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边界延伸:一部AI金融的“奋斗史”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19-03-14 17:15
"
如果说有什么能够拥有瞬间点燃人们激情的魔力,那非属人工智能不可。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当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嵌入多个生活场景,被寄望为下一轮技术革命的时候,它的发展也是渐入高潮。各行各业都在它的作用下迎来巨变和发展。

2018年冬天有点冷,2019年似乎也并没有迎来本质的“春风”,如果说有什么能够拥有瞬间点燃人们激情的魔力,那非属人工智能不可。

在这个AI“上镜率”爆表的年代,无论什么似乎都能AI一番。就连电影如果充满了AI色彩,都能掀起大家疯狂的热度,今年以来,从《流浪地球》到《阿丽塔》,那些电影里无法企及的世界,也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崛起。

在“人尽皆知”的表象之下,人工智能也开始延伸落地到全新场景。除传统行业,2018年人工智能还渗透到很多此前人们想象不到的领域。

从2018年4月网龙推出的全球首款 AI 助教,到同年5月人人译视界发布了国内首款 AI 智能翻译协作平台“人人译视界”,从7月飞利浦正式发布业内首个针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智能互联睡眠呼吸管理解决方案 Dream Family,到竹间智能12月发布国内首个AI情感对话机器人……人工智能正在渗透进各行各业。

其实,在倪叔看来,这个领域的奋斗者们虽说十分“高大上”,但无非是谁能把握“体验”的核心,谁就能抢占先机。毕竟人工智能也好,智慧科技也好,他们的发展核心是为了给人服务。

这一次,走入大家视线的便是这家互联网智能科技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让与人们息息相关的零售金融插上AI的翅膀,它谋的便是以科技成就金融未来的“AI金融”。

新零售金融的转型路径:『蜕变者』如何探索?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冰山。或许,或许能用这句话来概括传统金融和新零售金融现状。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当新零售金融的大幕缓缓拉开,这也就意味着传统零售业进行跨界融合发展面临着新机遇与新挑战。

在倪叔看来,传统金融转型发展的一条有效路径在于新零售金融,在于AI+金融。但是,如何彻底转变过去发展经济的思维方式和模式?如何在消费结构升级、消费新常态的背景下,利用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走出自己的转型路径?这些都是必须思考的问题,或者也是一个无法绕过的问题。

而新零售在重构“人”“货”“场”的同时,也亟需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目前,新金融已经开始渗透进入场景,并且通过综合或定制化解决方案,对线上线下一体化起了催化作用。

AI+金融的行业示范:『变革者』如何超越?

当然,新金融时代的到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只有“更懂客户”的企业才能够占得先机。

据了解,此次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就是运用了最新金融科技成果,不仅把刷脸、语音等最新科技元素融入银行服务,创新自主研发智能语音ATM机、金融系统首台智能一站清柜台,并且依托农行金融大脑,在乌镇打造出全新的互联网智能科技银行。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在金融系统创新自主研发首台智能一站清柜台。它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是技术集成性高,服务功能强;另一个是人性化响应,机器处理与现场沟通相结合,受到了使用者的一致好评。

前者可以用“一次银行柜台革命”来形容。因为“一站清”柜台融合了目前金融科技现金、非现金处理最先进技术,内嵌现金高速清分机芯,比如存款100万元只需25分钟完成,比柜台点钞办理还少30多分钟,且可零钞、整钞等多币种存款,这种服务效率的提升也是十分逆天了;

同时,它还整合票据介质识别、标识后台比对、扫码读入等最前沿处理技术,不仅代替了银行全部柜台业务,也实现了交易“一站式”;

后者则是因为一站清柜台实现了“点餐式”一站服务。因为它在客户自助一站完成银行业务的同时,还可以结合客户到场需求,实时提供个性化产品和理财方案的弹屏推送,响应客户自助办理中出现的业务疑问。这种高效的机器随时连接温馨的人性服务,让体验的客户也都忍不住纷纷点赞。

不得不说,银行的成果也是非常有成效的。因为建立在互联网智能科技基的础上,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的智慧银行建设,可以说极大地改善了客户在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服务体验,让“体验”变成了一种享受。

从到店、预约、存款取款、服务、电子屏、专家等各个环节以及功能上,如果非要让体验者说一个感受最深刻的形容词,那就是“智能化”。

让倪叔来举个例子,比如在商圈生态方面,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的“变革”也是不遗余力。它结合网点周边金融生态圈,将周边商户、特色餐饮等第三方产品在大堂展示,同时,将金融服务嵌入到第三方的交易场景当中。

这也就实现了金融服务与消费场景相互融合的结果。并且,与国内知名旅游售票平台合作,客户可通过农行掌上银行、离行式自助银行售票机扫码支付购票。

还有专家对话这样的创举,让客户的体验再一次升级。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通过开发营销远程视频专家支持,对接客服远程银行,在网点VIP理财室部署远程视频客服系统,为贵宾客户提供专属理财师1对1理财咨询服务。

毋庸置疑,这个汇聚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场景融合等智慧元素的智能科技银行,作为一个“变革者”,在描摹了精准感知、量身定制、一站完成等银行网点未来服务方式的同时,更昭示着今后银行网点服务发展方向。

谈及下一步,一方面,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表示将继续加快智慧银行建设步伐,全心拥抱金融新科技。在奋力奔向智能新时代的同时,努力为客户创造更新、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另一方面,它也将按照上级行网点战略转型部署,总结建设经验,以自身样板打造作为引领,加快将互联网智能科技网点及各项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而一切,才刚刚开始而已。

将所有的客户需求都变成一种技术的解决手段。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不仅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思考和启示,也给AI+金融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变革者”的引领作用已经不言而喻。

“智能化”时代的狂想:『先驱者』如何跃迁?

如果说这是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的一部“奋斗史”,不如说这也是新零售金融的一次进阶史。

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业务领域的实践表明,人工智能在智能化资产配置、智能化客服、智能化风险防控等方向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应用,基本涵盖了金融业务的全流程。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还给金融科技领域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进击者如何跃进,前驱者如何传承,是永恒的探索命题。

中国农业银行乌镇支行为此交出的答案是做“更懂你的智能银行”。就不知道在像它一样的这些带头者的驱动下,其他同行或者行业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未来到底又是什么样子?

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但让生活更加智能、更加便捷,让人工智能驱动行业,细化到城市生活各个场景,同时加速“智能城市”和“智能时代”的到来,应该是企业或者消费者们共同的愿景。

分享到
人工智能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Y Combinator是硅谷著名的创业孵化器之一,Y Combinator近日宣布,确认Sam Altman将离职,从而专注于OpenAI联合主席的工作,OpenAI是一家知名的非营利研究机构。
Qeexo的机器学习平台已经在全球范围内通过FingerSense和EarSense等产品进入了超过1.8亿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
北京时间1月21日消息,微软首席技术官凯文·斯科特(Kevin Scott)认为,未来,理解人工智能能帮助人们成为更好的公民。
“我们正处于人工智能黄金时代的开端,”贝索斯在一份新闻声明中说,“最近的进步已经促成了以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领域的发明——而我们也只是触及了所有可能性的表面。”
北京时间1月9日早间消息,根据普华永道和CB Insights发布的最新报告,2018年,人工智能(AI)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总额大幅上升72%,达到创纪录的93亿美元。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