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15通信质量报告发布,骚扰电话仍然严重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9-03-15 20:03
"

mmexport1552554910140

【城宇手机】报道,砍柴网推荐

3月14日,运营商财经网正式发布了《2019年度3·15通信业质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聚焦于通信、终端、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总结了消费者关注的诸多消费痛点问题,例如垃圾短信投诉情况、不良电信业务经营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等问题。

此次3·15大会公布的报告主要从基础运营商服务质量与投诉重点、虚拟运营商服务质量与投诉重点、通信设备商服务质量通报统计、网络信息安全问题报告以及手机质量这几大领域解读行业质量服务水平。

通信业服务三大热点浮出 骚扰电话问题仍严重

《报告》提出,三大运营商的服务质量从垃圾短信、骚扰电话以及网络质量这三个要素进行评估,2018年三大运营商的垃圾短信和网络质量的投诉量均有所增加。2018年第四季度垃圾短信举报达到了6.6万件次,金融保险推销、零售推销、电信业务宣传占比居于前三。2018年第四季度涉嫌骚扰电话举报共计18.3万件次,贷款理财类 38.5%,房产中介类 14.85%,违规催收类 12.95%。

1

统计结果还显示,收费争议、网络质量、用户服务是运营商被投诉的三大主要原因,其中,收费争议和网络质量的投诉占比明显增加。此外,多家地方运营商因电信业务经营不良被工信部拉入黑名单。

手机十大消费关键词出炉 中小厂商成质量重灾区

据统计显示,在2018年商品消费类投诉中,手机数码类产品投诉共33483件,占投诉总量的23.8%;较之去年,增幅达到了13.6%。手机市场质量良莠不齐,问题集中在中小手机企业。今年1月份,上海市场监管局抽查了众多手机品牌,其中坚果Pro3、美图T8s、美图M8s抽查结果是SAR标志不合格。此外,不合格手机的品牌还有苹果、小辣椒、糖果、锤子、酷派、诺基亚等。

《报告》汇总了2018年三大手机产品“质量门”事件,即iPhone XS、iPhone XS Max的“电池自燃”事件,部分iPhone 8存在主板制造缺陷,出现重启、屏幕死机、无法开机等现象;LG四款机型G4/V10/V20/Nexus 5X出现无限重启问题。

针对2019年消费者关注的手机产品十大级焦点,《报告》总结出了十大关键词,包括“5G手机何时出”、“5G手机价格”、“折叠屏手机”、“手机屏占比”、“性价比”、“品牌知名度”、“拍照”、“性能”、“内存”、“外观”。

信息安全岌岌可危 多家云企业现“安全漏洞”

《报告》表示,信息安全问题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如今信息泄露问题愈演愈烈。对此,工信部加强了对网络信息安全的监管,并针对阿里云、途牛、携程等企业进行通报,同时,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NVD)也列出一下具有信息漏洞的企业,微软等部分设备存在问题。

《报告》还公布了2018年度较受关注的虚拟运营商榜单,阿里巴巴成为最受关注的虚商企业,小米、京东、国美紧随其后。在众多云企业中,阿里云也首次纳入舆论的漩涡中,2018年6月27日,被爆出阿里云官网控制台和使用部分产品功能出现问题。今年2月,上海一家科技公司的工程师爆料阿里云diamante托管平台的项目权限设置存在歧义,造成40家以上企业的200多个项目代码泄露。阿里云官博也进行了相关回复。

《报告》还独家透露了一个通信设备领域有意思的事情,七家通信设备企业因延迟供货、部分产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进入中国移动采购黑名单,而这些企业分别是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通鼎宽带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上海长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邮科通信、上海乐通通信设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兴新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虚商设备商乱象 多家企业上榜

在虚商行业中,单方面停止通信服务、用户投诉处理不及时、限制用户更改套餐、限制用户办理补卡业务是虚商最常见的质量问题。其中,多家知名企业也存在这些问题,分享通信、国美通讯、巴士在线、话机世界、海航、小米通讯、阿里通讯多次被工信部点名。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通信设备商因电信业务经营不良问题受到了工信部的“青睐”,包括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创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众多知名企业也位列工信部的处罚名单上。  

同时,还有腾讯云、阿里云、鹏博士、北京蓝汛、世纪互联等企业因“疑似违规自建传输网络、开展跨境经营、层层转租宽带”等问题受到工信部点名。

------------------------------------

【城宇】自媒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欢迎交流探讨:meira0606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