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征信系统即将上线,除了丈母娘外,还会影响到谁?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3-13 14:54
"
目前征信已经应用到了很多的社会领域,可以看到很多丈母娘在挑女婿的时候,都要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

随着央行新版征信的各项部署的逐渐落实,近日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人大二次会议上更是再次发表了惊人言论称“目前征信已经应用到了很多的社会领域,可以看到很多丈母娘在挑女婿的时候,都要把人民银行的征信报告拿来看看。”

事实上,随着新版征信的上线,失信者不光在找对象上存在压力,那些为了买房而离婚、信用卡套现、薅羊毛的投机客都会在新版征信的高压下被一网打尽。那么,新版征信相比于以往的征信系统,对我们的日常生活究竟有哪些更具体的影响呢?

要想明白新版征信对我们生活有哪些具体的影响,首先应该知道新版征信与老版征信发生变化的意义。我国的个人征信报告最早于2002年提出,2004年开始由央行牵头开始建设全国统一的个人征信系统。作为征信系统的核心产品,个人征信报告一直走在不断优化的道路上,这一次的改动,就是为了全面防止投机者“钻空子”。

首先,本次新征信系统最大的改动就是全面接入了网贷、小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的征信系统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缺陷,比如说现在有很多人除了在银行贷款之外,还在很多小贷公司有着大量的借款。然而很多小贷公司并没有牌照,信息没有录入征信系统,因此即使在在小贷公司里有不良信用记录,对于以后再申请其他公司,甚至银行的贷款基本上是没有影响的,这就是当前征信体系存在着的巨大缺陷。

而这一次征信系统的升级,则覆盖了所有的小贷,网贷产品,彻底的将所有借贷行为收入其中。因此以后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小贷公司借的钱,就不用担心征信的事情了。

其次,对于那些妄想离婚的炒房客来说,新的征信系统更是彻底将炒房这条路堵死。在以往,夫妻双方共同还贷款的情况下,男方主贷,女方则不体现负债。而目前的最新情况则是,作为共同借款人,双方均体现负债。也就是说,离婚后,即便不是主贷款人,再买房仍然属于有房有贷,首付及贷款利息都将大幅提高。

对于那些想要信用卡套现,以卡养卡的聪明人也可以醒醒了。在之前的银行征信体系当中,还款记录是两年,而逾期记录是5年。而最新的征信将还款与逾期都增加到了5年,且记录了具体详实的信息包括还款状态+逾期状态+还款金额,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有的消费行为和还款记录都将一览无余,很容就可以分辨出究竟是不是在利用信用卡套现,以卡养卡。

更重要的是,征信期不良记录保持更久,对于再申请车贷、房贷等贷款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总之,随着新版征信的上线,将从第三方大数据平台提取数据,各种各样的融资信息、欠费欠缴情况、民事裁决、行政处罚等全都将进入征信,在这样的情况下,失信者将会无所遁形,而信用良好者将会在生活中越来越便利。

在这样全民征信的情况之下,市场对于征信的需求可以说是越来越强烈。就目前而言,能在大数据征信方面能够做到全面而严密的公司可以说是凤毛麟角,百融金服就是一个这样的公司,据了解,目前百融金服的日均风控查询量超过1000万次。

数据是风控乃至于人工智能的原材料,要想判断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的实力,就要看风控,而风控模型的关键点就是数据。目前百融已经掌握了来自银行、网贷、小贷、法院等数千万欺诈、违法、不良等名单,涉及场景包括线上零售、航空、电信运营和传统品牌商的线下机构。

相较于同行,百融不仅有黑名单,还有白名单。黑名单只能告诉你哪些是坏人,而白名单却能告诉你哪些是值得信任的客户,进行精准营销,所以百融金服能够更好地对不同的客户进行风险定价。

在贷后管理方面,百融利用大数据,开发了“双盲系统、大数据催收管理系统”来解决个人逾期资产贷后管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37个网点渠道,通过云平台的管理模式,来提升不良资产的催收作用。

可以说,在信贷行业,百融金服的实力不仅仅在大数据征信方面有着极强的优势,从整个信贷行业的的流程这一角度看,能实现包括贷前营销、风控、贷后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事实上,之所以国家要不断完善征信体系,从本质上来看,还是为了普惠金融这一金融理念的不断落实。而大数据+人工智能则是普惠金融的核心所在。

在当下的中国,普惠金融的主要客群是个体户、小微企业、以及三农人群,这一类人群的特点就是信用资料的缺失,即便个体有着良好的道德品质,那么在贷款授信方面也存在很大的限制。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依靠科技,也只有科技才能同时触达并服务这么大的人群,同时细分每一个人群的价格。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百融金服一直把“让金融普惠民众”作为自己的企业使命。自2014年成立以来,百融金服一直致力于运用科技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人,帮助中低收入人群获得合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目前百融金服已经成功开发了针对小微企业“小微普惠分”,让更多具有实力的小微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真正实力科技助力普惠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了“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即信易联盟,百融金服作为第一批成员顺利入选,成为小微企业信用评估唯一指定机构。在“信易”项目中,针对小微企业进行评价的项目称为“信易贷”,这一项目由百融金服。此外,为加快推进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工作,国家发改委与去年10月17日公示了“综合信用服务机构试点名单”,百融金服在26家入选机构中位列榜首。

全民征信无死角下,类似百融金服的市场化大数据风控机构将不断的发挥巨大作用,一方面让那些信用良好者享受到普惠金融理念下的社会福利,另一方面那些失信人员、失信企业,耍小聪明的投机客将无所遁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