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70亿以上,逾期率仅2.3%,但陆金所估值仍暴跌三成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3-15 00:17
"
不过,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大,其估值也难逃大幅缩水的命运。

仅次于蚂蚁金服的互金独角兽陆金所向市场公布了2018年的成绩单。在行业监管和去杠杆的双重压力下,陆金所实现了70亿元以上的利润,贷款余额高达3750.06亿元,个人借贷业务逾期率仅2.3%。不过,由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加大,其估值也难逃大幅缩水的命运。

陆金所盈利70亿元以上

3月12日,中国平安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旗下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板块实现营业利润77.48亿元。金融与医疗板块共包含陆金所控股、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汽车之家五大业务。

在这五大业务中,目前明确盈利的仅有陆金所和汽车之家。2018年,汽车之家调整后净利润为30.779亿元人民币。

平安好医生2018年全年净亏损9.13亿元;而据媒体此前报道,2018年金融壹账通亏损额约10亿左右。平安医保科技未对外披露过具体亏损数字,但亏损额应该不低于其兄弟品牌平安好医生。

据此计算,平安旗下这三项业务亏损总额将超过30亿元,足以抵消汽车之家的全年净利润。由此也可以大致推算出,2018年,陆金所营业利润应在70亿元以上。 

估值缩水三分之一,不着急上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陆金所去年顺利完成了C轮融资,据悉,此轮融资超过13亿美元,参投机构包括卡塔尔投资局、春华资本、麦格理资本、软银集团等。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约合2642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后,平安集团还持有陆金所约41%的股份。

公开信息显示,陆金所在2014年12月完成A轮30亿元融资,2016年1月完成12.16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85亿美元。

2018年1月份,市场上一度传出消息,陆金所拟在当年4月赴港IPO,且估值高达600亿美元。而支持该估值的依据是,陆金所2018-2020年预测将有40%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二级市场的市盈率在40倍。不过,这一消息很快即被否认。

对于上市计划,平安联席CEO陈心颖近日再次表示,C轮融资后,陆金所资本充足,因此“不急于上市”。

如何恰当的估算陆金所的估值呢?或许可以参考互金行业最大的独角兽—蚂蚁金服。2018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新一轮1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到1500-1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上万亿元。

那么蚂蚁金服的估值依据是什么呢?不同投行按照不同方法都得出了基本接近的估值数额,例如,

<blockquote>巴克莱银行根据整体PE法,预测蚂蚁金服2019年实现55.3亿美元利润,并以28倍市盈率计算,估值结果为1550亿美元。</blockquote> <blockquote>--巴克莱银行</blockquote>

也有券商运用单用户市值法或融资倒推估值法推算。兴业研究曾采用业务拆分估值法,将蚂蚁金服各子板块分别估值后再相加,得出蚂蚁金服估值约1034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2020年43倍PE。

如果采用较为保守的估值方法,假设陆金所2018年净利润为70亿元,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速40%,按2019年40倍PE,2020年30倍PE计算,则陆金所的对应估值分别为3920亿元(约合584亿美元)和4116亿元(约合614亿美元)。 

显然,此前的600亿估值的说法并不完全是空穴来风,而是在行业乐观形势下,资本对陆金所价值的心理认同区间。但是在互金监管政策不断收紧的政策背景下,资本必然会下调对陆金所的愿景,相应的,其估值也从一年前的高峰处打折1/3。

当然,这一估值依然可以傲视群雄。从估值金额看,陆金服在中国互金行业已经仅次于蚂蚁金服,称得上巨无霸二号。目前,中国互金独角兽前三名分别是蚂蚁金服(超过1万亿人民币),陆金服(约2642亿人民币),京东数科(约1330亿元人民币)。

网贷逾期率仅2.3%

陆金所的具体业务发展情况如何呢?财报显示,依托于中国平安1.84亿个人客户和5.38亿互联网用户,陆金所面对行业调整和金融去杠杆的双重挑战,依然实现了了不起的增长。

其中,在在财富管理领域, 截至2018 年12月末,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035万,较年初增长19.3%;资产管理规模为3694.14亿元,较年初下降20.0%,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产品主动清理影响。 

<blockquote>在个人借款领域,陆金所为超过1028万名客户提供线上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陆金所控股管理贷款余额3750.06亿元,较年初增长30.0%;30天以上逾期率为2.3%。</blockquote> <blockquote>---中国平安年报</blockquote>

半年缩减万亿交易量

从贷款余额增速看,2018年上半年增速仅为8%,下半年增速19%。互金商业评论注意到,中国平安2018年半年报显示, “截至2018年6月30日,产品清理及结构调整已经全部完成。”这意味着,陆金所完成不合规产品清理后,下半年重新提速。 

在其他方面,监管政策对陆金所的影响也非常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平安年报

例如,活跃投资用户方面,2018年上半年也下滑较快,半年增速仅3%;到下半年才重新发力,实现了12%的增速。

累计借款人数方面,2017年年中至2017年底,借款人数增速为35.2%;2018年上半年,借款人数增速下滑至17.4%;下半年反弹至27.1%。

从财富管理交易规模看,2017年中,陆金所已超过了万亿大关,到年底突破2万亿关口。但到2018年6月底,交易规模猛降至1万亿以下,短短半年时间内减少万亿交易量。直到2018年年底,交易量逐步增长至1.47万亿。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