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四小花旦”出炉,一场流量派与实力派的对垒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3-16 01:08
"

 

作者:梁嘉烈

娱乐圈又推出了新“四小花旦”!

日前,嘉人杂志公开了四月刊的封面,封面人物是由文淇、张子枫、关晓彤、欧阳娜娜组成的95后“四小花旦”。封面发布后,从2002年就开始评选四小花旦的南都娱乐也在微博“认领”了嘉人评选出的四小花旦。

嘉人封面一出,便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其中最大的争议点则为欧阳娜娜。四人中,文淇和张子枫虽国民度和商业价值并不出彩,但两人都是新生代演员中数一数二的实力派,关晓彤虽然如今向流量路线靠近,但其还有早前的《一仆二主》和《好先生》等作品背书,反观欧阳娜娜,不仅没有代表作,演技也一直是重灾区。

欧阳娜娜的入选,让不少人开始质疑娱乐圈四小花旦的含金量越来越低,毕竟第一届的赵薇、章子怡、周迅、徐静蕾四人无论是硬实力还是知名度均是同时代中顶尖的。确实,随着前几年国内影视行业进入流量时代,后续四小花旦的水准也逐渐走低,向流量靠拢。不过,从2016年开始,周冬雨、文淇、张子枫等实力派演员的出现,则代表了四小花旦又开始重新青睐实力派。

如今,从2013届开始的三代四小花旦在娱乐圈的活跃度都不低,长江后浪推前浪,花旦们的竞争已经开始白热化。不过,前辈们的国民度和热度虽然占据绝对优势,但是也各自面临着市场危机和转型危机,后备们逐渐上行,却还处在摸索自身发展道路的过程中。

 文淇与张子枫受好评

欧阳娜娜格格不入

嘉人选出的新四小花旦,整体来看分实力派和流量派。四小花旦封面出炉之后,网友们好感度最高的便是文淇和张子枫,但是这两人的知名度均不是很高,微博粉丝数都仅在百万,超话粉丝和百度指数也不敌关晓彤和欧阳娜娜。

因为文淇和张子枫都为新星,也是近一两年刚刚崭露头角,商业价值相对也比较低。艾漫明星商业价值排行中两人均未进入前100名,CBNData星数明星消费影响力中,文淇甚至没有数据。反观关晓彤和欧阳娜娜,在艾漫中商业价值都位于前100,CBNData星数明星消费影响力则均在前50名。

文淇和张子枫国民好感度之所以高,主要是因为两人作品质量过硬,文淇有电影《血观音》《嘉年华》《天坑鹰猎》,张子枫有《唐人街探案》《快把我哥带走》《你好,之华》,除了拥有高口碑作品外,两人也均有金马奖奖项在手。从演技上来看,文淇和张子枫堪称新生代演员中的翘楚,央视更是对张子枫给出了“有种人天生就属于镜头”的高度评价。

对比实力派,流量派自然不讨喜。关晓彤和欧阳娜娜在豆瓣鹅组和不少论坛甚至被嘲讽是“住在微博热搜的女人”,靠运营打天下。从四人2019年登上热搜次数来看,张子枫最少,文淇相对较高,但是其中有4次是与经纪公司的纠纷有关。剩下两人中关晓彤11次,关键词有3次为“腿”、2次与鹿晗相关;欧阳娜娜的热搜关键词则为“可爱”、“短发”、“吃鸡”、“唱歌”等。不难发现,后两者营销痕迹相对偏重。

此外,关晓彤和欧阳娜娜面对的争议也多是因为实力和作品。关晓彤为童星出身,有《搭错车》《一仆二主》《好先生》等经典影视作品,还曾拿到过白玉兰最佳女配角奖项,但是其近两年来接拍的作品如《甜蜜暴击》《凤求凰》等水准一再下滑,走上了流量路线。不过,相比于欧阳娜娜,关晓彤显然还是底气很足的。

