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华尔街看衰的苹果,能否靠不发硬件的发布会扭转局面?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3-12 17:03
"
苹果是想要通过转型来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但这样的转变却引发了外界态度的变化。

文/东方亦落

近日,苹果正式发出邀请函。邀请函上显示,苹果将于美国时间3月25日上午10点在Apple Park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发布会。

根据此前传出的消息来看,苹果将在此次发布会上推出新的新闻杂志订阅和流媒体视频服务。苹果此次的新闻杂志订阅服务与其他的服务模式相差无几。只要成为付费用户就能够畅通无阻地访问Apple News中的杂志、专栏等内容。而流媒体内容服务,更确切地讲,应该是“电视”内容服务,用户可能要等公布之后的几个月才能享用。为了这个服务,苹果至少准备了24个原创的电视节目,多数还在拍摄与制作中。

至于硬件方面是否有新品,目前还没有消息。不管是否有硬件发布,都可以感受到苹果此次的重点在于服务而不在硬件。

苹果是想要通过转型来扭转当前的不利局面,但这样的转变却引发了外界态度的变化。例如华尔街的分析师对苹果股票的“买入”评级百分比创下近15年来新低。这表明华尔街对于苹果的态度正在恶化,而导致华尔街这种看法的主要原因是苹果不再能以硬件延续当年的增长态势了。

有观点认为,苹果的核心还是硬件公司。在新品发布会中,需要一个出色的硬件产品对市场形成冲击,这才有利于苹果挽回颓势,但从关于即将到来的发布会的种种消息来看,苹果显然没有这方面的意向。

然而苹果的转变并不是没有根据的。据苹果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29日,苹果服务的营收为108.75亿美元,硬件业务的营收为734.35亿美元,是服务业务的近7倍。从中可以看出硬件与服务营收的巨大差距,但同时也意味着服务方面有更多的机会。

如今,在全世界运行的iOS设备已超出9亿台,庞大的用户群,成熟的体系,让苹果的服务业务也有所提升。虽然苹果服务的营收与iPhone相差巨大,但却超出了iPhone以外的其他硬件产品线,Mac产品线的营收为74.16亿美元,包括Apple Watch、HomePod等在内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及配件产品线的营收为73.08亿美元。

照此看来,服务方面的表现还是相当出色的。对于硬件销量下降,已经要用降价这种策略来缓解的苹果而言,软件与服务方面是可行的新方向。最近苹果为软件及服务岗位招聘1400人,这是其近几年在招聘岗位方面首次超过硬件部门。

虽然华尔街因苹果策略的转变对苹果股票不看好,但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科技研究公司 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James McQuivey认为:“我觉得,整个服务业一直是苹果过去十年来错失的最大机会”。当年乔布斯曾用iTunes改变了数字音乐,但却不屑实践按月收费的方法,结果被Spotify抢先。在服务的其他方面,苹果也因为专注硬件产品错失了不少时机。

不过以如今的情况看,苹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且正在努力扭转局面。虽然有观点认为苹果进入服务业的整个过程与方法存在问题,认为苹果公司增长前景有限。但有华尔街的基本面分析师却并未完全对苹果绝望,认为苹果股价还会有一些上涨空间。

要做出改变通常很难,改变的第一步尤其如此。华尔街对苹果股票失望也情有可原,不过经过多年的硬件耕耘之后,苹果在此基础上推出的软件和服务也未必就不能成为新的支撑苹果的增长点。有着多年经验、实力依旧还在的苹果,也许会在以后用事实证明如今的选择。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在与苹果的信用卡合作项目中,高盛已选择一家不太知名的科技公司来协助处理支付。
苹果于北京时间3月12日正式发布了春季发布会邀请函,确认将于美国时间3月25日在总部 Apple Park 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Steve Jobs Theater)召开新品发布会。
今天,苹果发布了iOS 12.2第五个测试版,而这个版本距离上周的测试版只过去了一周的时间。
在一般的观念里,苹果是一家硬件公司,这是它和微软、谷歌等巨头的不同之处。实际上,也的确如此,苹果的大部分收入依然来源于支柱产品iPhone。除了手机,苹果的硬件产品也把触角延伸到智能手表、智能音箱...
苹果发起了又一轮的持续降价。到目前为止,短短两个月,苹果已经开启了三轮降价。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