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红利时代结束,汽车互联网能否走出路径依赖?

专栏号作者 土妖 / 砍柴网 / 2019-03-20 21:52
"
车企及汽车互联网平台,都面临如何跨越非连续性的问题……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中国2月乘用车销量121.95万辆,同比下降17.4%,环比下降39.6%,这也是中国乘用车连续第八个月出现了销量同比下降的情况,汽车行业的情形可见一斑。然而,在这样寒冬的情况下,易车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财报。

易车公司发布的2018财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第四季度易车营业收入为31.20亿元(约4.54亿美元),同比涨幅25.2%,高于公司业绩预期指引区间的上限;2018全年营收则为105.80亿元(约15.39亿美元),同比增长31.0%。

虽然易车逆流而上,成为了行业首家营收破百亿的汽车互联网企业,但是过往其他互联网企业呈现的一个规律是,营收达到百亿人民币级别的时候,也会是遇到突破瓶颈的时候。就像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要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一样,现在的易车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如果跨越了,则前面或许豁然开朗;如果跨越不过去,则可能进入滞涨通道。

从易车的各种动作来看,如今易车正在用两大“超级”升级来突破营收的天花板和跨越非连续性。而这种主动走出舒适区探索 “无人区”的做法,或许能够给易车带来两大红利。

超级连接红利:理性层面帮助用户节省时间,感性层面帮助用户消磨时间

作为一个普通用户,选择汽车互联网平台与否,基础侧的因素其实很简单,无非是:用户怎么找平台,用户怎么使用平台、使用够不够简单,用户所有的问题是否都能够在这个平台得以解决?

在这些方面,首先,易车App、汽车报价大全App,小艾懂车、车价天天报等小程序,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入口服务。

其次,此前易车App进行了大规模的改版,无论是新版“选车”频道,还是新增的“消息”、“福利”两大板块,又或者是“所见即所得”的小视频内容、AR/VR的看车方式、用户的车型点评,所有这些都极大降低了用户的使用门槛。

再次,改版后,易车App不再仅仅是一款汽车资讯平台,而是还涵盖了选车、购买、洗车、保养、办年检、办保险、驾校报名、查违章、查电桩、车辆估值等等各种服务,只要跟用户看车、选车、买车、用车等相关的需求,在易车App上,都可以全周期、全流程、一站式地得到满足。

从效果来看,自从易车App 2018年11月大幅度改版以来,在流量、用户时长和销售线索量方面均有显著提升。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易车App在2019年2月的日活跃用户数较2018年10月增长了135%。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易车App的用户黏性和沉浸度明显增强,如12月份的点评发布量、小视频发布量、IM通话量,以及使用洗车、违章查询、车辆估值服务的频次都较改版前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其实,从2017年开始,易车就提出了“连接用户,提升体验”的3.0战略。从过往的这两年实践中,笔者看出易车的这种连接并不是简单的连接,而是有着“超级连接”的意义在里面。所谓的超级连接,就不仅仅是在“生理”层面解决用户的痛点问题,而且还能够在“心理”层面解决用户的情感归属问题。

无论是可以帮助用户找到同好的在线群聊功能;还是能够让用户贡献自身价值的点评功能;又或者是表达了全新生活态度和价值主张的全新的LOGO、全新的品牌Slogan等,实际上,都是帮助用户在寻找身份归属感、成长归属感、价值观归属感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互联网应用,要么是在帮助用户节省时间(Save Time),要么是在帮助用户消磨时间(Kill Time)。易车在开启超级连接能力之后,在理性层面是在帮用户节省时间,而在感性层面又是在帮用户消磨时间,难能可贵的统一了矛盾的这两者。同时,也让汽车领域App这原本属于低频类的App,变得越发高频起来。

超级技术红利:从普通技术到AI及大数据,既是技术改变更是思维革新

汽车互联网领域,从开始的用户流量红利,到后来的消费升级红利,如今正在迎来超级技术红利,这里面最主要的是AI和大数据。而且超级技术红利,和用户流量红利、消费升级红利相比,几乎可以说既没有周期性,也没有天花板。

对C端的用户来说,在AI和大数据的加持下,可以实现内容和服务的个性化消费,达到千人千面的效果。以易车上线的汽车行业首个AI导购助手“小艾”为例,其可以轻松的帮助用户解决选车、询价、联系4S店销售、购车、贷款等个节点的需求。不难看出,从提供信息,到提供内容,再到提供服务,最后到如今构建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易车对用户一切的出发点都是“解决问题”。

而对B端的主机厂商、经销商等客户而言,一方面,易车在掌握了亿万用户的行为偏好之后,可以为客户群体更好、更精准、性价比更高地提供广告和线索等营销服务;另一方面借助其在自然语言处理、情感判断、知识图谱、视觉处理等方面的AI能力,可以帮助客户群体更轻松地实现智能客服、人脸账户系统管理、口碑及颜值选车等功能,从而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面对刚开局不久的2019年,易车把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数据产品,和基于优质内容提升用户体验,拓宽二级经销商网络,在汽车金融领域继续发力等作为2019年的四大战略重点。“我们将为汽车厂商客户推出数据产品,将我们对行业的洞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相结合,为汽车厂商客户提供集广告、内容、活动为一体的精准营销解决方案。” 易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序安如此表示,这足见易车对于AI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对于业务推动的重视,正如其强调的,“我们相信这将为汽车厂商客户实现更高的营销转化效果,未来将为我们的广告服务业务带来收入增长。”

实际上,易车从普通的互联网技术范围,升级到以AI和大数据代表的“超级技术”,这一过程不仅仅是技术的改变,更是思维的革新。比如,易车将AI核心引擎、大数据等技术与能力开放给全行业,体现的是开放思维;推出一切的产品与服务的第一出发点,都是为了帮助用户和客户解决特定情况下的特定问题,体现的是场景思维;而把主机厂商、经销商、用户、消费者、汽车产业链上的其他合作伙伴,聚合在平台上,让每一方既贡献出自身的价值,又获得良好的收益,体现的则是多方受益的共赢思维。一定程度上,这些思维的变革,比技术的改变有着更加强劲的驱动力。

写在最后的话:

如今电动车、车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正在汹涌而来,所有这些都让车企及汽车互联网平台面临如何跨越非连续性的问题。跨越不过去,就会被时代残酷地抛弃;而一旦成功跨越了,则会进一步打开增长与想象空间,让企业迎来下一个攀升期。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