务遭受到了极大影响,但其“云服务”收入表现亮眼。2018年,腾讯的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人民币91亿元。并且于2018年第四季,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这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腾讯持续向To B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信心。

而作为一家依托于微信生态的企业,微盟和腾讯之间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由于微盟业务的特殊性以及同腾讯的共生关系,其必将在腾讯的2B转型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一同达成商业共赢。

首先,微信是微盟SaaS产品的主要运行环境,包括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在精准营销业务上,微盟主要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QQ、QQ空间等腾讯社交媒体平台向广告主提供精准营销服务,腾讯是微盟重要媒体发布商。腾讯亦是微盟云端技术基础设施的服务提供商。

不过这不并不代表微盟对腾讯是完全依赖的关系。微盟的SaaS产品实际上是可以在任何环境下运营的,例如手机浏览器、百度等;微盟同时也在拓展新的流量来支持精准营销业务的发展,例如知乎、今日头条等的流量。

<h1 class="ql-align-justify">抢滩布局产业互联网</h1>

在去年,BAT三家先后完成了布局调整,预示着时代趋势已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

腾讯方面,调整组织架构,从七大事业群改为六大,把toB业务全部整合进CSIG事业群,并委以重任,同时,明确表示未来20年发力To B业务。

而百度方面,百度Apollo、DuerOS、ABC战略全面To B,并且其大当家李彦宏多次在不同场合下不断提及AI赋能传统企业。

至于阿里,本身就是B2B起家,早已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占据C位。而马云提出的“五大变革”将进一步加强阿里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领跑优势。

这些巨头的种种举措,无一不在表明着产业互联网的风口已经吹起。

 

 

 

回到微盟,作为一家专注于为企业提供基于微信的SaaS 产品以及精准营销服务的To B公司,可以说是正好迎来了自己的风口。

SaaS 业务方面:根据 Frost & Sullivan 数据,按 2017 年收入计算,微盟是国内领先的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市场份额为 5.8%)。

精准营销方面:2016年,微盟首次推出精准营销服务并在 2017 年迅速成为最大的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提供商(按消耗量计算,市场份额为 17%)。

得益于领先的市场地位,我们可以预计微盟有望持续受益于两个市场的强劲增长。

另外,与巨头们聚焦大型企业有所不同,微盟所服务的客户中,中小企业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这部分市场其实有着不容忽视的长尾需求。

根据 Frost & Sullivan 数据,2017 年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在国内所有企业中所占比重约为 94%,中小企业就业人数在全国总就业人数中所占比重超过 80%,中小企业产值在全国 GDP 中所占比重超过 60%。这些数据都说明了该市场的广阔前景。

 

 

 

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及预测(资料来源:Frost & Sullivan,中金公司研究部)

但是,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通常无力购买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以及使用精准营销服务来帮助其线上线下业务有效结合。而微盟通过技术手段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可以达到集成降低成本的目标,往往会成为多数中小企业的首选。

除了中小企业,微盟也在强化对的客户的服务能力。“精准营销+SaaS产品”相结合的方式,可以为企业客户打造从推广引流到销售转化的闭环。

此外,微盟在财报中提到,“我们将更加鼓励第三方开发商在我们的微盟云平台上开发应用程序,以扩大我们提供予客户的产品范围,我们不再只是提供标准的解决方案服务中小客户,而是可以和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提供个性定制的解决方案服务大客户。”

另外,从财报中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作为中小企业云端商业及营销服务提供商,抑或是作为腾讯社交网络服务平台中小企业精准营销服务提供商,微盟均延续了2017年的领先优势,年收入均居行业首位。布局产业互联网,微盟的先发优势已经凸显。

<h1 class="ql-align-justify">展望2019,微盟仍在路上</h1>

在财报中,关于微盟未来的战略方向历来都是许多人关心的事。而“去中心化”方向的持续坚持,以及对“技术”的强调,则是微盟最看重的事。

财报称:“展望2019年,我们将拓展更多的云服务品类,加强现有客户的变现能力、加强与腾讯及其他去中心化平台合作、构建微盟云平台开放合作生态、探索更多的战略合作关系和收购机会,坚持以去中心化业态,为商业赋能。”

现如今,中国经济已经迈过刘易斯拐点,资源环境约束广泛显现,潜在增速仍趋势性放缓。在此情形下,长周期经济增长依靠“增质”驱动势在必行。对此,我国确立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并提出了2025中国智造计划这样的行动纲领。

在这样的转变过程中,互联网企业角色愈发重要,而专注于通过技术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的微盟集团,更是处在了这一浪潮中的第一线。

作为一家技术公司,微盟关于未来的战略布局,也几乎都在围绕着技术这一主题。在SaaS领域,微盟将延着商业云、营销云、服务云、销售云四朵云作外延拓展。在商业云方面,微盟将布局更多垂直细分领域;关于营销云,微盟将持续围绕MarTech在客户数据平台(CDP),营销自动化,数据分析,商业智能等领域进行布局。而在服务云领域,微盟将围绕着智能客服机器人,云呼叫,在线客户平台,工单系统,云外呼等去进行布局;销售云方面,微盟将围绕着SCRM,销售管理,办公协同去深耕。

关于企业理念,微盟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去中心化的形式为商家赋能。我们认为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有自己的会员和数据,拥有自己的私域流量。通过建立商家和客户的直接连接,微盟在连接的基础上提供了一系列的智慧商业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让商业变得更智慧。”

让商业变得更智慧。

这条路很长。从改革开放初期发挥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优势承接全球制造业转移,到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业结构,再到自主研发创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终于踏上了“智能驱动”的路程。

这条路很艰难,无数个工程师披星戴月,无数个创业者筚路蓝缕。大浪淘沙,商海浮沉。

但这条路也很美,为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消费者体验,实现技术与商业的连通,促进繁荣生态,提升商业效率,引领商业创新,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价值。

这条路,微盟在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