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公司上市的股价各不同,发行价格是怎么定的呢?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9-03-14 17:17
"

给一家公司的股票去定价,通货膨胀率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中国股票定价偏高,那是因为过去的股价和当今的股价,钱不值钱了,过去的钱一块,今天也许要花10块钱买,你要算上不值钱后的价值,才是公司每股应该的价值,IPO定价是不准确的,跌破每股发行价也是正常的,而且短暂的市盈率也不能定价股票。

——未来股市


 

不得不说,在生活中我们总是遇到熟悉的“陌生人”,比如:约定俗成的名词、司空见惯的现象等,但大多数时候,我们和它们擦肩而过,并不会去想它到底是谁,是什么。

不过,就在坤鹏论不间断的写作中却发现,越是这样的“陌生人”才越有魅力,让人觉得很熟悉,说明它们的渗透率很高,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经常见,天天见,于是人们惯性地承认了其存在,产生了自己已经很了解的假象,不再问其出处。

但是,既然能与我们朝夕相处,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重要性,不对它们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往往会成为你认知的绊脚石,都不知道”是什么“、”从哪里来“,又如何去探究”往哪里去“呢?

比如:股票的定价,各家的股票在上市之初的价格千差万别,它到底是怎么确定呢?

公司上市的本质就是为了募资(圈钱),它们告诉人们,我的生意超好,很赚钱,不赚钱的话就谈理想,谈未来,一起举头望明月,憧憬美好的明天,营造出一种“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的幻觉。

接下来,进入主题,告诉别人,我准备干件更牛逼的事,那简直就是千载难逢的发财好机会,本着生意一起做,财一起发的”崇高“理念(当然呢,我本心也不想花自己的钱,或者干脆就是没钱,而所谓要干的那件事,十有八九也是编出来的,画饼呗,谁让人类就看听故事,容易被忽悠呢),我下了一个“艰难的坚定”——现在就把公司资产证券化。

也就是将公司的资产,甚至包含未来的预期价值,请各方面专家”公正客观“地计算出一个具体数字(价值),但这个数字并不完全准确,也不可能完全准确,这就是估值,用来向人们展示,真值这么多钱。

接着,把这个估值拆分成N多块,也就是多少股份,再印成票据(以前有真实的纸质票据,现在都电子化了),这就完成了证券化的过程。

然后,人们只要简单地购入股票,就等于成为了你公司的股东,实在方便之极。

而购买了股票的人(股东)如果不想继续持有公司的股份,他可以直接在专门的市场(股市)中进行交易,将股票卖给出价最高的人,这就相当于轻松地转让了上市公司的部分所有权。


 

1.上市发行的条件是什么?

当然,上市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并不是三言两语说上就上,更不可能你想上就上,在我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2018修正)》第二十六条规定:

发行人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一)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二)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人民币3亿元;(三)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四)最近一期末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占净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五)最近一期末不存在未弥补亏损。中国证监会根据《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等规定认定的试点企业(以下简称试点企业),可不适用前款第(一)项、第(五)项规定。

当然,这个管理办法一共有59条,客观讲,如果能真实地完全满足的公司,绝对是百里挑一的好苗子。

但是,也正因为要求太严,太看重过去的盈利,造成很多公司不惜用大规模造假、玩财务花招、走关系、借壳等手段上了市,以后有机会坤鹏论也会写写,相信到时你真的会感叹:道德底线限制了想象!

但这些公司就算上了市,其实根本无法兑现其勾勒出的美妙发展前景,结果是一年盈利二年保本三年亏损,让投资者吃尽苦头。

本来就是烂人一枚,根本不要指望他上市就能脱胎换骨,上市顶多是个整容术,面子上光鲜了,身子上镀了层金,但里面该烂还是烂,甚至比以前更烂,之前的行径和诈骗没什么区别,而在股市中继续造假割韭菜更可恶。

就像这次上涨行情之下,不少上市公司居然趁机不要脸地玩起了花式减持套现,席卷A股,高达1000亿,这其实都是韭菜们的血汗钱!

这个世界上,特别是在我大A股,真的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

实话说,连上市公司自己的高管都想着赶紧套现跑,你说这公司能好得了吗!

要问他们的底线在哪里?地下十八层估计也见不到其踪影。

近些年不断有专家希望国家对上市条件稍稍放松些。

但是,坤鹏论并不赞同全面放开,松一点可以,但必须得有更严苛的措施跟上,让那些通过不正当手段上市,只想割韭菜的烂公司,到时候上了市比不上市还难受,甚至死得很难看才行。

没有做空制度、退市机制基本没执行的情况下,放开只能让中国股市更加混乱,妖魔鬼怪横行,臭鱼烂虾当道,实话说,我们还不嫌现在的股市脏乱差吗?!

就像这次垃圾股、妖股大涨,从一定程度上讲,也正是有了它们存在,才给了游资和投机者轻松炒作的标的,甚至用不了太多资金就可以让一只股上天、涨停,或是入地,跌停。

中国股市一直没出息,关键还是上市公司不行,因为股票交易的本质买卖公司,商品不行,也只能靠坑蒙拐骗才能赚钱了。


 

2.什么叫股票发行价格?

