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刻得申请科创板上市:公有云市场排名第6估值115亿 中移动提供客户资源

专栏号作者 挖贝 / 砍柴网 / 2019-03-19 16:01
"

挖贝网3月19日消息,上海证监局网站18日披露,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刻得”)拟将上市地点变更为上交所科创板。据悉,优刻得上市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03908.HK)。

中金公司提交的辅导备案材料显示,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3月,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是通过工信部可信云服务认证的首批企业之一。2018年10月,中移创新产业基金入股优刻得,中国移动表示将为优刻得提供客户运营业务必须的基础资源,并对基础设置进行运维保障及客服支撑。

公有云市场排名第六

优刻得主要产品为公有云中的IaaS 产品,为企业及开发者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资源支持。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厂商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在中国所有的公有云服务商中,优刻得以4.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6,领先于微软Azure、百度云和华为云。

1548073208-4152-f151f8e385ee2aa.jpg

优刻得官网显示,依托位于亚太、北美、欧洲的全球多个数据中心以及北、上、广、深、杭等国内多地的线下服务站,优刻得已累计为数万家企业级客户在全球的业务提供云服务支持,包括众多中小互联网企业以及大型传统企业用户。

目前优刻得已经获得了诸多国内知名品牌的认同,其客户包括但不限于:中国移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刀塔传奇》开发商莉莉丝科技、同仁堂国际、森马、爱奇艺、春雨医生、格灵深瞳、驭势科技等国内知名品牌。

中移动入股,估值115亿

优刻得在公有云市场的领先地位,引起了中国移动的注意。

2018年10月29日,中移创新产业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优刻得签署了《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协议》,约定以人民币1亿元认购优刻得3165497股新增股份。同时,优刻得股本变更为364032164股,对应364032164元注册资本。

目前,中移创新产业基金持有优刻得0.8396%的股份,以此计算,优刻得中国移动对优刻得的估值为115亿元。

对于此笔投资,中国移动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袁利华表示,UClouod的优势是其市场定位中立,并且有非常好的技术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而且双方都想坚持长期稳定的合作,这让双方能够发挥出各自的优势,会是一个双赢的合作。

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表示,与中国移动合作后,将加大技术研发、服务体系建设和市场渠道开拓,用云计算帮助梦想者推动人类进步。

中国移动提供客户,优刻得提供平台

引入中移资本后,优刻得与中国移动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其主要形式是中国移动提供客户资源,优刻得提供产品和服务。

根据优刻得与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签署了备忘录,双方将以以项目模式联合拓展客户。其中优刻得负责为中国移动政企客户提供云计算、大数据、视频直播等产品及服务必须的平台软件、管理平台等整体解决方案,针对合作项目进行定制化开发,并提供技术支撑,及其他先进技术产品和服务。中国移动政企分公司负责提供客户运营业务必须的基础资源,并对基础设置进行运维保障及客服支撑。

目前,优刻得已与中国移动集团各省公司、政企分公司、咪咕公司、中国移动研究院、苏州研发中心等机构开展了多项合作。

2018年世界杯期间,优刻得为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搭建并运营支撑规模达4000+节点的私有云平台以及20PB+的存储资源池,助攻咪咕视讯世界杯直播工作,为用户呈现更多实时有料的足球资讯。

同时,双方还联合开展5G网络测试工作,对5G网络下云游戏落地推广解决方案提供前期支持。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优刻得还与中国移动地市级公司也建立了合作,比如与中国移动华南某地市公司签署中小企业云业务合同,赋能中小企业上云,助力当地企业发展。

多家上市公司间接持股

实际上,除了中国移动,优刻得还获得了众多上市公司的青睐。

2017年3月,优刻得获得了元禾重元、北京中金甲子拾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领投的D轮9.6亿元人民币投资。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中金甲子拾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金甲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中金甲子(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中金公司董事长&CEO梁国忠。另外,中衡设计(603017)通过子公司"园区苏优"参与了对元禾重元的投资。

此外,优刻得的股东还嘉兴优壳、深圳市华泰瑞麟等多家有限合伙企业。而游族网络(002174)、通鼎互联(002491)分别持有嘉兴优亮、深圳市华泰瑞麟的权益份额。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