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2018年报解读:《药神》收入2.55亿《倩女幽魂》3.58亿,艺人经纪营收下滑45%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3-24 21:05
"

作者:庞李洁

3月22日,北京文化发布募资公告,拟以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募集20亿元,用于投资制作5部电影、4部电视剧、5部网剧。

而在前一日,北京文化刚披露了2018年财报,内容显示,北京文化在2019年计划运营的项目,除了已经上映的《流浪地球》《来电狂响》外,目前还未播出的共计有21部电影,其中不乏宁浩、乌尔善、赵薇等监制或执导的作品;另外还有23部电视剧/网剧,包括张黎监制的《大明皇妃》《羽传说》,贾玲、包贝尔主演的《欢喜猎人》等。

大规模的影视项目布局和高额的募资投入,显示了北京文化对影视业务的重视,这与公司影视业务的盈利能力不无关系。财报数据显示,在2018年,北京文化营收额达到12.05亿,同比下降8.78%。不过,北京文化的净利润则同比上涨5%,达到3.26亿。其中,北京文化来自影视项目的营收合计占比达到85%以上,影视业绩已经成为公司的绝对支柱。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的综艺营收已经彻底被剔除,艺人经纪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5%,旅游服务营收进一步被压缩。而且,北京文化激进的发展策略使公司业绩波动剧烈,并购积累起的16亿商誉有潜在爆雷风险,大股东被动减持等也成为公司发展路上的隐忧。

《药神》收入2.55亿、《倩女》3.58亿

总收入超12亿,但同比下降8.8%

从财报来看,在报告期内,北京文化总收入超12亿,但同比下降8.8%。其中,电影为北京文化贡献的营收达到5.16亿,占总营收的42.81%;电视剧网剧为北京文化带来的营收达到5.18亿,占总营收的42.98%,两者几乎持平,合计占总营收的比重达85%以上,成为北京文化业绩的两大支柱。

1、电影:《我不是药神》收入2.55亿,《无名之辈》收入近1亿

2018年,由北京文化参投并主控发行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票房达到31亿,跻身年度票房榜第三位。据了解,北京文化为该片制作投资1500万,并承担6000万的发行费用,由此推算,仅《我不是药神》为北京文化带来的利润大约在1.8亿左右。

此前,北京文化曾8亿保底《战狼2》,最终换得3亿营收,相比之下,《我不是药神》以小博大,性价比更高。同样以小博大的还有《无名之辈》,这部成本仅3000万的电影同样由北京文化参投并主控发行,最终该片以黑马之姿夺得7.94亿票房,为北京文化带来近1亿的营收。

2、电视剧:《倩女幽魂》收入3.58亿,《大宋宫词》收入1.02亿

2018年5月,北京文化主控的新版《倩女幽魂》在广电备案,目前该片仅公开透露由洪金宝执导,主演阵容还未公布,但该片已为公司带来3.58亿的收入,成为公司2018年营收额最高的项目。

《倩女幽魂》为翻拍剧,根据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公示的备案信息,2018年至今备案的翻拍剧将近50部。《倩女幽魂》也是这一轮翻拍热潮中的一部,该片共60集,按此推算,新版《倩女幽魂》单集收入将近600万,在业内已是不小的体量。

相比之下,《大宋宫词》的收入表现并不喜人。据了解,《大宋宫词》由刘涛、周渝民主演,由《大明宫词》导演李少红执导。今年3月,《大宋宫词》在广电的备案信息由50集改为86集,疑有注水嫌疑,而该片整体收入为1.02亿,单集收入不足120万,几乎是贱卖。这或许与市场大环境有关,当下大女主古装剧集体衰落,再加上“最严限古令”限制古装剧排播,《大宋宫词》能否按计划在2019年上线还未可知。

综艺成泡影、艺人经纪业绩下滑

旅游发展受限,缩窄营收增长空间

尽管北京文化的影视业绩表现不差,总利润也有小幅上涨,但整体上看,公司的总营收却在下滑,主要原因在于公司剥离了综艺业务、艺人经纪业务的营收同比下降45%,旅游服务项目发展受限等。

1、综艺营收同比下降100%

财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北京文化的综艺项目收入这一栏已成空白,较上年同期下降100%。由此可见,北京文化的综艺业务已经彻底被剥离。

综艺业务在北京文化的布局中存在的时间相当短,从其财报中出现综艺这个项目到消失不过4年时间,这个时间段刚好与公司引入原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的时间相吻合。

2015年,夏陈安加入北京文化,成为公司综艺板块的负责人。

2016年,以夏陈安为桥梁,北京文化参投了《花漾梦工厂》、《极限挑战第二季》、《跨界歌王》、《加油!美少女》和《我们战斗吧》等多档综艺节目。其中,来自《极限挑战》的营收达到5138万,成为该年度营收排名第二的项目。而且,该年度公司净利润达到5.22亿,目前仍是最高值。

