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2018年拟分红20.8亿元 重组促管理效率改观 爆品不足存尬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3-22 16:57
"

分红年年有,今年谁最强?挖贝网消息,3月22日,云南白药(000538.SZ)披露的2018年年报提出,拟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0元(含税)的分配方案,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约20.8亿元。

大手笔分红必然离不开业绩支持,年报显示,2018年云南白药实现营业收入267.08亿元,同比增长9.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07亿元,同比增长5.14%。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白药2018年反向吸收合并控股股东并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后云南国资委和新华都实业各持云南白药45%股份,江苏鱼跃科技持有公司10%股份,“三足鼎立”局面形成。

重组后的云南白药的确在管理成效上显著提升,在推进公司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云南白药或还面临爆品不足之尬。

重组首站告捷-管理效果显现

云南白药前身是云南名医曲焕章发明的伤科秘方“白宝丹”,1995年更名为云南白药,1993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主要产品有止血类药品、云南白药牙膏、中药等。

作为医药行业的龙头,云南白药多年来业绩增速相对平稳,但是随着盘子越来越大,增速放缓已是不争事实。挖贝网对比了云南白药2015年-2018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情况,基本维持在个位数。

或是意识到了增速放缓,管理层有意通过重组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

挖贝网注意到,在重组之前云南白药的控股企业白药控股100%的股权被云南省国资委持有,2017年6月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与白药控股签订了相关增资协议,此后云南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和10%的股权,云南白药迎来新的大股东新华都和江苏鱼跃。

新华都以百货、超市为主,江苏鱼跃长期专注于医疗器械、慢性病管理领域,两家新股东与云南白药“新白药,大健康”战略有较高契合度。

对于重组后的优势,云南白药称,将缩减管理层级、提高运营效率,推动企业治理机制扁平化、精简组织架构,激发运营活力和内生动力。

挖贝网对云南白药的管理效率从销售人员的人均效率和管理费用控制指标两个维度,对公司2015-2018年的管理效率情况情况进行了比较分析(其中销售人员的人均产出计算公司为:人均效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销售人员数量),发现云南白药2018年的管理费用显著降低的同时,人均产出增幅明显,或许正如云南白药所表述的,重组正在为公司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牙膏瓶颈谁来补?

内圆(内部管控)效率提升,外延(产品竞争力)也不可小视。就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来说,主要是四大事业部发展模式。

药品板块,以云南白药系列(如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创可贴等)专注于止血镇痛、消肿化瘀的产品为主。2018年医药创收45.3亿元,占总营收的17%。

健康板块,包括云南白药牙膏、养元青洗护系列产品等,2018年本板块创收44.7亿元,占总营收16.7%。

中药资源板块,包括中药材三七等,2018年创收13.67亿元,占总营收5%。

医药商业板块,主要负责云南白药的医药商业业务,2018年创收163.3亿元,占总营收61%。

其中“叫好又卖座”的是云南白药2003年推出的云南白药牙膏,此后推出无论是同品类的日化系列养元青洗发水、还是豹七三七超细粉、千草堂手工皂、白药养生均衡餐、采之汲面膜、益小小卫生巾、云南白药儿童牙膏等,在品牌知名度和销售广度上均未达到牙膏的高度。

与此同时,虽然公司称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二位,但是牙膏市场容量开始接近饱和,众多品牌商竞争日趋激烈,云南白药牙膏的价格基本相当于同类牙膏的2.5倍左右,是在价格上实现突破还是功能上加以创新,抑或推出更多的相关产品增大综合竞争力,可能是云南白药走完重组这个万里长征第一步后的主要考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