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诚意十足的互夸小组没有火,如今塑料味的夸夸群竟引爆社交?

专栏号作者 黑马良驹 / 砍柴网 / 2019-03-24 21:06
"
是什么点燃了这把火?

最近我的佛系老板很快乐,因为他自己建了个群,让朋友都来夸他。小迪也终于等到机会正大光明的一顿狂拍老板马屁,超级有成就感。是的,老板的快乐就是小迪的快乐(良心在哪里......)

就在这个阳春三月,一批叫做“xx夸夸群”的神秘组织席卷了大部分人的微信。在这里,不想起床有人夸,减肥失败有人夸,就连上厕所忘记带纸,也有人角度清奇地夸你一句保护树木爱护环境。发酵于各大高校的夸夸群迅速汇成了这届网友的快乐瀑布。

夸夸群的发酵与引爆地出现在微博。3月8日,一位女生在微博晒出男友送她的礼物——付费夸夸群。该微博发布后,随即引发近万条跟帖评论,一下子打开话题热度。

接着就是一发不可收拾地引爆了社交媒体

首先普及一下网络新词“彩虹屁”。▼

彩虹屁,饭圈必备用语,意思为粉丝们花式吹捧自己的偶像,浑身是宝,全是优点,字面意思为就连偶像放屁都能把它出口成章面不改色的吹成是彩虹。

接着来感受一下这香喷喷的彩虹屁。▼

各大高校都建立了自己的夸夸群。▼

 

“夸夸群”就是一个没有杠精的天堂,这里只有peace&love。

人民日报等也发文点评。

 

<h2>甚至火到国外,美媒记者体验后难以自拔。</h2>

俄罗斯电视台也报道了中国的夸夸群,称其为席卷中国社交网络的一股风潮。

花钱买夸赞成为席卷中国社交网络的新风潮花钱买夸赞成为席卷中国社交网络的新风潮

每一次的社交狂欢,对于品牌和商家们来说都是收割流量与销量的绝佳时机,夸夸群自然也不例外。淘宝等电商也出现了夸人专业定制服务,想尝鲜的用户愿意花上几十元就能体验一把被夸的乐趣。这也让运营夸夸群的人突然增多,有生意火爆的店家甚至挂出文字“夸人特供已售罄,实在夸不过来,我把全家老少都拉来也夸不完”。

 

其实早在2014年就有人在豆瓣上建立了「相互表扬小组」。创建的目的是鼓励那些遇到困难的小伙伴,这些人不需要深思熟虑、不需要解释前因后果,只要愿意说出来,回帖者就会狠狠夸你。创立至今只有1000多条跟帖。

小迪还关注到早在五年前,挪威TV2频道娱乐节目《Kollektivet》出过一个视频《求表扬之歌》,与现在的夸夸群如出一辙,在当时虽然好评不断,但也没有引发如此爆炸的影响。

为什么这样一个既没有组织,也没有成本投入简单的微信群就能如此炸裂地引爆人们的情绪呢?小迪用《引爆点》一书中的流行三法则来解释夸夸群引爆网络社交的原因。

 

个别人物法则:互联网社交高度发达的今天,只需要一个KOL就能引爆UGC。


夸夸群的发酵是从微博上一个叫做“大猪蹄子研究所”的博主那开始的,这位博主拥有137万粉丝。

一个意见领袖往往能让一个事件迅速加温、一个产品一夜爆红、一种观点广为人知——热潮的掀起往往都会被他们加速。可以说KOL具有推销员的感染力、联系员的触及面、内行的专业度。

 

附着力因素法则:决定一则信息能否吸引人的注意力,能否令人难忘,是否能促成变化、激发人们采取行动。


夸夸群的附着力就是人们追求的情绪价值。夸人并不需要太高的文学素养,也不需要你学习圈子黑话,只要你进了群,你就可以快速上手,玩得快乐,还可以帮助他人,想想就很正能量。而赞美可以使人身心愉悦,每个人都愿意被表扬被夸奖。人们也愿意在生活中主动接受赞美,一定程度的赞美会给人们带来动力。

 

还记得去年风靡一时的微信“互骂群”,它们其实有着相似的的逻辑,都是在寻求情绪价值。还有去年火爆的扑街晒照「炫富摔」,网友们真的是在炫富吗?只是用戏谑的方式展示自己的爱好收藏罢了。

 

环境威力法则:人对环境的变化其实比想象中要敏感的多,而通常一些不起眼的改变就能引发流行潮


去年,“小确丧”、“丧文化”、“人间不值得”隔三差五的出现在时间线上,各种带有“丧”色彩的表情包和段子流行其中。从丧茶的快闪店到新世相的4小时逃离北上广计划,一系列借着社会压力氛围而爆发的焦虑营销在引发年轻人共鸣的同时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击”着他们,渲染得仿佛现实中就没有开心快乐一样。

 

夸夸群的出现似乎是“丧文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反弹”。已经丧到底了,需要给生活来一点甜。现实中的夸奖,很多都是带有目的性的,相比之下,夸夸群仿佛成为了一片净土。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很大,总是会想着去寻找某些东西获取陪伴和抚慰。而互联网环境仿佛是情绪宣泄最好的出口,人们可以从夸夸群中收获,而且不需要付出线下交友那么大的成本,只需要有部手机,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就可以完成。

 

带着 “浅社交”属性的夸夸群,也许是压抑的社交环境中一个绝佳的突破口。在半明半暗的环境中,人们得以在屏蔽伤害的同时有效互动,自由地宣泄与释放。人间不值得,让我们一起拥抱彩虹屁!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一股兜售独角兽股份之风在民间愈加猛烈。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