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售价160元,非洲手机之王有何面目上科创板?

专栏号作者 沈氏三公子 / 砍柴网 / 2019-03-21 14:53
"
顺着大江大河流来的并不都是金子,还有泥沙。

科创板渐行渐近,但顺着大江大河流来的并不都是金子,还有泥沙。

近日,中信证券官网披露,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上市辅导,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如果有人告诉你这是一家手机品牌,你一定会惊讶,市面上有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等太多品牌,单单没见过传音手机。其实,传音不但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手机品牌,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

非洲手机之王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的实际控制人为竺兆江,其曾是一度名震中华如今灰飞烟来的国产手机品牌----“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的海外市场负责人。2006年,竺兆江离开波导,在香港创办了传音科技

不过,主体实体传音控股则成立2013年8月,当年推出了智能机品牌Infinix。与众多国产手机品牌不同,竺兆江一开始就将目光放在手机出海上,致力为新兴市场消费者提供智能终端产品和移动互联网服务。在随后两年时间里,传音又分别创建配件品牌oraimo、家电品牌Syinix,目前,共拥有TECNO、Infinix和Itel三个手机品牌,一个配件品牌和一个家电品牌。

当国产手机在一片红海中斗得不可开交之际,竺兆江却在广袤无垠的非洲大陆一驱直入,据IDC数据,2018年,传音品牌以48.7%的份额蝉联非洲手机市场销量冠军,旗下三大手机品牌均入选非洲商业杂志“最受非洲消费者喜爱的品牌”百强榜单。去年,传音还被Facebook评为“中国出海领先品牌50强”。

在巨大手机入口资源的基础上,传音还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业务,针对非洲音乐开发了音乐播放器Boomplay Music,这款应用曾获非洲最佳移动应用软件奖。

截至2018年9月,传音在中国深圳、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印度诺伊达、孟加拉加济布尔拥有四个工厂。

然而,这个突然走红的非洲手机之王隐藏着不足为外人道的秘密。

传音的难言之隐

去年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2017年末,传音总资产为87.5亿元,总负债为55.4亿元,负债率高达63.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0.44亿元,摊到1.2亿部上,平均每部手机售价不到167元,若刨除其他产品贡献的收入,这个数字将进一步拉低,净利润低至6.78亿元。

多年来,小米一直受困于廉价手机的标签,一年前平均单价徘徊在800元档,传音的存在大大安慰了雷军,其均价仅为前者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低。据官方透露,在传音三个品牌中,Itel主打高性价比,售价十几到100美元;TECNO聚焦中等消费者人群,15-400美元不等;Infinix则是一个针对年轻人、价格在80-300美元的细分品牌。

2018年,在非洲2.15亿台手机出货量中,功能机为1.27亿台,占整体市场的六成,而智能手机仅为8820万台,占比41%。毫不奇怪,竺兆江在当地售出的大部分产品均为廉价功能机,占该市场的58.7%,在价格较高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传音优势并不明显,与三星、华为分别占据34.3%、22.6%和9.9%的市场份额。

过去一年,除智能手机市场录得2.3%的微弱增长外,整个非洲手机市场不升反降了1.9%,这对竺兆江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传音已经触顶,现实其实要坏得多,一大波强劲的竞争对手正在加码非洲市场。

像大多数出海者一样,竺兆江的成功之道不复杂,只是在主要竞争对手觉醒前抢先进入一个不那么醒目的市场,利用时间差获利,这个行为本身就极具投机色彩,因此,他们很少思考构筑护城河的问题。

现在,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品牌在奠定本土市场地位后,也将重心转向海外市场,在战火中成长的它们无论在产品研发、品牌推广还是售后服务方面都比投机者高出一大截。同时,一些非洲本土品牌也有崛起迹象。在二者的夹击之下,竺兆江前景黯淡。

IDC高级分析师Taher Abdel-Hameed表示,一些本土品牌正在整个非洲大陆兴起,华为及其子品牌在非洲智能手机领域同样取得了惊人增长,2018年出货量同比增长47.9%,新一波中国品牌正在积极寻求在该地区的增长机遇。这些给非洲市场增加了新的变数。

科创板会欢迎伪科创吗?

心知肚明的竺兆江一直在寻找接盘侠。

早在2017年底,传音已着手进行IPO,去年初,国信证券与传音签署了辅导协议,正式报送辅导备案材料并获受理。或许是觉得独立上市可能性不高,竺兆江还做了二手准备。

2018年3月1日,新界泵业公告称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传音控股的控制权。传音试图借壳上市的野心一目了然,但后来却因交易各方未能就重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而流产。

而传音与国信证券的上市计划也未能顺利推进,当年12月,双方终止了辅导协议,竺兆江转而投入中信证券的怀抱,后者没有让他失望,不到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上市辅导并直接瞄准眼下炙手可热的上交所科创板。

然而,竺兆江真的会如愿以偿吗?

官方一再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传音这样一家既缺科技创新亮点发展前景又令人忧心忡忡的廉价手机制造商,似乎离科创板的定位不是差上一点半点,券商们在忙着捞取中介费的同时是不是多少也应该尽一点看门人的责任?(本文首发于沈氏三公子公众号,欢迎关注,部分图片来自传音官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