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热点新三板企业一览:真假科创 辅导券商成谜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3-21 16:31
"

不用花钱、也不违反信披规则,那为什么不蹭科创板的热点呢?

自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新三板企业就以极大的热情转战科创板。据挖贝网不完全统计,目前30余家或明确或间接表示要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中,其中有10余家来自新三板,约占总数的1/3左右。不过笔者发现不少来自新三板的企业有蹭热点的嫌疑——既不“科创”,利润又少,甚至连辅导券商的名字也没有公布。

真假“科创”

科创板,顾名思义,即为科创企业准备的,不过科创二字并无明确定义,这就给某些企业蹭热点提供了便利。

2.png

目前共有13家新三板企业公开表示要闯关科创板,它们分别是大力电工(830965.OC)、江苏北人(836084.OC)、金达莱(830777.OC)、赛特斯(832800.OC)、英内物联(837970.OC)、北方灌装(837701.OC)、东方略(430187.OC)、先临三维(830978.OC)、泰坦科技(835124.OC)、久日新材(430141.OC)、西部超导(831628.OC)、现在股份(832086.OC)、通宝光电(833137.OC)。

这些企业中,当然不乏高科技企业,涉及行业包括3D打印、生物医药、超导材料、云服务等。不过某些企业是不是科创企业,似乎存在争议。

通宝光电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专业从事车用LED模组及LED灯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为多家整车生产企业、车灯生产企业提供车用LED模组和LED灯产品。目前,通宝光电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一级供应商,近八成的营收都是来自上海通用五菱及其关联企业。

北方灌装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灌装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所属行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高端智能装备制造行业。目前,公司客户主要分布在能源、化工等行业,在高危险、高污染、高强度的化工灌装生产领域实现了生产方式、管理、服务的智能化及数字化。

那么问题来了,灌装设备的研发、车用LED模组及LED灯设计、研发算不算“科创”行业呢?

辅导券商之谜

在上诉13家表示要冲击科创板的企业中,有4家是没有公布辅导券商的,他们分别是大力电工、英内物联、北方灌装和东方略。

大力电工是在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公告中表示要冲击科创板的,公告中大力电工表示,终止挂牌的理由是为上科创板资本市场做准备,长期经营发展战略的实施,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

英内物联也在近期表示要从新三板摘牌,另据媒体报道,英内物联已开始接受辅导,在完成相关新三板退市手续后,公司将很快启动科创板IPO。

东方略的科创板计划是由控股股东上海仟德公布的,上海仟德的参股方上市公司金城医药(300233)在互动平台上透露,东方略符合登陆科创板的条件,目前券商和律师正在进行相关的辅导工作。

3月上旬,就有多家媒体表示北方灌装要冲击科创板。比如某媒体就在报道中这要写道“一面忙着抓企业科技创新,一面忙着抓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这个开年,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灌装)总经理勾阳忙得不亦乐乎。”

大力电工是湖北襄阳企业、英内物联来自于上海、北方灌装在吉林长春、东方略位于北京。不过小编在相关地方证监局网站输入企业名称后,没有找到任何这也企业要在A股或科创板上市的信息,更别提辅导券商了。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拟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股票发行申请前,均须由具有主承销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辅导。所以辅导券商是新三板企业通向科创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所以如果这些公司真的想登陆科创板,还是先公布辅导券商吧。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