公司准备上市发行股票时给每股设定的价格叫股票发行价格。

因为上市是募资,所以一般要先确定一个募资总额,也就是筹资是为了公司的什么项目,大概要筹集多少钱。

接着就是股票发行价格,它是确定股票发行计划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关系到发行人与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及股票上市后的表现。

(1)如果发行价过低

这会难以满足发行人的筹资需求,甚至会损害原有股东的利益,这个在小米当初上市时显现得特别深刻,雷军不惜冒着被天下人嘲笑的风险,喊出“小米=腾讯×苹果”,就是因为背后的亚历山大。

首先,如果发行价太低,之前按高估值入局的后几轮投资人会面临上市就亏损的残酷现实。

其次,小米估值是受限于前六轮优先股股东对赌协议的约定标准。、

在小米招股书中,有一个对赌协定,如果公司在2019年12月23日前没有完成合格上市,则需要赎回。

如果能够“合格上市”,也要求“公司上市时估值达到一定水平”。

小米在上市前已经完成A、B、C、D、E、F轮优先股融资,如果没有达到要求,这六轮融资中的优先股股东有权要求小米回购股份,回购方式有两种:

投资成本加年复利8%加已计提但尚未支付的股息,或者赎回时点市场公允价值,以价格谁高为准。

资料显示,小米A~F系列优先股全部转为普通股后,占总股本的50.1%,可想而知,如果小米面临优先股赎回,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非常大的财务风险。


 

(2)如果发行价太高

这又将增大投资者的风险,增大承销机构的发行风险和发行难度,抑制投资者的认购热情,甚至响股票上市后的市场表现。

同样以小米为例,它开始坚持较高估值,对其上市带来了不少麻烦。

雷军不得不四处出击,玩命做宣传,奔波于香港、美国做路演,还找来知名好友支持打气,最后还要请“就像演员和托儿,和电商的刷单,或是售楼处请人排队抢购差不太多”的基石投资又是给折扣,又是承诺回购,帮助其“刷单”。


 

3.股票发行定价的方法

目前,从各国股票发行市场的经验看,股票发行定价最常用的方法有:

(1)累积订单

这是美国证券市场经常采用的方式,一般做法为,承销商先和发行人商定一个定价区间,再通过市场促销征集各个价位上的需求量,进行摸底,之后在分析需求数量后,由上市承销商与发行人确定最终发行价格。

(2)固定价格

这是英国、日本、香港等证券市场通常采用的方式。

基本做法是承销商和发行人在公开发行前商定一个固定价格、然后根据此价格进行公开发售。

(3)累积订单和固定价格相结合

主要适用于国际筹资,一般是在进行国际推荐的同时,在主要发行地进行公开募集,投资者的认购价格为推荐价格区间的上限,等国际推荐结束、最终价格确定后,再将多余的认购款退还给投资者。

4.我国如何计算股票发行定价

目前,我国的股票发行定价属于固定价格法,也就是在发行前由主承销商和发行人根据市盈率法来确定新股发行价。

之前坤鹏论曾讲过,P(股价)=EPS(每股税后利润)*PE(市盈率)

新股发行价也遵照这个公式,所以要先确定EPS和PE。

EPS(每股税后利润)是衡量公司业绩和股票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它的公式为:

每股税后利润=发行当年预测利润/发行当年加价平均股本数=发行当年预测利润/(发行前总股本数+本次公开发行股本数*(12-发行月份)/12)

PE(市盈率)是股票市场价格与每股税后利润的比率,它也是确定发行价格的重要因素。

PE的确定主要会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然后再考虑所属行业的发展前景、近期股市的规模供求关系和总体走势等因素。

总的来说,经营业绩好、行业前景佳、发展潜力大的公司,其每股税后利润多,发行市盈率高,发行价格也高、从而能募集到更多资金;反之,则发行价格低,募集资金少。 


 

5.发多少股也没那么简单

募资总额确定了,发行价也算出来了,发行数量也就基本定下来了:

发行数量=筹资金额/发行价格

不过,最终发多少股还要受以下几个因素影响:

第一,公司原始股东愿意出售的数量,比如原股东长期看好本企业,那么发行的数量可能不会太多,因为发行太多可能会影响控股权。

第二,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额度,主要是根据企业的融资目的和规模来确定发行数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2014修正)》第五十条规定:

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股票上市,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股票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已公开发行; (二)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三千万元; (三)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四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百分之十以上;(四)公司最近三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证券交易所可以规定高于前款规定的上市条件,并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第三,要看市场的实际情况,包括一级市场上保荐人、主承销商及承销团的建议以及二级市场上股市的实际走势,比如市场行情火爆,发行市盈率很高时,那么可以选择多发一些,多赚一些发行溢价,反之则少发一些或者干脆放弃发行。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