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紫棋控诉被“压榨”解约蜂鸟,粉丝称快,经纪公司是天使还是魔鬼?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3-09 11:45
"

作者:庞李洁

3月7日晚,邓紫棋在微博发布长文,宣布与其经纪公司蜂鸟音乐解约。随后,#邓紫棋与蜂鸟音乐解约#、蜂鸟音乐创始人#张丹#被送上微博热搜。

根据邓紫棋微博长文中的信息,邓紫棋本人常年在公司受到不公平待遇,甚至在自己未同意的情况下被公司接下代言。邓紫棋一直希望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但自己一次次降低底线并没有顺利解决问题。在压迫和无奈之下,邓紫棋最终选择了法律途径。

3月8日中午,蜂鸟音乐公司的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此事,表示公司与邓紫棋一直合作愉快,双方不存在“不公”或“压迫”,并称邓紫棋律师声明中指控的蜂鸟音乐存在“违约及不法行为”的言论涉及中伤性质。

蜂鸟音乐此次回应时间距邓紫棋的声明仅隔了半天,这样的公关速度被网友调侃 “这是蜂鸟发声明最快的一次。”或许是因为这次陷入舆论危机的不是邓紫棋,而是蜂鸟音乐自身。另外,从声明的内容两端未对齐、全文无分段的粗糙感来看,蜂鸟在处理危机公关方面的专业性似乎确实有待提高。

从粉丝的反应来看,几乎是一边倒的支持邓紫棋。此前,粉丝因对蜂鸟音乐不满曾多次全员开撕,他们甚至对邓紫棋能够选择与蜂鸟解约表现出等待已久的大快人心之感。目前,邓紫棋和蜂鸟音乐双方态度都很坚决,最终对簿公堂的可能性较大。若邓紫棋成功解约,对蜂鸟音乐而言将是致命一击。

 

宣发、公关长期缺位

邓紫棋一人养活公司却无话语权

蜂鸟音乐的创始人张丹是邓紫棋进入歌坛的引路人,对邓紫棋有知遇之恩,这也是邓紫棋长期留在蜂鸟音乐的一大原因。然而,在商业场之上,仅靠情感维系远远不够,更何况这份情感也在近几年双方的利益纠葛中被消耗殆尽。

客观来看,蜂鸟音乐是邓紫棋的经纪公司,那么,公司就有责任为邓紫棋提供商业资源、宣发、公关等专业性的艺人经纪服务。但实际上,邓紫棋在发展过程中,音乐宣传以及对负面信息的澄清等,几乎都是自己在微博上完成,蜂鸟音乐的存在感微乎其微。随着邓紫棋走向大众视野,其创作实力得到市场认可,蜂鸟音乐对邓紫棋的发展道路却越来越掣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贡献高但话语权弱

蜂鸟音乐发展至今,邓紫棋是其唯一的核心艺人,邓紫棋为公司创造的收益几乎是蜂鸟音乐全部的业绩来源。尤其是在邓紫棋走红之后,蜂鸟音乐在商业利益上对邓紫棋的依赖越来越强。

福布斯名人收入榜显示,2016年,邓紫棋年收入已经达到6200万以上。2018年,邓紫棋入选BBC百大女性榜,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的女歌手,商业价值持续攀升。艾漫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邓紫棋位列唱作歌手商业价值榜第6位。

 由此可见,邓紫棋为蜂鸟音乐创造的商业空间在不断扩大。然而,相对于不断走高的业绩贡献,邓紫棋的话语权并没有随之抬高。

从邓紫棋的微博中也可看到,邓紫棋本人的态度和选择经常被公司无视。例如,公司在未经过她同意的情况下,就为其签约了代言。据了解,这个代言是一款微商产品。该消息流出后曾遭到粉丝强烈抵制,邓紫棋本人也拒绝代言。另外,从邓紫棋的演唱会行程来看,她本人也处在被动的位置,公司甚至强行提前发布场次,最后与蜂鸟音乐合作的8场演唱会亦是如此。

2、创作空间被压缩

随着邓紫棋商业价值走高,她本人的工作行程安排相当密集。以演唱会为例,2017年4月至2018年期间,邓紫棋累计巡演40场左右,平均每个月需要进行2场演唱会。

密集的工作压缩了邓紫棋个人的创作空间,据统计,2016年之前,邓紫棋每1至2年的原创作品保持在10首左右,然而,2016年之后,邓紫棋的原创作品年输入量下降至3首以下。而邓紫棋是一位创作型歌手,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考虑,她需要更多时间保证持续的原创音乐作品输出,以满足市场需求。

3、宣发能力弱

经纪公司强势的宣发不仅能够强化艺人形象,也能够打通艺人作品及优质资源的传播渠道,进而形成更大面积的影响力。然而,蜂鸟音乐在宣发方面的能力较弱。

例如,2018年11月,邓紫棋受邀为美国NASA颁奖典礼献唱《光年之外》,这是首位华人歌手登上该舞台。但因为蜂鸟音乐没有提前打通国内宣发渠道,此事在当时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甚至未过亿,没能在热搜榜占据一席之地。