欧阳娜娜虽然进军娱乐圈的时间并不短,但迄今为止拿到的两个奖项都是与音乐相关的。欧阳娜娜主演的影视剧数量不多,质量也多不过关,《是!尚先生》中几乎零演技的“鹿小葵”更是她长久以来被吐槽的“黑点”。虽然欧阳娜娜一直发力时尚路线,并带红了VLOG,但是无代表作、演技硬伤还是她绕不过去的坎。

 

有意思的,早在2019年1月5日,央视电影频道便选出了演技派新生代四小花旦,即文淇、张子枫、关晓彤、张雪迎。嘉人的封面中,将有代表作《狗十三》的张雪迎换成欧阳娜娜,无非也是因为欧阳娜娜在国民度、人气、时尚表现力上高于张雪迎。不过迈入新四小花旦行列,对欧阳娜娜来说或许弊大于利。

“德不配位”带来的负面案例并非没有。2018年,迪丽热巴一路高歌猛进,无奈“栽在”了金鹰奖上。尽管迪丽热巴靠《漂亮的李慧珍》拿下视后,打败了孙俪、袁泉、殷桃、刘涛等一众实力派女演员,但却被“水后”的吐槽声淹没。金鹰奖之后,迪丽热巴显然低调了不少。


 

从南都三届四小花旦

看影视行业风向变化

2002年至今,一共诞生过5届“四小花旦”,其中三届都由南都娱乐选出。回顾南都娱乐10多年间评选出的3届“四小花旦”以及如今嘉人选出的“新花”,也可见整个影视圈市场风向的变化。

如今,大众已经习惯唤赵薇、章子怡、周迅、徐静蕾为“四大花旦”,这也是为了区别后来的新一波四小花旦。第一届四小花旦,无疑是迄今为止最为权威也最具实力的。2000年左右,赵薇凭借小燕子一飞冲天、章子怡靠玉娇龙杀进国际影坛、小太平周迅以古灵精怪的形象红遍内地,才女徐静蕾也因《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一举成名。

不说这四位加起来数不清的奖项,在同时代女星中,第一届四小花旦的人气、名气、灵气、才气莫不是出类拔萃的。从大背景看,2000年前后,正是大陆娱乐行业偶像概念兴起、人才辈出、专注创作的热闹时候,四小花旦自然也乘着时代的东风诞生。

时间迈入2013年,南都娱乐十年之后第二次评选出第二届四小花旦杨幂、刘诗诗、杨颖、倪妮时,国内娱乐行业的风向早已全然不同。2010年之后,国内娱乐产业迈入了高速增长阶段,同时流量时代开启,市场泡沫随之而来,对演员的业务能力要求也开始降低,这也是为何四小花旦中杨幂、杨颖的演技一直备受诟病的主因。

第二届四小花旦中,通过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出道的倪妮无疑是起点最高的,也是当时最被业内人士看好的一个,但是她同时也是被过去几年畸形的影视圈带偏的一个。随着中国电影市场长达多年被烂片霸屏,倪妮的作品水准也开始直线下滑,其后来的《我想和你好好的》《匆匆那年》《悟空传》等均口碑扑街。

如果说倪妮被带偏了,那杨颖则是过去畸形娱乐圈的“既得利益者”。日前,她作为中国女星代表登上了美国版VOGUE封面,被多名时尚博主和网友群起吐槽,称“这个世界真是疯狂”。和欧阳娜娜一样,杨颖出道至今也并无拿得出手的代表作,其抠图大剧《孤芳不自赏》更是行业典型负面教材,但是其近几年依靠《奔跑吧兄弟》在娱乐圈游刃有余,也足以证明整个市场的畸形。

有人说,如今国内的“四小花旦”含金量越来越低了,相比第一届确实如此。不过,2016年南都评选出的新一届四小花旦中,虽然包括了流量明星郑爽,但其余三人周冬雨、关晓彤、杨紫都为实力派新生代,况且关晓彤那个时候作品水准普遍在线。其实,2016年左右,整个娱乐市场的发展步伐已经开始慢了下来,行业对“四小花旦”的选择标准也发生了变化。

