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婚恋交友市场现马太效应,百合佳缘集团靠什么持续增长

专栏号作者 爆料汇 / 砍柴网 / 2019-03-26 10:42
"
随着规模扩张的放缓,如何修炼内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在这一方面,百合佳缘集团已经先行一步,通过对内优化结构、对外提升服务水平,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值得信赖与尊重的...

2018 年,整个互联网行业行业进入稳定成熟阶段。大背景之下,网络婚恋交友市场也同样显现出了平稳趋势。

在经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内的网络婚恋交友市场在 PC 端和移动端的数据,均表现出了增长率不高的现象。互联网下半场,必然呈现的趋势便是马太效应。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成立的百合佳缘集团,依靠着持续的领先地位,在饱和的市场环境中,进一步取得了大幅增长。

可以预见的是,百合佳缘集团的优势还会持续下去。除了规模优势之外,他们是如何依靠运营,实现持续领先的?

网络婚恋交友市场现状

网络婚恋交友市场人口红利消失,在 PC 端上的数据十分显著。根据艾瑞咨询iUserTracker监测数据显示,2018Q3中国网络婚恋交友服务PC端月度覆盖人数依次为923万人、924万人和 788万人,环比增长4.2%、 0.1%和-14.7%。

 

图片1

除人数出现负增长之外,用户使用市场也出现了下降。 2018Q3中国婚恋交友服务PC端月度浏览时长依次为456万小时、460万小时 和332万小时,环比增长依次为15.3%、0.9%和-27.9% 。

PC 端使用市场的变化,主要是因为移动端造成的冲击。2018 年短视频行业的崛起,抢占了用户的使用时间,PC 端进一步式微,这一趋势,也受到用户逐渐向手机端迁移的影响。

不过,在 PC 端,世纪佳缘无论是在覆盖人数,还是访问次数上都稳居第一;同时百合网位列第三,两者数据合并后,稳坐行业内第一位置,同时远远领先对手。

PC 端之外,移动端用户规模也在持续增长 5 年之后开始进入稳定期,月独立设备数环比变化不大,呈现的小幅波动,则主要是收到行业内部竞争的影响。

而在使用时长方面,2018 年 Q3 总有效使用时长在波动中显示出小幅增长态势,其主要原因,则是像百合佳缘集团这样的头部品牌,在移动端提升直播体验,所带来的用户活跃度。

当内部竞争成为影响行业波动的关键时,第一梯队的影响力将会被进一步扩大。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世纪佳缘、百合网和珍爱网稳居第一梯队,月独立设备数超 200 万,月度总有效时间在 1 亿分钟以上。

因此,从市场格局来看,移动端和 PC 端分布态势相似,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均稳居前三,这也让百合佳缘集团的地位更加牢固。

日后,随着马太效应加剧,百合佳缘集团对行业的影响力会持续上升,而如何运用良好的运营手段,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从而进一步拉开与第二梯队之间的差距,将成为百合佳缘集团未来的关键任务。

而从其直播功能的提升,导致行业内用户使用时长增长的现状来看,百合佳缘集团已经走在了继续升级的路上。

百合佳缘集团的服务升级

比市场占有率更具说服力的,是企业的整体营收,这是企业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自我层面的变化趋势。

根据百合佳缘集团 2018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239%的大幅增长。在行业趋于稳定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如此规模的增长比率,百合佳缘集团内部的服务升级是关键因素之一。

在百合网与世纪佳缘合并之后,双品牌策略成为了驱动集团前进的重要推动力。随着双品牌运营下的品牌整合,百合佳缘集团实现了线上网站在会员信息、底层系统等多方面的融合,进一步充实数据库,为更好地实现用户服务做好了底层准备。

除了线上,百合佳缘集团在线下 VIP 门店的进行了进一步扩张,以提升线下服务覆盖范围。

同时,世纪佳缘和百合网也在移动端上,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功能探索,视频、直播成为移动端展示个人的新方式,同时直播新增的比武招亲活动,也刺激了用户使用市场的进一步增长和稳定。

百合佳缘集团在过去几年的全产业链布局,也逐渐形成规模服务,与行业对手实现了规模化、差异化竞争。目前,百合佳缘集团覆盖了婚恋、婚礼、房产、互联网金融等多个业务,无论是用户端的一站式体验,还是企业端的规模化竞争,都足够让百合佳缘集团持续扩大优势。

此外,百合佳缘集团未来也将继续专注 IP 的打造,通过互联网+内容、互联网+科技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也能够以领头者的姿态,与对手共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

对于国内的互联网企业来说,人口红利消失、行业成熟、马太效应增加,不应该是行业发展的障碍,反而是行业继续进步的机会。

随着规模扩张的放缓,如何修炼内功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在这一方面,百合佳缘集团已经先行一步,通过对内优化结构、对外提升服务水平,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值得信赖与尊重的婚恋交友平台,这便是其能够持续领先的关键。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