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都挺好》刺痛的观众来评评理:苏明玉应该原谅苏家自私男吗?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3-11 09:26
"

头图.gif

作者:青黛

近日,聚焦原生家庭的《都挺好》凭借强烈的话题属性掀起一阵全网热,连《乡村爱情》都来蹭《都挺好》的热度。

3月9日,《乡村爱情》官博发文:“以前大伙儿觉得如果谢广坤是自个儿的爹那就是人间惨案,结果现在又多了个苏大强,如果谢广坤和苏大强必须选一个当爹,该怎么选?”

有网友表示,如果只是作天作地、自私自利就算了,怎么还带起哄架秧子,挑拨子女矛盾的呢?和苏大强一比,谢广坤简直就是个模范好男人。

《都挺好》豆瓣讨论组“苏家人你最讨厌谁?”的投票中,苏大强老爷子也以54%的占比高票当选,可见苏父的作妖程度,甚至于有网友认为苏父是导致苏家一切冲突的根本原因。

《都挺好》聚焦了原生家庭的话题,将不是所有的老人都是德高望重的现实搬到观众面前,在苏母偏心、苏父冷漠的双重影响下,苏家的儿子们既是原生家庭的既得利益者,又深深地被打上父母性格缺陷的烙印,成为原生家庭的牺牲品,乃至播出不久,#苏家三个男性都很自私#便引起全网热议。

而在重男轻女的家庭中生存的苏明玉,则是这场灾难纯粹的受害者,她一直拼命地工作、生活,想要努力摆脱原生家庭的影响,但是血缘的牵绊却一次次撕开她冷酷的外壳,将她拉回那段不堪的往事中,也将“都挺好”伪装下的不美好,呈现给观众,也将“都挺好”伪装下的不美好,血淋淋地呈现给观众,刺痛着现实生活中每一个有类似经历的灵魂。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解放天性的苏父

作天作地作儿女

今晚,《都挺好》18集中,苏父跟老大明哲告状,称老二明成夫妇一吵架就拿他撒气,根本没法呆,以此挑拨老大和老二兄弟之间的矛盾。

当然,这并不是苏父第一次挑拨儿女矛盾,前几集苏父就曾凭借挑拨明玉和明成的关系让#苏大强激化儿女矛盾#的话题冲上了热搜榜单。

而这仅是苏父战斗力的冰山一角,虽说苏母的偏心是家庭失和的原因,但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会逐渐发现,苏父的自私既是这场战役的导火索,也是故事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苏母在世时,苏父畏惧强权,未能承担起一家之主的责任,任由妻子宠溺儿子、轻视女儿;苏母去世后,被压抑了许久的苏父释放天性,开始作天作地作儿女,但当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时,苏父依旧是一问三不知,让不少观众恨不得踹他几脚。

就像网友评价得那般,苏父是拒绝长大的鸵鸟,“低头,背身,面壁”已经在他身上形成了肌肉记忆,““我上厕所去”“我睡了”“我不知道””是他逃避问题时永恒不变的话术。

其一,遇事装死,欺软怕硬。苏母生前,每次明玉和苏母的吵架,苏父都会装作没看见,从来不肯为女儿做主;苏母去世后,明玉给苏父买了很多衣服,但在苏母的葬礼上,苏父明明看见了二儿子打明玉,却一动不动。

苏父本来因为苏母的关系十分怕明成,后来发现老二媳妇碍于面子会同意他的无理要求后,便开始仗着有朱丽“撑腰”各种作;但当和苏明成单独相处的时候,明知道石天东是给自己送饭的,自己吃得还很香,但被二儿子一吼,却不肯为石天东解释一句,表现地毫无主见,唯唯诺诺。

其二,阴阳怪气,颐指气使。“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苏母去世后,苏父释放了被压抑已久的天性,开始四处折腾,先是利用儿子的同情心,不停地搞事情,明成夫妻因为工作原因不在家做饭,给苏父叫最好的外卖,但苏父却嫌弃米太硬,给老二打电话诉苦。

此外,明成和朱丽多次催促苏父洗澡,但苏父就是不洗,还反过来说,洗澡对皮肤不好,老二一家不孝顺,气得朱丽离家出走;在明成赶流浪狗的时候,苏父还故意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意思是明成家里容不下他,让朱丽很难堪。

其三,自私贪财,煽风点火。事实上,早在前几集,老大给老二打电话的时候,老爷子便趁机抢过电话,表示,老二家里不做饭,给他点外卖,他快都饿死了等等,害得老大唐僧念经,说了明成一番。后期,苏父因为自己吃鸭脖子住院,但当明玉问谁给他吃鸭脖子的时候,苏父死活都不承认是自己买的,又害得明成背锅。

苏父在所有钱被骗了后,快速使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手法,撇清自己的责任,还成功在明玉那拿到一笔钱。随后,大儿子提出给苏父买一套房子,苏父最终敲定了一套500多万的房子,并不断闹情绪让明哲赶紧交定金,并没有顾及大儿子的经济状况。

倪大红老师充分演活了一个外表窝囊,内在虚荣自私的糟老头子形象,被网友称为“宇宙最作老父亲”。

2

 虚荣的老大、啃老的老二

他们是得益者也是受害者

日本小说家伊坂幸太郎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

原生家庭是很多人穷尽一生,都很难摆脱的梦魇。相较于过早脱离苏家的明玉,被苏母呵护在羽翼下的儿子们,虽然掠夺了妹妹的资源,看似是原生家庭的得益者,但更像是温室里继承了父母性格弊端的花朵,既自私又虚伪,经不起“风吹雨打”,还总要怨天尤人,乃至出场不久便和宇宙最作的苏父在网友的吐槽中上了热搜,实际上,他们也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

