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现身AWE:华为不“掠夺”,或因赋能会得到更多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3-15 11:48
"
对于华为而言,不做硬件不代表不进入家电市场,而余承东强调的“赋能者”或许比“掠夺者”能够得到更多。

文/东方亦落

昨日,华为CEO余承东现身AWE(中国家电消费电子展会),宣布华为的IoT生态战略将全面升级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推出华为HiLink IoT生态战略平台,目的是全面推动家电产业升级。余承东说:“华为永远不会做家电智能硬件,只做产业的赋能者,不做掠夺者”。

 

为何余承东会这样说?要知道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一定会大有发展,传统家电产业也在向这个方向靠拢,这其中机会很多。华为作为颇具实力的品牌,却在中国家电消费电子展会上公开表示不做家电。

对华为这样有实力的企业而言,不进入这个领域似乎有些可惜。但其实对于华为而言,不做硬件不代表不进入家电市场,而余承东强调的“赋能者”或许比“掠夺者”能够得到更多。

首先,华为是以手机起家的企业,在手机行业也是如鱼得水。在AWE上除了说家电方面的事之外,余承东还表示华为手机今年将接近、甚至成为全球第一。这种话看上去是很“狂”的,但是余承东在以往也没少“口出狂言”。

例如在2015年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召开期间,余承东就说未来的主要对手是西方企业而非中国公司。言外之意是华为的手机产品在中国已经无敌手。还说未来的3~5年内中国多数智能手机厂商会消失,而华为会成为市场中的领军者。同年,余承东又说荣耀品牌将会超越小米,华为会超越苹果与三星。

 

类似这样的话还有不少,不过现在回头去看,余承东“吹过的牛”基本都已经实现了。当然在当时说这些话的时候,相信余承东心里也是有底的,毕竟华为的实力无可否认,并且一直保持着高水准。

之前华为的Mate20系列发布4个多月出货量就突破了1000万台。而去年上半年发布的P20突破了1700万台。去年一年间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超2.06亿台,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而这个势头估计会在今年继续攀升。

而在家电行业,已经有许多优秀的品牌了,华为有自己擅长的业务,没有必要再冒险进入一个不熟悉的行业去做硬件。家电行业不缺硬件,缺的是把不同硬件连接起来的平台。当然现在也有许多厂商想要建立自家的连接平台,例如格力推出的手机,海尔自带的APP都属此列。

然而这终究不是真正的连接。在传统家电升级为智能家电的过程中,缺乏统一的标准,即使企业自建平台也不过是座“孤岛”。另外,传统家电在这方面缺乏经验,无法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也缺乏场景化的互动。

 

而作为通讯公司的华为,连接就是它的优势。华为基于“1+8+n”模式,推出全场景智慧化战略。包括以HiAI智慧终端计算平台为驱动力,提供各种服务。全面升级HUAWEI HiLink生态平台,推出凌霄IoT Wi-Fi芯片,向所有智能家居的合作方开放。为合作方提供多种合作模式,保证合作效果。

到目前为止,华为生态平台的入口连接数已经达到2.6亿,普及家庭约为4000万个,而已接入HUAWEI HiLink生态的合作方数量超过了200家。

由此可见,华为不做“掠夺者”是很聪明的做法。一个企业的优秀,并不体现在它能够引领数量更多的行业,而在于懂得如何最大限度地把已有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华为深知这点,并且利用自身连接的优势顺利打入了家电行业,这对于家电行业与华为自身的长远发展都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分享到
华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华为今日宣布获得德国莱茵TUV授予的首张5G CE证书。这意味着Mate X的商用和量产进程进一步加快。
3月15日消息 今日上午,华为宣布获得德国莱茵TUV授予的首张5G CE证书,这意味着华为Mate X的商用与量产进程进一步加快。
华为表示,将全方位开放技术、品牌和渠道能力,助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力争三年内打造中国智能家居第一生态,从而实现3年100亿美元流水的目标。
目前除了苹果以外,华为、三星、OPPO、小米等陆续发布5G手机,而苹果5G iPhone的发布时间却遥遥无期。
3月14日讯,最近,有消息称,荣耀将在今年4、5月份推出电视,而华为彩电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