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投1亿用AI保护方言,或在下一盘语音识别的大棋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3-21 16:27
"
阿里投资1亿元在这个方面,其终极目的恐怕不仅是为了保护方言,更是要在语音识别市场上为自家下一盘大棋。

文/东方亦落

3月20日,天猫精灵的研发部门阿里AI labs宣布,正式成立方言保护专项小组,投入1亿元对汉语方言进行保护和开发。阿里的计划是先从四川方言开始,逐渐扩散到对全国方言的语音优化工作,希望能够以此实现全国方言的覆盖。

即将出任阿里AI labs总经理的陈丽娟表示,天猫精灵作为一款语音交互产品,以技术手段赋予语言更多的功能,例如通过语音获取信息、控制其他终端等等。而该小组还将与高校、专家以及制定相关规定的机构密切合作,探索如何对方言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

这一计划中的具体措施还包括在手机App与智能音箱终端的基础上,采用语音交互等采样方法,建立覆盖全国的动态方言数据信息网和数据库,并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方言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工作,以技术手段将方言永久保存。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计划,在普通话的大力普及之下,方言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人们遗忘了,对于这种无形的文化遗产的保护也迫在眉睫。不过阿里投资1亿元在这个方面,其终极目的恐怕不仅是为了保护方言,更是要在语音识别市场上为自家下一盘大棋。

当前,语音识别已然成为科技前沿的技术,越来越多的公司和行业都在向这方面靠拢。2017年,全球的语音识别软件市场规模就已经达到11亿美元,随着AI等各种技术的成熟,对语音识别的市场需求也在逐年提升。预计到2025年,全球语音识别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达到69亿美元。

在这个市场上,在AI方面具备优势的阿里占据了先机。去年,阿里针对如今的互联网环境推出了“AI鉴黄师”。它每天能够处理10亿张图片,还能识别方言,这是其他AI工具做不到的。

在语音方面,阿里也有多年积累的经验,而且有YunOS语音识别技术。这些使得阿里的语音AI技术在今年2月入选了MIT(麻省理工学院)2019“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

MIT认为,阿里巴巴已拥有比谷歌更优秀的AI语音技术,它能够完成复杂的人类对话功能,甚至还能明白人类潜在的意图。在此之前,不少所谓的AI产品并没有真正做到智能,不过随着技术的进展,这种状况正在逐步改善。

在中国,消费者正在习惯使用阿里巴巴的AI语音助手,例如通过电话协调快递的运送,甚至还能与用户还价。去年双十一期间,阿里的智能客服机器人“阿里小蜜”承担了大部分的咨询量,相当于70万人工客服同时工作。

可以说,AI语音助手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出行、家居、医疗等都包括其中。阿里在具备雄厚的语音实力的基础上,对方言进行保护和开发,很可能是想进一步丰富自家的语音识别体系,毕竟方言在如今的语音市场中是很大的痛点。如果阿里能够攻克这一痛点,那么在语音识别市场中将拥有更多的机会。

不过从整体的技术方面来看,AI的发展仍处于初期,技术层面还有瓶颈需要突破。也正因如此,阿里才努力在语音识别方面寻求更多的机会,以便为未来进行更为长远的规划。

分享到
阿里巴巴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3月21日上午消息,今日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及阿里巴巴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第二大电商的位置似乎出现了动摇。“阿里第一,京东第二”,是大家多年来达成的行业共识。随着拼多多2018全年财报的发布,“谁是第二”开始成为一个新命题,被摆上了台面。
3月15日上午消息,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旗下平台口碑联合茶饮品牌快乐柠檬,在上海推出首家无人智慧奶茶门店,并推出首个制茶机器人。
就并购爱康国宾一事,阿里巴巴回应称,不作表态,以爱康国宾公告为准。
3月11日消息,今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