2017年,北京文化继续参投了《我们十七岁》《开心俱乐部》等节目,但在过度同质化的大环境下都未溅起太大水花。同年年末,夏陈安离职转投教育行业;

2018年, 北京文化的综艺业务营收化为泡影,该板块彻底被剥离。

2、艺人经纪营收同比下滑45%

北京文化的艺人经纪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收购的公司浙江星河文化,该公司的创始人王京花曾是著名经纪人,公司旗下拥有陆毅、郭京飞、耿乐、柯蓝等艺人,导演方面则有郭帆、沈严等。

报告期内,公司的艺人经纪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45%,与行业集体抵制天价片酬的大环境不无关系。另外,在“阴阳合同”引发的蝴蝶效应下,根据财报数据,在2018年,北京文化共计缴税9221万,在利润变化不大的前提下,较上年同期上涨近20%。

3、旅游、酒店服务业营收占比仅7.06%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文化来自旅游、酒店服务的营收仅8506万,尚不及一部电视剧或电影的营收。尽管此业务的毛利率将近92%,有着高效的利润转化,但对逐利的资本而言仍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而且,2016年,北京文化旗下的潭柘寺、戒台寺两个景点所在的门头沟区,收回了这两个景点的经营权和管理权。同年,北京文化的此项收入占比从之前的40%以上下降至13%,直到2019年6月1日双方完成交接过度,北京文化的旅游、酒店服务营收还将进一步压缩。

业绩波动大、大股东被动减持

高速发展背后亦有隐忧

尽管当前北京文化的旅游业务营收不断收窄,但北京文化的前身北京旅游曾是一家纯粹的旅游公司。

2011年,中国华力控股集团以10.75元/股的价格认购了北京旅游定增的5000万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7.42%。不过,华力的进入并没有改变北京旅游的主营业务,直到传媒行业并购潮的出现。

2013年,北京旅游加入并购潮,以1.5亿元收购了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公司100%股权,并更名为北京文化,借此正式进入文化传媒行业。而摩天轮文化的董事长正式带动北京文化一路高歌猛进的宋歌。

在此之前,宋歌曾是万达影视的总经理,在业内积累了一定的影视资源。另外,宋歌还是厚德前海基金的实际控制人,该公司为富德生命人寿旗下的公司。正因为这层关系,北京文化与富德系越走越近。

2014年,北京文化向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了28.65亿元。交易完成后,富德人寿以发行价8.92元/股认购了北京文化约1.11亿股,持股比例达15.37%,成为北京文化的第二大股东,与华力控股的持股比例仅相差0.3%。而北京文化借助这笔资金走上了资本扩张之路。

同年,北京文化分别以13.5亿元和7.5亿元收购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两家重量级公司,将娄晓曦、王京花及其公司旗下艺人并入麾下。

并购完成后,摩天轮、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三家公司成为北京文化的主要业绩来源,同时,三者也为北京文化带来了将近16亿的商誉。今年以来,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商誉频频暴雷,导致大面积亏损,北京文化16亿的商誉并非没有暴雷风险。

另外,在影视项目运作方面,北京文化最开始采取的是激进的保底发行策略。例如5亿保底《心花路放》,8亿保底《战狼2》等,尽管频繁押中爆款,但保底的风险也不可避免,北京文化5亿保底《二代妖精》惨败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时,北京文化向《二代妖精》投资将近2亿,最终分成收入仅4000万,亏损额约1.6亿,与《战狼2》带来的净利润几乎持平。

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使北京文化的营收和净利润表现极不稳定。其中,三家并购公司的业绩在2016年汇入之时,公司净利润翻了近24倍。2017年之后,北京文化开始多以参投加主控发行的方式参与项目,目前已经诞生出《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流浪地球》等多个爆款,业绩表现也相对平稳。

北京文化对内容的鉴别力和对市场的把控使其快速走在了行业前列,但在影视行业集体陷入寒冬的大环境下,资本对其未来的发展似乎并不看好。

2019年1月下旬,北京文化发布四次减持公告,公司大股东华力控股存在被动减持的风险。此前,华力控股曾通过“陕国投•聚宝盆98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公司股份约1340万股,而今信托计划资金方以“市场融资环境紧张”为由减持股份,目前已减持约824万股,折合现金约1.06亿元,而且,北京文化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仍存在继续被动减持的风险。

整体来看,北京文化高速发展的背后并非没有隐忧。而且,除了业绩波动、大股东被动减持外,北京文化还曾宣布以30亿投资《封神三部曲》,如今又公开募资20亿,但在资本寒冬之下,频繁运作大体量项目恐怕并不是个好时机。若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当前现金流不足1亿的北京文化或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