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塔vs惊奇队长,谁才是合格的铲屎官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19-03-21 15:10
"

2019年3月19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宠物食品行业趋势报告》(下文简称CBNData《报告》),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以线上猫狗宠食粮消费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洞察“铲屎官们”的消费行为,以预见“宠物经济”的下一个爆发点。

CBNData《报告》显示,随着养宠风潮的日益高涨,由宠物消费带来的“宠物经济”已成为新消费时代一大特征。近两年来线上宠物食品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其中猫粮增速显著,且不论是剁手频率还是剁手“金力”,猫粮消费者均强于狗粮消费者。从宠粮消费人群特征来看,以新一线城市用户为主;95后占比增长显著;单身一族人数占比也逐年增长。此外,无谷粮、全价湿粮、定制粮、功能粮、小型犬专用粮正在线上尽消费热势,而“小包装”“品牌跨界”“内容种草”将成未来行业发展关键词。

喵汪背后的铲屎官真相

单身一族“入伍”;享受派猫主;务实派狗主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7355万人的城镇养宠用户中,狗主人达到3390万人,猫主人为2258万人,推动线上“宠物经济”持续爆发的他们,究竟是群怎样的人?

-铲屎官的共性:“新一线”“95后”“单身族”

CBNData《报告》显示,线上宠粮消费者以新一线城市用户为主,同时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的人数增速更高,可见新一线城市人正引领撸猫遛狗风潮,向低线城市蔓延。从2018年宠粮消费者代际来看,人数占比TOP3年龄段分别为80后、90后和95后,不过95后同比增速突出,较2017年增加60%,尽显潜力。

此外,CBNData《报告》还发现,有宠一族中越来越多单身人士的加入。按性别来看,女性依旧是线上宠粮消费的主要人群且实力稳定;同时,具有稳定家庭的宠物主人较多,不过单身人士占比正在逐年扩大,看来“宠物陪伴”已成为单身人士排解寂寞的一种生活方式。

-“喂养”的角逐:猫奴势起,剁手更多更频

近两年来,线上猫主粮、猫零食、犬主粮和犬零食的市场规模均涨势明显,其中猫主粮和猫零食增速显著,可见喵星人的日渐“受宠”,但是犬主粮和犬零食依然是市场“主角”,且增长稳定。此外,2018年猫粮消费者的购买频次也相对更高,是犬粮消费的近2倍。不仅如此,猫奴们的喂宠花费金额也相对更高,从2018年猫主粮人均年消费金额是犬主粮的1.5倍可见,“富养猫”不无道理。

基于此,CBNData《报告》分别挖掘了猫狗消费者的跨类目购买偏好品类及品牌,发现猫主子们是从收纳、烹饪到饰品、美妆均显细节追求的“享受派”;狗主子们是外在美容、内在滋补到家用电器均显重视和周到的“务实派”。

五大线上宠粮热势

无谷粮 | 全价湿粮 | 定制粮

功能粮 | 小型犬专用粮

随着年轻一代“铲屎官”队伍的日益壮大,他们对“健康”的高关注度以及需求的多元化也推动了宠粮消费的日益细分。CBNData《报告》显示出无谷粮、全价湿粮、定制粮、功能粮和小型犬专用粮的五大宠粮消费趋势。

-无谷粮:健康需求引发消费升级

为了避免宠物因“谷蛋白”成分产生不耐受情况而导致过敏,养宠消费者对宠粮成分愈发关注。近两年来,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无谷粮销售额持续提升,两年间提升173%,市场潜力良好。以无谷粮代表品牌ZIWI(滋益)为例,产品不仅不含猫犬无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同时还升级成分,使食材标准达到人食级别。

-全价湿粮:“食之有味”的省心之选

一方面,养宠消费者对湿粮购买需求逐年提升,近两年间消费额提升193%,且有越买越贵的趋势,呈现消费升级。与此同时,适用于宠物成长各阶段的全价粮在2016-2017年间呈指数级增长,2018年市场规模仍显现大幅持续增长态势。而市场上已出现兼顾这两大功能的“全价湿粮”产品,以代表品牌比瑞吉为例,不仅水分丰富、营养全面,同时还采用无谷配方,呵护宠物肠胃。

-定制粮:个性化需求催生“精准化”营养

不同的体型、不同的品种以及不同阶段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均有不同,以至于消费者对宠粮选择也越来越有针对性。CBNData《报告》显示,在犬粮线上消费市场中,针对狗狗体型大小专用的定制犬粮要比通用型犬粮更受消费者欢迎;无独有偶,2018年幼猫猫粮消费额较2016年提升80%以上。以定制宠粮代表品牌冠能为例,产品精心定制全球200多种营养配方以精确满足各种要求。

-功能粮:应“细分需求”而生的黑马

宠粮功能不断细分,如针对绝育和孕期特殊护理需求的功能宠粮出现,且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2018年绝育呵护功能粮销售额较2016年提升229%,孕期专用功能粮销售额较2016年提升86%。其中,以功能宠粮代表品牌冠能为例,在进驻天猫平台后,线上销售规模呈爆发式增长。

-小型犬专用粮:“小型萌宠”掀起消费专场

从不同体型狗狗专用粮来看,小型犬专用粮销售额占比最高,且销售额同比增速遥遥领先其他宠粮,可见养宠爱好者对小型萌宠偏好有加。随之中小型犬定制宠粮也应运而生,如玛氏集团旗下宝路品牌,已设有多款专为中小型犬粮的产品。

线上宠粮市场趋势

小包装 | 品牌跨界 | 内容种草

未来,在年轻“铲屎官”的科学养宠观念催生下,“试吃方便、便于携带、喂量合理”的小包装宠粮市场将迅速崛起,成为行业新兴增长点。CBNData《报告》显示,2018年小包装宠物食品销售额较2016年增长688%,且年轻消费者对小包装商品偏好更高。基于此,品牌迅速响应,推出小包装新品将有效带动销售、新客双增长。

此外,作为品牌营销圈粉的新阵地,互动性较强的内容频道“微淘”更易获得消费者喜爱,且相对付费流量增速更快。同时结合抖音、小红书、ins等淘外社交平台种草引流,人群种草转化效果将更加显著。

最后,CBNData数说必buy榜评选出的线上TOP5宠粮产品等你翻牌:

3月21日-26日“天猫家装节”期间,“宠你的全食界路过”,爱宠口粮有更多折扣在召唤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