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喜提九城救命钱,但FF危机并未完全解除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19-03-26 10:41
"
FF喜提新金主,但贾跃亭别高兴太早了。

1_副本

作者:龚进辉

当外界以为贾跃亭治下的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将要凉凉时,其又展现打不死的小强绝强的一面。今天,FF官宣喜提新金主——第九城市(以下简称九城),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生产、制造、运营及销售方面达成协议,进军中国豪华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市场。

根据协议,九城最高注资6亿美元,占合资企业股份50%,分期注入,并拥有对合资公司的战略经营管理权。FF将贡献出中国内地的一块土地使用权,用于电动汽车的制造,并将授予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分销和销售FF新型V9车型及其他约定车型的独家许可证。

据悉,合资公司预期年产30万辆智能电动车,其将于2020年前实现量产车下线及预定销售。九城将首先向FF支付500万美元的首期定金,剩余注资将视融资条件的情况而定。尽管九城6亿美元注资并非一步到位,但至少给深陷资金困境的FF重燃一丝希望。

自从去年10月与恒大闹掰后,缺钱成为FF面临的最大危机,一度处于停摆状态。为了节约日常开支,FF不得不采取裁员、降薪、停薪留职等措施,至今未返工,并导致高级副总裁Peter Savagian等核心骨干离职,团队遭受重创。不仅如此,FF还被供应商和承包商提起了11起新诉讼,这些公司总计要求FF支付近8000万美元的欠款、赔偿金和相关费用补偿。

尽管在与恒大和平分手后多次释放多位投资人对FF感兴趣的“利好”信息,但一直是雷声大雨小点,外界早已见怪不怪,毕竟FF曾闹出多起融资乌龙事件。在此情况下,FF不得不卖地卖楼自救,先后出售拉斯韦加斯工厂土地、FF洛杉矶总部大楼。

直到今天联姻九城才迎来转机。不过,贾跃亭别高兴太早了,九城恐怕成为不了FF的救星,它伸出援手充其量只能为FF续命,并不能使FF面临的重重危机得到完全解除。事实上,九城计划分三期向FF注资这一动作本身,就已传递出两个明确的信号。

一、或许九城对FF并不完全放心,存在一定的戒心。此前孙宏斌、许家印两大地产大佬,在与贾跃亭合作初期都表现出一副惺惺相惜的姿态,但最终不约而同栽了跟头。两大“人精”相继失手,加上贾跃亭早已信用破产,使九城掌门人朱骏在与其合作时难免会倍加谨慎,在合作条款上尤其是注资方面小心翼翼,不爽快的背后是出于对自身利益的保护。讲真,我也不想以阴谋论的视角去看待双方合作,但贾跃亭的人品真心难让合作伙伴完全放松警惕,没有一丝顾虑。

二、九城自身日子也不好过,实为无奈之举。九城在端游盛行的年代,曾凭借代理动视暴雪的热门网游《魔兽世界》迎来高光时刻,但到期后在代理权之争中输给网易,其开始走下坡路,如今已完全抛弃了游戏业务,从去年开始讲起了区块链的故事,甚至提出“All in区块链”,但并未助其扭转颓势。2018年年中报显示,九城总营收仅为200万美元,同比大幅下滑33.63%,净利润为-1100万美元,同比增长34.09%。由于股价长期低迷,目前九城市值仅为1.02亿美元。

以九城现金储备来看,向FF支付首期定金500万美元或许不是难事,但一次性注资6亿美元几乎不可能,即便分期支付,单凭一己之力也无力承担。据第一财经报道,除九城自有资金之外,香港最大的投资银行AMTD和美国精品投行Maxim才是本次交易的幕后最大金主,将为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提供资金支持,在完成约定条件后,陆续协助九城实现对合资公司的资金注入。

换言之,两大投行顶多是扶上马走一程,到头来合资公司的日常运营还是要靠九城自己,而其能否在公开市场上募集到足够资金,还要看美国投资者买不买账。不过,鉴于贾跃亭名声不佳,已经很难赢得资本市场的信任,这为九城后续募资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我看来,九城与FF联姻本质上是各取所需的弱弱联合,前者希望找到更好的项目,成为多元化经营的高科技公司,后者看重九城对终端用户的运营能力和资金注入,即便其不是一个像恒大一样有钱的金主。了解FF的人都知道,尽管其一直宣称在全力推进FF91量产,但一直停留在预量产状态,用贾跃亭的话来说,FF91距离量产只差临门一脚,公司还需融资5亿美元,就能实现真正量产。

2_副本

如今,随着FF喜提新金主九城,FF91比任何时候都接近量产。退一步讲,即便FF91实现大规模量产,也不意味着其宣告成功,相反挑战才刚刚开始。要知道,FF91只有推向市场,经受用户检验才能步入发展正轨。“以前我认为研发和制造很难,交付不是很难,但现在发现交付的难度远远比造出几百台要难。”小鹏汽车掌门人何小鹏一席话点出了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共同难题:批量交付。

因此,我预测,FF越往后走,处境将越发艰难,一切皆源于两大掣肘:

一、仍将缺钱、时机不占优。九城提供的6亿美元,只够FF91顺利推进量产计划,却无力支撑其后续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的搭建,加上充电网络建设,这三项开支都是烧钱的主,让FF压力山大。何小鹏曾表示,以前觉得别人做车需要100亿元太夸张,后来自己做车才知道200亿元都不够花。蔚来掌门人李斌也曾表示,200亿元是造车的门槛,没有200亿元的资金准备就别想进来。

即便FF靠在2020年如期上市来补充弹药,时间也不站在它这一边。要知道,FF销售体系、服务体系、充电网络在国内都需从0开始搭建,这意味着其必须与时间赛跑,保质保量快速推进,这对于FF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一旦FF91好不容易实现量产,如果相关配套服务跟不上,那就尴尬了。

二、高端电动车市场竞争激烈。李斌曾大赞自家蔚来ES8,称其作为四五十万价位的车,实现了中国品牌的向上突破,“因为在我们之前从来没有一款中国品牌的车卖这么贵。”抛开他的这番表态引起的争议不谈,至少说明蔚来ES8卖得足够贵,而FF 91比其还要激进,其定位于豪华电动车,美国售价约为25万美元,国内价格将超过200万元,用户接受度如何值得商榷。

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瞄准的是入门级智能电动车,售价普遍在10万-30万元,蔚来ES8算个异类,而瞄准高端电动车市场的FF91则是异类中的异类。不可否认,市面上百万以上的车型非常稀少,存在较大发展空间,但并不意味着FF91可以躺赢,相反面临激烈竞争,宝马、奔驰等各大豪华汽车品牌正持续加码这一市场,后者品牌号召力更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FF的发展路径是:先完成规模质量的量产,再发力规模服务体系的交付,少不了大量建设销售店和服务店。九城在量产阶段提供资金支持可以FF解燃眉之急,但在后续销售、服务阶段,其积累的互联网用户运营经验带来的帮助极为有限,因为FF更需要的是产业优势,即在电动车销售、拓展充电桩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人脉、资源,这是九城所欠缺的。

种种迹象表明,牵手九城后,FF将向量产迈出实质性一步,但远未到举杯庆贺的地步,因为后续挑战和困难一个也不会少。贾跃亭实现颠覆百年汽车产业的伟大梦想道阻且长,且行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