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大健康不靠谱,网友:再也不来这体检了!

专栏号作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砍柴网 / 2019-03-11 09:26
"

近年以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水平不断增长,对身体的健康需求也越来越旺,以往是看病求医,现在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体检防病更重要,因此,体检行业作为医疗行业的二次垂直行业,得到了更多机构、企业和消费者们的认同。处于行业前沿的美年大健康,更是在医疗领域布局众多。

可是,随着315的即将到来,美年大健康能否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呢?答案是未知的。

美年大健康屡被媒体曝光

上周,笔者一位南京本地的朋友购买了几张美年大健康的体检卡,谁知在报名时拨打一个服务电话竟半小时打不通电话,后来总算联系上了,服务人员却告知体检套餐中的核磁共振要等到五六月份才能做。美年大健康隐瞒事实,为了促进销售,并没有事先告诉消费者体检项目其中可能会有部分延期。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看,这也是违规行为。气的消费者直呼,以后体检再也不会选择美年大健康。

其实,从去年以来,美年大健康就频频被媒体曝光,被消费者投诉。

今年1月11日,湖南食品药品管理局就对长沙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芙蓉门诊部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安全抽查情况进行通报。据通报显示,长沙美年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芙蓉门诊部存在四个方面的缺陷问题。

(来源:湖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通报上看到,美年大健康违反了《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第四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二十四条。存在的问题交由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调查核实,依法处理,同时要求,应限期整改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并跟踪检查;符合立案条件的,依法立案调查处理;对违反安全生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相关规定的情况,及时通报同级相关部门和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理结果及时报省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最后的结果是,美年大健康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整改完成并汇报完毕。

去年2月份,南京市民施女士到美年大健康体检,结果显示甲状腺有问题,施女士马上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复查,检查结果却显示双侧甲状腺形态正常,并无问题。对此,美年大健康体检门店以“检查的医生生病面瘫,回家休养了”理由进行回复,但是对施女士进行了赔偿。

去年4月份,成都大健康科技管理有限公司金牛体检门诊部接到成都市金牛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警告,罚款2000元,原因是未办理放射诊疗科目登记,超出批准范围从事放射诊疗工作。

去年6月份,长沙市芙蓉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定王台分院进行调查,并证实存在违规情况,要求立即进行整改。还有,6月27日,南京市卫计委曾经对美年大健康中山北路体检中心进行过一次检查,在那次检查中,共发现9名医护人员没有相关资质。此外,也是6月,山东省临沂市平邑仲村镇的村民老张和妻子一起到平邑美年大健康体检,体检报告显示没有大问题,然而就在体检后两个月左右,老张身体开始不舒服,最后到平邑县人民医院就诊后被查出癌症,且已经进入晚期且被医院通知已无治疗必要。

去年7月份,杭州慈铭友好综合门诊部有限公司CT 机房内一台 X 射线机:未经批准变更放射诊疗许可项目从事X射线、CT影像诊断活动,被警告、罚款1500元。

去年8月份,淄博市高新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与保税物流园区食品药品监管所创新联动检查,发现美年大健康医疗机构存在质量管理工作制度及自查管理方面的不足,被要求限期整改。

…………

在2017年,美年大健康体检门店违规数量高达14起;2016年违规数量29起;2015年违规数量6起;2014年违规数量26起。

美年大健康体检门店违规的原因包括“未经批准并执业登记核磁共振成像诊断专业开展核磁共振成像诊断活动”、“超出批准范围从事放射诊疗工作”、“实验室工作人员未遵守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丢失发票”等,分别被卫生部门、市场监督部门警告或处以罚款。

除此之外,媒体和消费者们对美年大健康的体检信任度存在质疑,是因为去年该集团前员工在自媒体平台爆料,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多名无证人员冒用医师名字在体检报告单上签字,妄图逃避责任,掩盖真相,随后被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立案处罚。再加上之前,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有过报道,记者在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的长沙远大一路分店、定王台分院卧底调查,发现有向社会招收大量不具备从医资质的人员,从事体检诊断等工作现象。

这样的企业,又如何能获得公信力呢?

 美年大健康如何解决管理难题?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目前健康体检市场中呈公立医疗机构为主,民营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竞争格局。公立医院体检部门市场份额占比70.8%,民营专业体检机构市场份额占比7.7%,包括美年健康、爱康国宾、慈瑞体检在内的一些专业体检机构正朝着连锁化、健康管理化方向发展。但相比公立医院,快速扩张的民营体检机构更容易暴露出“管理”上的问题。

从本质上说,类似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还是医疗机构片面追求利润、偏离了医者仁心的医德。

有相关报道说,相比对体检质量的漫不经心,美年大健康对资本运作十分热衷。从2012年开始,公司融资频率开始加快,几乎每年融资一次,通过子公司以及关联公司在市场上不停买买买,深圳瑞格尔、美兆、慈铭等知名体检机构均被划归旗下,不仅如此,公司良好的自我造血能力也为公司提供了资金。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其净利润突破亿元关口,此后净利润以每年至少一个亿的体量增长。即便如此,该公司仍在持续融资,可见其对资金的需求度。

那么,对于相关部门和消费者们来说,又该如何面对美年大健康呢?

第一,医疗机构的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监管,用严密的制度、严格的监管和严厉的追责,形成全面加强医疗机构规范执业、规范行医、规范诊疗的完整体系,通过严管重罚,形成强大震慑。

第二,要对违法、违规行医、执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曝光,让其不光彩的行为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让人民群众人人知晓这些医疗机构的所作所为,以实际行动抵制这些医疗体检机构的问题行为,让这些想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追求利益的医疗机构,越是得不到利益,得到教训和教育。

第三,如果有体检需求,尽量到正规三甲医院的体检科室检查,因为三甲医院的相关资质和设备都是比较齐全和完善,对于各种病理的分析和眼光更不是所谓的“体检机构”就可以相提并论的。况且,目前信息化渠道的通畅,三四线城市的三甲医院都有开通网络服务,比如网络预约等,不再像以往那般传统。

对于美年大健康来说,不光要服务到位,更要医德到位、医术到位,这才能让自己真正的“美丽”和“健康”起来。

【本文由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