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鹏论:股市大涨 为什么价值投资者们却很生气?

专栏号作者 坤鹏论 / 砍柴网 / 2019-03-11 10:05
"

通过认识到那些引起焦虑的事物并不重要可以缓解大部分忧虑。 

——罗素


 

首先声明,坤鹏论写这篇文章并不针对任何人,自从学了哲学,如何看待世界有了质变,不再非此即彼,非黑即白,具体到股票投资,投资和投机没有谁对谁错,选择什么是每个人的自由,别人没有权利指手画脚,更不必贬低别人,抬高自己。

所以,今天聊的是一种典型的股市现象,完全由人性和心理所驱使,而股票投资是反人性的,需要逆向思维,提前了解一些股市风云突变后人们必然会发生的心理变化,真等到现实成真时,我们可能会有意识地控制一下自己,没准就是这样,却成了最后的赢家。

就在上周四,大量积压好些天的情绪被集中释放出来了,这个情绪来自于所谓的价值投资者,以及靠基本面投资的股民,他们愤愤不平地在自媒体、各媒体平台的文章评论区、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宣泄着愤怒,就是因为这拨反弹,反弹的都是些妖股、低价股和垃圾股!

确实,在上周五之前,也就是2019年3月8日前,以下股票从讨人嫌、避而不及,纷纷大反转成了涨涨涨的香饽饽:

领益智造亏3亿,涨133%;

华映科技亏46亿,涨133%;

天和防务亏1.5亿,涨111%;

金证股份亏1.4亿,涨104%;

安信信托亏15亿,涨94%;

东方金钰亏10亿,涨100%;

奥马电器亏14亿,涨83%。

最让人愤慨的是,前段时间没有钱喂猪,猪都被饿死了的雏鹰农牧,巨额亏损31亿元,竟然也蹭蹭涨了74%。

紧接着就爱在别人伤口上撒盐的多才网友,还为此附上打油诗一首,调侃道:

看了基本面,大肉换吃面。

讲究基本面,输在起跑线。

遵从基本面,收盘吃素面。

忘记基本面,拥抱大阳线。


 

一、为什么他们会生气?

坤鹏论曾多次讲过股民心理,而目前这种生气、愤怒进而公开发泄不满的状态,是典型的牛市或反弹时会出现的心理变化,不管是哪个国家的股市,不管是在什么时候,都会重复上演着这样的心理变化。

这个心理变化过程是自带着节奏的,生气和愤怒还只是前半段。

下面以股市中大量存在的所谓价值投资者为例,他们比较显著的特点是,自认为自己坚定地信仰价值投资,并以此为荣耀,“我价投我骄傲”,甚至谈起来的时候,常常有种巴菲特附体的感觉。

1.自负心理造成从不以为然到愤愤不平

在如今这样的超级大反弹行情下,妖股、低价股和垃圾股大涨特涨的过程中,起初,他们看到投机者买的股票大涨,自己持有的股票没涨,或只是小涨后,心中其实并不以为然,甚至默默嘲讽着,别看你现在赚得欢,过两天就得拉清单。

这是人类自负心理的作用,在遇到和自己认知不同的观点和现象时,首先是捍卫自己的认知,对于人类来说,没有哪一种天性比捍卫自己的观点以及拒不承认判断错误的天性来得更顽固了。

两天过去了,人家买的那些股票每天都在涨,甚至每天都在涨停,而自己的股票不是停滞不前,或是涨得很微薄,在根本想不通为什么之后,他们的心不再像开始那般平静,心理落差就像激烈的股市曲线迅速加大。

这时候,他们不再沉默,愤愤不平之下,必须要说些什么了,于是从上周四下午开始,突然批评股市和妖股横行的言论和文章澎湃而来。

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如果一个人对某件事进行批评,其最根本的目的是希望按他的想法改变,要符合他的利益,所以,这是一种试图影响和改变市场走势的呐喊和努力,最根本的诉求就是,这么好的形势,像我这么牛的股民,也必须得赚钱!