4、公关团队缺失

邓紫棋一路发展至今,经常陷入负面舆论,而其经纪公司的公关团队几乎没有消除负面影响的能力,更多时候还是邓紫棋本人在微博为自己进行危机公关。

例如,邓紫棋在参加《我是歌手》之时,曾因缺席《歌手》巅峰会被指耍大牌,当时邓紫棋在微博及时发布长文,内容中只对洪涛及其团队表达感谢,并强调自己追求音乐品质的态度。然而,蜂鸟音乐在邓紫棋发文2天后,才终于发布了一份声明,但声明中将责任全部归咎于湖南卫视。之后,湖南卫视与邓紫棋的合作彻底被切断,疑似被湖南卫视封杀。

整体来看,邓紫棋一人关系到蜂鸟音乐整个公司的发展,但其对商业资源的选择并没有话语权。而蜂鸟音乐的宣发和公关缺位,又导致邓紫棋长期受负面舆论缠身。再加上邓紫棋走红之后,蜂鸟音乐也很难再为邓紫棋的音乐道路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邓紫棋选择离开便成了时间早晚的问题。

 

蜂鸟模式难以复制

邓紫棋离开是致命一击

蜂鸟音乐成立于2004年,公司的创始人张丹是一位富二代,他的父亲是澳门地产发展商第一海域的负责人。出于对音乐的喜爱,张丹创办了蜂鸟音乐,并发现了邓紫棋在音乐方面的才华。2007年,邓紫棋与蜂鸟音乐签约时,只有16岁,蜂鸟音乐给了她一个走向音乐之路的机会。

从此,张丹及其音乐老师LUPO,还有邓紫棋成了蜂鸟音乐的铁三角。由于公司的规模不大,邓紫棋的音乐创作不会受到过多商业化的限制,能够保持较强的个人风格。而且,公司的全部资源几乎都投在了她的身上。

2015年,邓紫棋发布了第一张全创作专辑《新的心跳》,专辑中的10首歌曲都由邓紫棋创作完成,且都配备了MV,这种玩法在整个乐坛都不多见。对于发展初期的邓紫棋来说,包揽公司大面积资源的发展模式相当利好。

除此之外,蜂鸟娱乐对时机的把握也是公司走向巅峰的关键。在当时的香港,知名歌手、各种奖项几乎都被英皇、寰亚等大型唱片公司垄断,蜂鸟娱乐可以说是夹缝求生。在这样的发展环境下,蜂鸟娱乐抓住了两个先机。

1、开辟大陆市场。当时港澳台艺人还未大面积走向大陆市场,但邓紫棋从2008年出道开始,其专辑中就包含大量国语歌曲,似乎有意瞄准大陆市场。之后,邓紫棋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在国语方面的前期储备成了她实力之外的加分项,进而快速走红,席卷大陆市场。

2、融入互联网因素。21世纪初,互联网在国内正处于高度普及的阶段,国人对互联网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蜂鸟娱乐在发展初期就开始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例如通过拍视频的方式让粉丝了解艺人行程,甚至还在直播未普及之时就已让艺人通过镜头与观众互动。这不仅拉近了艺人与年轻市场的距离,也避开了音乐巨头在传统媒体方面高度的影响力。

由此可见,蜂鸟音乐走上巅峰是邓紫棋实力与发展契机的叠合,因此很难复制。蜂鸟音乐发展至今,再没有孵化出可与邓紫棋相匹敌的艺人,关键也是在此。

而且,随着蜂鸟音乐的发展,公司对互联网的运用并没有与时俱进。尤其是在当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粉丝经济崛起的大环境下,粉丝的话语权越来越高。但蜂鸟音乐与粉丝之间并没有建立良好的关系,以粉丝为核心的自来水也没有与公司运营形成有效的联动。

此前,由于蜂鸟音乐未提前向粉丝透露邓紫棋行程,在《下一站传奇》的发布会上,粉丝未能及时到场应援。由此可见,双方沟通极度欠缺,类似事件频频发生,粉丝对蜂鸟音乐的不满积聚已久。无论是对邓紫棋作品、成绩的宣传不力,还是对邓紫棋身陷负面舆论的公关不力,粉丝全员开撕蜂鸟音乐的现象屡见不鲜。而今,邓紫棋宣布解约,粉丝集体感到大快人心更是对蜂鸟音乐长期不满的集中爆发。

经纪公司、艺人、粉丝原本有着共同的目标,但在实际中三者却常常因为资源安排、利益分配等问题站在对立面。对于经纪公司而言,培养一个成功的艺人确实不容易,但随着艺人发展逐渐成熟,经纪公司也要与时俱进,从长远考虑适时调整发展策略,为艺人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经纪服务,而不是一味压榨艺人以快速收割红利。

同时,经纪公司也要与粉丝之间保持稳定的沟通,将粉丝纳入宣发和公关的一环,以此保证公司的长线运营和稳定发展。否则,既无专业性、又维系不好粉丝关系的经纪公司必将被时代甩在身后。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