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为什么被消费者遗忘呢?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19-03-12 17:32
"
这就将TCL深层次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了。什么问题呢?

WX20190312-173212

TCL为什么被消费者遗忘呢?这是很有意思的问题。

TCL的成功是依托大屏电视机成功的,而这种成功是机会型成功,而不是战略型成功。或者说是战术性的成功。为什么呢?

战略强调顺势而为,强调塑造一个健康的生态体系,从而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结果,战术呢?强调你死我活,强调你失去的就是我得到的。

TCL进军电视机领域,其实就是怀着这样一种目的,直到现在,我们看TCL所进入的领域,家电、PC、手机等等领域,哪一个是健康的行业呢?

这不仅说明我们的环境存在问题,而且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企业和企业决策阶层放弃了让这些行业领域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上的权力,正是因为这些企业缺乏独特、鲜明的个性,自然在消费者那里也不会有深刻的印象。

这就将TCL深层次的问题给暴露出来了。什么问题呢?

那就是TCL没有高瞻远瞩、统领全局的领导者,只会注重眼下盈利性的行业领域,或者说TCL没有聚焦消费者价值,而是聚焦于利润,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的思维。

结果就是TCL是一家无序的利润导向的企业,而不是有序的战略导向的企业,造成的危害有哪些呢?

第一,TCL的无序,造成业务的过于分散,而逐渐忘却初心,忽视了消费者价值,忽视了行业变迁,于是TCL的决策阶层没有能力在行业的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实现企业的转型;

第二,无序的业务导向,在组织内部,无序的业务单元,为争夺企业内部有限资源,而让企业处在内耗之中;

第三,由于不同业务单元各自为战,而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是一个确定整体感的TCL,TCL无法回答自己是谁和自己应该是谁,造成消费者的无所适从,于是主动放弃了对TCL的忠诚,从而加大了TCL寻找客户成本,增加了TCL的经营风险。这是TCL被消费者遗忘的第二条理由。

商业没有永恒的敌人,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作为消费者永远只会对自己的利益负责,而不对企业的利益负责,这是人性,也是一种本能。TCL不能够持续的为消费者提供独特的价值或者为消费者价值增值的话,自然消费者也不会忠诚于它,只会被消费者逐渐的遗忘。

TCL被消费者遗忘,并不是消费者造成的,而是TCL自己造成的,它不够专注,即缺乏坚定的信仰,于是只能用外在的成就来掩盖虚脱的灵魂,这样的TCL,一定会被消费者遗忘。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