 

2.焦虑到怀疑自己的坚守

人是社会动物,所以社会攀比永远存在,特别是在财富方面尤甚,别人赚钱,而自己却不赚钱,或赚得比人家少,都会让人不爽不舒服,这会与自负心理严重冲突,继续产生焦虑。

社会大规模焦虑往往出现在财富严重不均的时期,特别是货币宽松、金融兴旺的时候。

回顾这些年,焦虑成了社会流行病,什么中年危机、阶层固化、佛系等前仆后继地成为热门话题,其根源就是有的人赚了大钱,发了大财,但大多数人的财富积累却远远落在后面。

不过,焦虑并不是由财富多寡而生,不管是从书上,还是老人的口中,我们都知道,三、四十年前人们的富裕程度和生活水平远远比不上现在,但那时候的社会焦虑似乎并不严重,甚至穷乐呵是个常态。

所以,人类永远是不患寡患不均的生物,大家都穷没事,就是看不得别人暴富,自己却没发财,于是焦虑慢慢滋生,慢慢放大,它还像个传染病,最终成了流行。

客观讲,贪婪的负面力量很大,但它还有激励人们积极进取的一面,但和别人攀比的负面影响更胜一筹,这是人类天生中危害最大的一个。

其实每一个人当看到别人做得更好时,可能都会变得痛苦不堪,而在投资领域,投资者大多难以坐视别人赚钱比自己多这一事实。

因为股市是个金融市场,是金钱涌动的地方,财富流转速度更是在瞬息之间,人类的攀比情结也被进一步放大,而攀比后的焦虑滋生得更加不理性、更快。

人类的焦虑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要宣泄,这是人类自我调节的一种本能,科学研究已经证明,负面情绪淤积是可以影响到人的健康,而说出来就是最简单的宣泄方法之一,还记得当有人悲愤难挡时,总会有人劝道,“说出来,说出来就好了。”就是这个道理。

除了说出来,焦虑还会使人们产生怀疑,特别是对自己,这时候自负开始转向自我怀疑,而当一个人鲜明地、赤裸裸地亮出批评或不同观点时,也是到了他开始怀疑自己认知的临界点。

对于人类来说,改变自己坚守的认知是件很痛苦的事,理智上,他希望用这种方法做最后的认知自救。

好在上周五(3月8日),可能是女神发威了,股市又有所变化,算是给价值投资者找回了些面子。

3.上涨和下跌最容易改变人的态度

怀疑的过程其实也是个犹豫的过程,这时的价值投资者真的不开心,不高兴,天人交战,但天平正在打破平衡,投机的砝码随着他们所鄙视的股票继续大涨,将会在某个时间点立即压垮投资。

有个词叫跃跃欲试,其实他们正在犹豫踌躇着要不要接下来也稍稍跃跃一下。

从心理学上讲,改变自己对一件事的态度,特别是像投资的态度,通常并不会很快,不过,一旦金钱的流转加快就会起到催化和加速作用,坤鹏论以前曾说过,人通常情况下,改变自己的态度需要几周,甚至是几个月,而在股市大涨大跌时,却可以让人的态度改变缩短到几天、几小时,甚至是几分或几秒。

可以说,其他都不再重要,价格成了压垮价值投资信念的唯一稻草。


 

4.妥协,跟着群众走

人之所以成为地球的主宰,主要是他会思考,同时他会不断参考别人的意见。特别是当看不明白,搞不懂时,人们往往会使用别人的行为作为自己的信息来源,这时群体思维占据人的大脑,渐渐地也就成了乌合之众的一员。

当态度发生质变后,很多价值投资者开始妥协,在牛市或是上涨很猛烈时,投资者尽最大努力坚持的信念会动摇,最终当经济和心理压力变得无法抗拒时,他们会放弃信念并跟风倒,随波逐流。

一次又一次,从众的压力和赚钱的欲望致使人们放弃自己的独立性和怀疑精神,将与生俱来的风险规避抛在脑后。

所以,有句话说的好,熊市遍地都是价值投资,一到牛市99%立刻成了投机者。

5.不必妄自菲薄,在哪儿都一样

得到更多的渴望、担心错过的恐惧、与他人比较的倾向、群体的影响以及对胜利的期望,这些因素不断滋生,困扰着,纠缠着,最终没有几个人能绷得住,最终妥协成了自己曾经嘲笑的样子,加入到了群众队伍。

