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斗士”张朝阳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9-03-06 18:17
"

吃过盗版苦头儿的冯小刚,在2003年出版的自传《我把青春献给你》里调侃的与读者对话:"如果你看的是盗版书,就是把你的快乐建立在我的痛苦之上。"

尽管出版社有意将该书的工艺复杂化,正文内图片都做得很小,但仍没有止住盗版横行。

冯小刚上一次饱受盗版之苦是2001年上映的《大腕》,尽管他借葛优之口在电影里发出了怒吼,然而事实证明,没什么用。

《大腕》上映的那一年,在中关村意气风发的张朝阳,可能想不到若干年后他会从冯小刚手中接过反盗版的大旗。

2000年,搜狐完成了两件大事令张朝阳站上了中国互联网之巅。

一件是搜狐在纳斯达克上市,另一件是收购ChinaRen。聚万千目光于一身的张朝阳彼时还是中国互联网第一人、是布道者、是受人尊敬的精神偶像,甚至多少年后网传雷军还去过搜狐面试。

那的确是搜狐后来少有的高光时刻。2002年第三季度,搜狐在国内互联网行业首次实现全面盈利,2005年11月,搜狐签约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

如果搜狐有四季,2009年以前都是春天。

1

2009年7月15日出版的《经理日报》刊发了一篇张朝阳署名的文章,题目是《保护知识产权是文明人的选择》。这篇文章今天还能在知网上查到,没错就是那个翟天临不知道的知网。

两个月后,广电总局下发了一纸通知,要求资源网站办理《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当时国内最大的资源网站BTChina由于无法证明影视资源来自正规渠道,不能通过许可证申请,于同年年底遭到彻底关停。

2009年至2011年期间,曾经活跃的悠悠鸟影视、伊甸园影视、圣城家园、影视帝国、电影天堂、BT之家等大量资源网站由于同样的原因,遭到封站。

一时间,大量无处安放青春的网友将愤怒瞄准了视频网站,“优酷,土豆等网站上,好多网友上传的都是‘BTchina’上下载的啊,岂不是也要关?”

就在网友“质疑”的同期,由搜狐、激动网和优朋普乐三家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北京成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中国网络视频版权诉讼战拉开帷幕。

作为反盗版联盟的主要发起人,张朝阳调动了61家颇具影响力的国内和海外影视版权方、中国4A广告联盟旗下41家广告公司,以及CR尼尔森、艾瑞、DCCI等第三方调研公司和法律专家,联合起来向优酷宣战。而就在2009年年初,搜狐还曾联合80家版权方组成联盟起诉土豆网。

作为互联网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自发反盗版活动,张朝阳和他的搜狐被永远记在了功劳簿上。但这场声势浩大的反盗版活动,最终结果可能有些出乎张朝阳的预料。

反盗版联盟成立10个月后,张朝阳在当时的搜狐微博上写下这样一段话: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相比很差不是没有好的导演,也不是没有好的演员,究其根源还是中国没有好好的保护著作权,凭借盗版肆虐,因此也就没有人愿意投资,没有了真正的竞争。

他甚至爆了粗口,“没有了规模产业,拍出来的电影跟好莱坞的一比全是狗屁,有什么好看的,玩游戏去吧,得了网瘾别怪我。”

不过好在彼时的搜狐视频,给愤怒的张朝阳递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市场份额仅次于优酷,在线视频增幅超150%,广告主数量增长接近50%。

但随后的2012年,张朝阳消失了。

直到2013年1月“出关”,重新回到聚光灯下的张朝阳有些迷茫,看不懂微信、不知道好声音,但对于心心念的视频业务却仍然高调宣布要“全面超越竞争对手”。

很多人拿今天的张朝阳和丁磊对比,认为搜狐和网易这两家如今市值悬殊的公司之所以出现分野,转折点就在2009年。那一年,丁磊决定投入游戏,而张朝阳选择了更加烧钱的娱乐行业。

事实上,反过头我们看2009年的张朝阳,并不难理解他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2009年的搜狐,刚刚借助冠名北京奥运会完成了一次历史进阶,同年畅游也赴美上市,在娱乐圈人脉极广喜欢华尔兹的查尔斯,与老实本分的工科男丁磊相比,投资娱乐行业看起来一点也不突兀。