老大苏明哲,表面上看是名校毕业,母亲去世后,想带父亲去美国尽孝的苏家长子,但骨子里却是只会顾忌到自己的面子和利益、不顾他人感受的话痨。

作为既得利益者,面对母亲重男轻女的现实,明哲只会在损害到自己利益的情况下站出来,而当明玉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时候,只会像苏父那般,两耳不闻窗外事。

苏母去世,明成回国的第一件事是便是埋怨弟妹为什么没有陪伴在苏母身边,却没有反思自己;当听到明玉与家里关系冷淡的真相是苏母送明玉去上师范后,不仅没有心疼明玉,反而怪明玉脾气太倔,不该怨苏母。

意外失业后,面对苏父多次追问何时去美国,明哲为了面子一直拖延,隐瞒失业的现状,在此期间,不断和妻子发生争吵。而每次听到父亲生病的消息,只会一个劲儿地埋怨弟弟和妹妹没有照顾好苏父,进而指手画脚,根本认识不到自己的问题。

后期,明哲给明成发邮件说自己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带苏父去美国后,竟然直接把电话关机了,任由明成夫妇和苏父干着急,非常不负责任。

老二苏明成,受到苏母偏心的影响,经常欺负明玉,成家立业后,隔三差五从苏母那拿钱花,不仅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啃老,还处处看明玉不顺眼。

上学时,明成便因为明玉不愿意给他洗衣服,就和明玉大吵一架;苏母下葬时,因为看见明玉接电话心生不满,便直接冲过去撕扯明玉;后期更是因为朱丽工作的事情,认为是明玉公报私仇,将明玉打成重伤。

除精神不独立外,明成的经济也不独立,一直在无意中吸食着父母的血汗钱,他的房子、装修和车子等都是苏母拿钱赞助的,而当苏父拿出账本后,明成竟然还要狡辩,“父母对我好给我钱,我以后多孝敬他们就好了”。

剧中苏家的三个男性形象让不少观众恨得牙痒痒,#苏家三个男的都很自私#也成功喜提热搜,相反地,苏家的三位女性则是通情达理的代名词,努力摆脱原生家庭的明玉独立自强,却因为血缘的牵绊无法真正放任不管,让网友十分#心疼苏明玉#,而能干、有教养、明事理的大嫂、二嫂更是让网友生出#苏家怎么娶到这么好的媳妇#的感慨。

3

既独立又迁就

“重男轻女”下的牺牲者

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国人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奇妙的逃路,而自以为正路。在这路上,就证明着国民性的怯弱,懒惰,而又巧滑。一天一天地满足着,即一天一天地堕落着,但却又觉得日见其光荣。”

相较于散发着人性光辉的大团圆剧情,《都挺好》早在开场便将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撕裂在观众面前,甚至让不少观众气得看不下去。

苏母去世,苏父躺在大儿子腿上,愣愣地一句话也不说。老二走后,苏父对老大说,你妈走了,我可咋办呢?随后,又表示,老宅和明成家都有苏母的影子不敢住,明玉家里也不去,自己哪知道自己去哪呀?听到大儿子愿意带他去美国后,瞬间起来,以拿换洗衣服为名,去老宅拿存折和房产证。顿时,刻画了一个富于心机的老头形象,而因为苏母去世,苏家人隐藏在平静下的问题已然暴露。

这样的开场可能会让不少观众觉得太夸张了,现实生活中哪有这样的人。然而,不可否认,艺术来源于生活,但有时生活比艺术更可怕。

《都挺好》一开场便抛出了“重男轻女”这一现实问题,苏母可以在女儿备考前期,为了老大上斯坦福卖了女儿的房子;老二毕业时想要两千块钱去旅游,苏母二话不说便给了,但当明玉想要1000块钱报补习班冲刺清华时,却拒绝了,反而,让明玉放弃清华读免费的师范学校,省钱,明玉拒绝后,被母亲打了一耳光。

后来,明玉得知苏母为了老二结婚,又卖了一间房,回去质问苏母。苏母表示,“你是个女孩子,我们只负责养你到十八岁,还是要嫁人的,况且以后我们也不需要你养”。自此,明玉与家里断绝关系,再也没要过家里一分钱。

而在此环境下长大的明玉,嘴里说着老死不相往来,却会为苏母操持葬礼,会让石天东给苏父送餐,会在无人的时候崩溃大哭,释放自己的脆弱,更像是无数个被轻视的女孩们,外表坚强,内心却仍渴望着柔软的亲情,与家人和解。

《都挺好》道出的“重男轻女”“原生家庭”等问题是很多人部分生活的真实写照,像一根刺一样,扎进现实的土壤,带给观众反思与触动,正如某网友所言,她听到过和剧中“你要有能耐,别用我给的钱啊”一模一样的话,她不是苏明玉,但也没有退路。

《都挺好》更现实的意义在于,原著中的大结局并不是粉饰太平的大团圆,而是明玉选择遵从内心,放下了心结,却没有原谅亲人。这样的结尾并不美好,却是基于真实立场的选择,而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的亲情绑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