当然,我们根本不必自嘲或嘲笑别人,这种问题在全世界的股市都存在,并且几百年来,频繁、普遍、不断重复发生。

也因为如此,才会有全球性的大规模股灾此起彼伏,各个国家往往发生的时间也是前脚跟着后脚。

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的全球互联网泡沫就是一个典型得不能再典型的案例。

人类自从选择科技做为社会发展的主动力后,每次科技大进步,都会催生出大牛市,互联网也不例外。

那段时间,一些投资者认为互联网会改变世界,科技股上涨,于是,更多投资者加入到相信的队伍,更多人买进,股价不断攀升。

坤鹏论看过不少回顾文章,基本的情形可以描述如下:

你舍弃的股票别人在赚钱,你买进的股票日益贬值或停止不前,你认为危险或者愚蠢的概念——热门新股、无收益的高价科技股、烂到底儿的垃圾股,它们却在日复一日地被宣扬与传播着。

随着定价过高的股票走势更好,或者定价过低的股票持续下跌,正确做法变得更加简单:卖掉前者,买进后者,但人们一般都不会这样做,自我怀疑的倾向和别人成功的传闻混杂在一起,形成了一股使投资者做出错误决定的强大力量,当这种倾向持续时间加长时,力量的强度也会增大,最终汇聚到了一条河中,大家放弃了独立思考,干着相同的事,做着相同的梦,一起狂欢,不得不承认,人类始终是社会动物,只有在人群中才会安心,动物精神实在难以磨灭。

人们集体陷入了一种癫狂状态,坚信着自己的坚信,对于科技股存在的明显问题,或是避而不谈,或是一起找辩解的说辞。

这叫自我防御心理,当别人提出反对意见时,就会激发验证性偏见,即使是最公正的科学家,也会不自觉地寻求记忆中、媒体上、历史中支持他们想要得到结论的那些证据。

看过坤鹏论的《美国股市风云200年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再亲身经历了前些年的创业潮,老铁们一定明白,新公司其实也意味着超高的死亡率;提供免费服务是难以盈利的;以高市梦率、高市售率(因为没有利润,所以不能用市盈率)定价的亏损企业的股票存在巨大风险。

但是,在市场狂热的时候,人们会自动忽略到以上问题,而每天总是不断看、不断想它们最积极、最梦想的部分,从而自我激发起对科技公司更澎湃的热情,深信它们有巨大的改变世界的潜力。

如果当时有人说科技、互联网即将盛极必衰,必然会被民众的吐沫掩埋。

可以想象,巴菲特那几年坚持不投科技股所承受的压力之大,回头去看,他确实堪称伟大,在人潮人海中,坚守才是一种伟大的品德。

最后,在科技泡沫破灭的时候,人们在科技股的损失超过99%以上。


 

二、没有认清中国股市现阶段的本质

坤鹏论曾在《A股十几年不变是投机 但真别把投机看扁了!》说过,从中国股市这么多年居高不下的换手率就可以看出,目前我们还处于投机远远大于投资的阶段,甚至有人说,99%的散户都在投机。

所以,抱怨妖股、垃圾股鸡犬升天,说明对中国股市的短线投机特性还没有客观认知。

其实,投资和投机本质上都是为了赚钱,并且都在同一个市场中赚钱,区别就是在方法不同而已,所以,投资没什么值得骄傲的,投机也没有理由被鄙视,都是中性词,只是投机能快速攫取金钱,这让人们不爽,历史中,由于人类的嫉妒心理,对于暴富者,总会由嫉妒而生恨,连带着对投机也心生偏见。

不过,投机要具备高智商、高技术能力、大资金,甚至是高瞻远瞩才能应对其超高难度,即使一次投机成功,并不代表下一次一定可以,每次投机都相当于重头来过,所以投机很难,投机成功更难,成功的机率低到吓人,真不是普通人能玩转的。

三、更坚定了反弹行情的判断

之前,坤鹏论曾多次提到,这次反弹应该是游资从去年就开始筹备的一场“战役”。

在去年12月,有新闻报道称,东方通信成为各路知名游资的驻扎地,前期炒作东方通信的第一大游资席位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被上交所出函警告。

自2018年11月26日起,东方通信有7个交易日以涨停收盘。虽然期间有所震荡,但累计涨幅已经高达72.65%,股价也从11月25日收盘的每股4.46元直线拉升至7.70元!

同时,根据交易数据显示,深圳、北京、江浙游资共同“抬轿”,成为买入主力。

所以,事出古怪必有妖。

设想如果你是游资,你该怎么去制造假象呢?