2

张朝阳闭关的2012年,有两件事的发生对他很重要。一件是他出关后不知道的好声音,另一件是《屌丝男士》。

2012年,还在搜狐任职的大鹏模仿在德国爆红的《屌丝女士》做出了一部自制剧《屌丝男士》。这部剧的成功可以说为后来埋头版权购买的搜狐视频缓解了一部分资金压力。

2012年-2013年,搜狐视频几乎囊括了包括《纸牌屋》、《绯闻女孩》在内的众多热门美剧版权。并且,据可查的资料显示,搜狐视频当时拥有全国省级卫视黄金档收视率前30名热播剧中的23部,其中有5部为互联网独家版权。

张朝阳也曾公开表示,搜狐视频会坚持大剧策略。至于版权采购的投入,则会进一步提高,从2012年的6000万美元,提高到2013年的7000万美元,甚至更高。

对视频业务的高投入并非没有缘由,出关后的张朝阳曾高调宣布,“我们一定要把搜狐视频做成功,但这个成功的标准并不一定是要上市,而是要在数据上全面超越竞争对手”。

但他很快就意识到,整个行业的版权环境并没有因为09年的反盗版联盟而有所改善。如果你有关注过2011年-2013年北京、上海两地的法院案件,就会发现那时视频网站之间的版权互诉十分常见,甚至2011年优酷和土豆还曾闹出了1亿元的天价索赔。

出关后的张朝阳,面对这一情况再次选择了战斗。2013年11月13日,优酷土豆集团、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四家视频网站联合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美国电影协会、万达影业、光线传媒等多家影视版权方发起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

作为此次“反盗版联合行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张朝阳站到了百度的对立面。反盗版联合行动的主要缘起是因为百度疑似存在以搜索聚合客户端播放的盗版方式。

这一轮战役结束之后,视频行业的盗播基本也宣告停止。但另一个畸形的业态也随之成型,不断高涨的版权费用成为压在视频网站头顶的一座大山。

张朝阳曾为搜狐视频制定了以美剧、综艺和自制剧为主的运营战略,但2014年的“限外令”给了搜狐视频一记沉重打击。紧跟着BAT纷纷进入战场,版权硝烟四起。

如今的搜狐视频离张朝阳口中的“全面超越竞争对手”越来越远。根据搜狐2018年财报,去年一年搜狐视频净亏损为1.40亿美元,相比2017年3.02亿美元的净亏损缩窄不少,但与优爱腾的差距却越来越大。

2004年加入搜狐、导出11亿票房《煎饼侠》的大鹏,也于去年11月离开。有趣的是,张朝阳曾在这部电影里客串出境,一边练着瑜伽一边赶走了大鹏。

很难界定搜狐视频的没落与当初张朝阳极力的反盗版行为有无关联,但可以理清的是,两次反盗版活动的确推高了版权价格,也间接令搜狐视频从2017年开始转入小而美的自制剧市场。

如果我来评价张朝阳的两次反盗版行动,我会说它是今天视频网站付费模式的奠基,但遗憾的是搜狐视频不是最大的受益者。

3

这几天业内都在讨论“胖鸟”——一个被关闭的资源网站。与十年前的BTChina相比,胖鸟的体量与它引来的关注度是不成正比的,奈何盗版黑产到今天,被打击到胖鸟可能是最后一根稻草了,因此才引来网友的无限唏嘘。

胖鸟的倒掉,网传多少与刚获得奥斯卡大奖的《绿皮书》有一些关联。阿里影业作为联合出品方,为这部片子在国内上映出了不少力,连马云都在片子的中国首映礼上出来说“自己看了三遍”,国家版权局也将其列入了重点版权保护预警名单。

北方公园NorthPark在《“胖鸟”也不准先飞》里写,本土电影产业和公司的产值、影响力越来越大,而民间盗版切实动了他们的蛋糕。在这种状况下,资本自然就会去倒逼原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部门加强管控。

不知道张朝阳看到会怎么想。试想曾经多家视频网站竞价《纸牌屋》版权,而网飞却点名卖给搜狐,只因张朝阳曾两次举起反盗版大旗。在老外眼里,张朝阳是不同流合污的正版商人。

今天腾讯、阿里在好莱坞风生水起,多少都要感谢一下查尔斯吧。

回忆起来,2013年前后因为大量购买美剧而频繁往来美国的他,曾经也是好莱坞的座上宾。《吸血鬼日记》爆红的那一年,男主角保罗·韦斯利来华参加活动都要特意到中关村拜访张朝阳。

我记得有媒体写,那一晚张朝阳张罗了一众好友在三里屯为保罗·韦斯利接风,今天代表阿里影业参加奥斯卡颁奖典礼的高晓松,也在这份好友名单里。

谁还记得,“斗士”张朝阳和他的搜狐视频,曾经也离奥斯卡那么近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