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APP新标杆 学习强国引领国民学习新风潮

专栏号作者 沙水 / 砍柴网 / 2019-03-21 14:52
"

一款政务app连续登顶App Store排行榜第一,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些年不少时髦的网上政务软件都逐渐沦为形式主义,而这款学习型的政务APP却焕发出了别样生机。

大多数用户最开始使用学习强国是因为单位要求,但是因为其具有权威性、内容丰富、可读性强等特点,不少用户从最开始的强制学习,逐渐变为自愿学习,还主动将应用推荐给身边好友。于是,学习强国APP很快就从党员干部群体中向普通群众扩散开来。

那么为何同类型软件都不见了踪影,而学习强国APP却能有这么大的吸引力?究其原因还在于学习强国APP背后的应用场景蕴含了不少爆款因素。

连续登顶榜单第一 学习强国夺人眼球

学习强国APP是由中央宣传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负责研发,已于2019年1月在全国正式上线。这款应用面世就比较成熟,同时推出了PC端和手机客户端。流畅的应用体验让它摆脱了过去政务软件内容呆板、操作麻烦的刻板印象。另外,自一月以来它已经更新了7个版本,如此高频率的更新可见官方对于该应用的重视与用心。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产品用心,大家就都能感受到它的诚意,因此它才能在应用下载榜单上冲顶,甚至超过百度、微视、抖音等大众应用。

不少单位组织党员上“学习强国”APP,学习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掀起了一股热潮。学习强国应用上能创建学习组织,加入团体后就不再是个人学习,而是团队学习,因此积分涉及到组内排名更是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

上级的扎实推广是学习强国启动的种子,但是学习强国良好的用户体验才是留下口碑养成习惯的关键。除了内部竞争激励机制,不少用户表示被应用的丰富内容和形式吸引。开始以为应用内只有一些时政和党史内容,但是仔细一看却发现平台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科学、自然等各方面。能够随时浏览时政、听新闻、看视频、写评论、做考题,还可以看电影。多样的形式让枯燥的理论变得有意思了,另外智能答题能算出正确率,立马就有回馈,还让人有刷分的欲望。

以沙师兄的个人体验来说,一开始觉得是负担,但是下载使用后发现学习强国APP还是设计得不错的,后来就开始隔三差五的打开来看看。后来,我老婆因为负责党建工作,经常会分享上面的内容给我,也会跟我讨论积分排名等情况,潜移默化中就激起了我使用的热情。

学习强国究竟具备哪些爆款因素

学习强国将互联网时代的优秀因子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社会建设相结合,符合主流趋势因此大受欢迎。

1、简洁却兼备工具属性,社交裂变有二次传播

该应用由钉钉团队联合打造,所以使用上能立马感受到这不仅是一款资讯阅读学习软件,还带有浓厚办公工具属性。应用内有日程表可以记事提醒,钉钉群和学习强国也是互通的。因此钉钉群具备的功能同样适用于学习强国,党员可以在学习组织群内开展党课直播。传统宣讲和新媒体结合,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在手机上听直播课,另外还能在朋友圈内转发、扩散,普通市民也可以参与,产生了用户口碑裂变,最大程度扩大了直播规模和传播效应。

2、积分激励+团队学习,及时反馈增加有效互动

学习强国APP和许多有拉新机制的应用一样有积分激励制度,这些积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可能和奖品挂钩,一定程度上可以协助留存用户,而对于有单位组织的用户来说还能够起到管理作用。登录、阅读文章、观看视频、做题都能得到相应的积分,而这些积分决定了用户在学习群体内的排名。这样用户的学习是有组织的,有反馈的,用户之间才能基于一个标准化的衡量尺度来有效互动。

3、小视频、信息流形式新潮,近40个频道内容全面

学习强国在形式上符合当下主流内容应用的潮流,不仅有信息流的阅读模式,还有小视频。在内容表现形式上已经和传统官方应用大有不同,也因此让人眼前一亮。除了形式上的多样,应用的实质内容也相当全面。从时政经济到经济发展,科技文化到国际趋势一应俱全,有近40个平台内容。另外还能订阅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学习时报等媒体和全国各地学习平台的优质内容。

4、清晰的知识点搭配专题考试,标准化了学习目标

再者学习强国结合了市面上知识付费和考试刷题应用的两者长处。第一它不同于知识付费完全免费,但是知识表现形式却是图文、视频、音频、直播相结合;第二是和刷体软件一样有明确的知识点,做题打分立刻就有反馈。这样一来学习是有效有趣的,复杂枯燥的内容因为表现形式而吸引人。用户学完后还能及时考试巩固知识,又因为可以及时反馈纠错,降低了难度,目标变得触手可及,反而有刷题欲望。

优秀应用应该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互联网时代我们都离不开手机,也不断涌现出了覆盖通讯、社交、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各种各样的应用。随着我们对应用使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应用的自我升级,应用的好坏标准已经不止停留在是否流畅便捷上了。能否对社会产生积极影响,才是一款应用称得上优秀的核心。

1、和流媒体共存,但是避免了过度娱乐化和商业

学习强国作为官方渠道打造的应用,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没有高姿态而是选择和流媒体共存,打造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媒体平台,但是却有选择的避免了过度商业化和娱乐化。同时,学习强国APP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大众化的表达形式才不会曲高和寡,其承担的传递精神、理论、方针信息等职能才可能落到实处。

2、互联网+权威机构发声,避免虚假有害信息

信息从口头传播到书写传播再到电子传播,因为空间距离等等原因而逐级降低了其准确性和真实性。而技术的发展不能逆转,文化普及必须和信息技术接轨,那么一个权威的现代化发声渠道是很有必要存在的。高效率、低错误率是学习强国应该承担的使命,这样放大主流媒体在内容领域的声音,可以帮助普通群众规避一些因为互联网传播而产生的虚假有害信息。

3、便捷信息学习平台,让全民参与终身学习

学习强国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工具,内容形式多样,学习方式也不受限制,另外还有团体学习、积分激励等等机制来培养用户学习习惯。这样较低的学习门槛可以让全民参与终身学习。但是知识太多其实了不利于用户学习,需要整合引导,而学习强国具备了整合海量信息、传播知识的能力,随时学、点滴学,但是又有明确的知识点,帮助浅层阅读无意识的转化为深度学习。不仅让普通用户接触到权威内容,还让想学习的人有据可依。

应该说,学习强国在下载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肯定让很多人大吃了一惊。而这一款严肃认真的应用因为优秀新媒体框架而一改过去主流内容的死板,并获得了一定积极反馈是有其过人之处的。脱离应用,它承载的内容会让大部分刚接触起来的用户感到过于宏大,然而这些知识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的确是要大众学习才能建设强国。

学习强国APP用灵活多样的形式与丰富优质的内容,让用户达到了浸入式学习的目的并通过积分排名达到了群体学习的效果,其背后的逻辑综合了移动互联网产品的优秀基因。显然,学习强国将这些基因用在了积极的方面,为社会产生了正面影响,称得上是一款优秀应用,一个政务APP的标杆。

作者:沙水,互联网观察家,美股研究社(http://kechuan.meigushe.com )专栏作者.交流可添加微信:shashui007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