肯定是要找最有故事、最有概念的领域,同时,还要考虑到资金弹药的储备,自然不能去炒市值过高的,股价过高的,比如:茅台,因为面对这样的巨无霸,自己那点钱很可能出师未捷身先死,大概率成为炮灰。

而且,市值高,股价高对于喜欢按菜市场规律买股票的股民很难跟进,这样也就无法将抬轿子的活计顺利转给散户来接盘了。

所以,先从概念股入手,接着再不断袭击其他具有低价股特性的领域,比如:金融股等,特别是证券股,相当不错的标的,股市火,先火证券股,符合常理,而且它们的价格熊得也不成样子了,成本低,可以产生很强的杠杆效应,四两真的可以拨千金。

再之后,有计划地冲击妖股、垃圾股,造成巨大的陷阱效应,诱惑想跟风投机一把的股民大批入縠。


 

四、在股市千万不要盯着别人

大多数投资者都是趋势跟踪者,但杰出的投资者却恰恰相反。

在股票投资中,从来不能听群众的意见,更不能少数服从多数,因为这个零和博弈中,只能是少数赚钱,多数亏钱。

股票投资成功的关键不可能是群体的判断,如果那样的话,股市就成了财富创造市场,而不是财富转移市场了。

在没有落袋为安变成现金前,所有的财富都只是账户中的数字,叫浮盈也好,叫账面财富也罢,反正不能算是真金白银,只要你不将其转回银行账户,理论上写多少数都可以。

所以,想在股市赚走别人钱,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大多数股民不要将股票卖出,等自己觉得赚得差不多时,先卖走人后再说。

那还有什么比制造出繁荣,制造出涨不停的假象,制造出牛市来了的幻觉,更能让股民放松警惕,总觉得还要涨,从而无法断舍离,甚至即使咬牙卖了,不大一会儿,就因为人类固有的后悔心理又再次冲回来。

某种程度上,趋势、群体共识是阻碍股票投资成功的因素,雷同的投资组合才是我们要避开的。

由于市场的钟摆或市场的周期性,所以取得最终胜利,注意是最终胜利,其关键就在于做市场中的少数派,尤其是在中国这个投机占据主流的股市。


 

五、股票投资前的认知教育最重要

曾有老铁问,如何炒股?

坤鹏论的答案是先读书,再炒股。

恐惧和焦虑多源于无知。

读书一可以提高认知,二就像阅读历史,还有什么比历史更好的老师吗?

坤鹏论现在越来越深刻体会了传奇式债券投资专家比尔·格罗斯的那段话:

“我的书房咖啡桌上摆的并不是彼得·林奇的《战胜华尔街》,而是历史学家保罗·约翰逊几本有关19世纪和20世纪的历史书。就确定未来而言,没有比历史更好的老师……一本30美元的历史书里隐藏着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答案。”

只要读几本经典的国外股票投资图书,你起码会明白以下几个人生道理: 

“自从华尔街在18世纪末成为美国的金融大街以来,一批又一批的追梦人在这里粉墨登场,可上演的剧目却是一成不变:少数圈内人大发横财,多数梦想发财的人到头来两手空空。”

“人性的贪欲横流是历史上每一次经济过热的基本特征。”

“历史无数的泡沫和投机告诉我们,凡是到了全民开始参与的时候,离破不远矣!”

“人类从历史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除了逃不掉的经济周期之外,人性的周期里对于懒惰从众和思维之茧的纵容同样致命。”

“学习历史和哲学比学习统计学能够更好地为股票投资做好准备,股票投资是一门艺术,而不是一门科学,因此一个接受训练、习惯于对一切事物进行严格数量分析的人在投资中反而有很大的劣势。”

......

就像德国股神科斯托拉尼批评股市中真正的投机家凤毛麟角,同样真正的价值投资者也一样寥寥无几,为什么少,关键还是读书少,思考少。

关于投资的图书推荐,可以看坤鹏论之前写的《这些投资经典名著 你不能不读 》。

而写完后对坤鹏论的投资理念同样产生深刻影响的文章,主要是以下几篇,强烈推荐你看:

《美国股市风云200年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一)》

 《美国股市风云200年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二)》 

 《美国股市风云200年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三)》 

 《美国股市风云200年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四)》 

 《美国股市风云200年 从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五)》 

 《写了四万字 我从美国股市200年中悟到了什么》

 《心理学早已统治股市!(上)》 

 《心理学早已统治股市!(下)》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5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50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6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