2019年,嘉人的新四小花旦虽然也是“流量与实力派齐飞”,但当行业开始推文淇和张子枫这种实力派演员,也可见“唯流量论”的大环境正在改善。毕竟,2018年行业各大报告都用大数据说明了除了综艺节目,流量如今对电影和电视剧的贡献已经越来越低,实力派演员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趋势。

 

 

有人掉队有人上行

大小花旦各面难题

如今,老花旦们花期未过,新花旦们已经蠢蠢欲动,市场的竞争似乎永远不会放慢脚步。虽然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如今,新老花旦们其实各自都面临着难题。

2013届和2016届四小花旦中,刘诗诗与郑爽如今已经逐渐掉队。刘诗诗重心回归家庭之后,已经淡出公众视野半年左右,整个2018年,刘诗诗几乎没有作品问世,唯一一部存货《如果可以这样爱》还在积压之中。2018年,郑爽主演的《我的保姆手册》《悲伤逆流成河》《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接连播出,但是均没有溅起太大热度。

刘诗诗淡出后,2013届的四小花旦将是杨颖、杨幂、倪妮三人的竞争。倪妮从2018年的《天盛长歌》开始转战电视圈,但是从其未来的作品来看,发展路线依然是电视、电影两手抓。2019年,倪妮有3部电影上映,未来,其搭档张震主演的古装大剧《宸汐缘》也将于2020年播出。不过,倪妮近几年并没有诞生一部票房大爆之作,未来还需向市场继续证明自己。

2018年,古装大女主戏《扶摇》播放量破百亿,足以证明杨幂依然是电视圈的霸主,2019年,杨幂主演的《斛珠夫人》也是一部大IP作品。对杨幂而言,目前迫切希望的是能在大银幕上证明自己,但从《绣春刀》《逆时营救》到《宝贝儿》,杨幂向大银幕的转型之路屡屡受挫,2019年,其能通过电影《刺杀小说家》立住实力派人设至关重要。

再看杨颖,2019年其主演的头部大剧《欲望都市》因受到吴秀波牵连恐播出无望,对她的影响不可谓不大。前几年,杨颖借助维持热度和曝光度的《奔跑吧兄弟》如今走向衰落,邓超、陈赫、鹿晗、王祖蓝等核心嘉宾退出后,《奔跑吧兄弟》在更迭换代速度加快的综艺市场已有被淘汰之势,由此来看,杨颖2019年的危机要大过倪妮和杨幂。

2016届小花中,杨紫和周冬雨目前的发展路线并不是特别明晰。杨紫早年间主演作品正剧较多,但其近年来选剧风格偏向于言情类型,如《蜜汁炖鱿鱼》《我的莫格利男孩》等,如作品质量无法保证,流于市场俗套,那杨紫不仅可能面临口碑消耗的局面,也会在2016届小花中失去竞争力。

2016届小花中,发展前景最被看好的一直是周冬雨,其发展路线和倪妮一样,同样是电影、电视剧两手抓。不过周冬雨在电视剧领域的作品如《麻雀》《幕后之王》等表现都较为平庸,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代表作。电影领域,《七月与安生》之后,周冬雨主演的《喜欢你》《后来的我们》《阳台上》等均口碑欠佳,以电影打出知名度的周冬雨,未来还需在电影领域更加稳扎稳打。

毕竟2019届的00后小花文淇和张子枫都在“虎视眈眈”,2019年,张子枫三部电影搭档了郭涛、段奕宏、郭富城等多位实力派演员,文淇《被时光抓走的人》《大约在冬季》也将接连上映,不过对两位00后小花来说,不管是在国民度的打开上,还是在商业价值的提升,显然还需继续努力。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