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榜首康复医院的152名研究人员中,生物医学工程占主导,高校人才联动是关键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19-03-06 15:27
"
<h1>SRAlab Sign - 副本.png</h1>

图片来源:Shirley Ryan AbilityLab官网

 

昨日动脉网发布的文章《连续28年占据全美康复医院榜首,Shirley Ryan AbilityLab有何独特之处?》对Shirley Ryan AbilityLab(原芝加哥康复研究所,原来简称RIC)从品牌重塑、转化研究、医疗服务、医院设计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概述。接下来,动脉网(微信号:vcbeat)将从研究人才、康复项目研究、中美最佳康复医院对比三个方面对其进行解析。

 动脉网对Shirley Ryan AbilityLab 公布的418名员工情况进行分析,其中研究人员152名,临床医师69名,员工195名。本文主要解读研究人员部分。

 

1551255814(1).jpg

 

MD、PHD、MD\PHD你了解多少

 在了解Shirley Ryan的研究人员之前,先来熟悉一下他们头衔,这与我们平时的认识有很大的区别。

在中国,MD是医学博士(Doctor of Medicine)学位,PhD是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者(Doctor of Philosophy)。现在中国的临床5、6、8年制读完(专科有 3 年制的,但实习时间长),即可获得MD学位,他们可能是本科,也可能是研究生,但出国以后都可以称为MD。如果先读医学5年制,再读研与读博,则可以得到PhD,即博士学位。虽然医学博士也有博士的头衔,但是学历上还是比PhD低一点的。

 在西方,MD是医学博士学位,PhD是博士学位,这一点没有区别。但是,国外医学临床专业毕业的是授予MD的,PhD是医学学位外的理学位,比如生理、生化、遗传等等之类。

 在美国,只凭借PhD是不可能有资格考行医资格的。在美国,医科是4年本科毕业后再考医学专业,考上了后再学5年医学专业,之后再考医师资格证(3-step )。如果毕业了一般就是MD,拿到MD之后再要经过5到6年的时间才有机会考上专科医生的执照并自己开诊所,过程相当艰辛而且花费巨大,所以医生和非医生的薪水当然不是一个档次的。

 在美国,MD/PhD可以称得上是“天之骄子”。MD/PhD就是既培养医生又培养研究人员的。本科毕业再上8年,一般2+4+2格式,2年在医学院学基础,4年去实验室做研究,2年回来学临床。竞争非常激烈,比单纯MD还激烈,因为位置实在太少。MD现在美国一年招2万,MD/PhD仅600。全美国一年招600。每个医学院的名额可以分得10几个人。

 另外,招生的条件非常严格,要求大学GPA 3.84以上(排名前2%),医学院入学考试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MCAT)分数在519分以上,申请成功的可能性是8.8%,尽管说在美国申请医学院可以说很难很难(成功率 46%),而申请MSTPs的难度是申请MD的若干倍。因为挑选严苛,MD/PhD这8年一般不但免学费还给生活费。 

毕业后想要从事临床医生工作,还要进行5-6年住院医生/专科培训。算一算时间,成功培养MD/PhD需要4+8+6=18年,所以就算是这些“天之骄子”,也不是所有人真正走到最后去行医,有些就直接在大学做了研究人员,有些则去了药企。

 

PHDMD11.jpg 

数据来源:Shirley Ryan 官网,动脉网进行数据整理

 

Shirley Ryan AbilityLab公布的研究人员中拥有MD/PhD双博士学位的人数一共有4人,分别担任神经科学研究规划工程主任 、生物医学中心名誉主任兼任外科教授、脑刺激中心主任兼任研究科学家和副教授。 

他们都在自己领域做了很多的贡献,比如生物医学中心名誉主任、外科教授Todd Kuiken。Todd Kuiken博士将他30年的职业生涯重点放在截肢领域的治疗和研究上。他开发了针对性肌肉再支配的创新手术技术,以改善动力臂假肢的控制并减少神经瘤疼痛,领导着美国最大的假肢和矫形器研究实验室 - 仿生医学中心(CBM),拥有60多名员工,是国际公认的领导者,同时Kuiken博士也致力于教育,指导了许多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

 

生物医学工程、机械工程成为最受欢迎的专业

为了深入了解Shirley Ryan AbilityLab团队构成,为中国康复研究机构提供案例,动脉网解析了该医院的成员专业情况,其中本科专业涉及23个,硕士专业涉及28个,本科专业涉及14个。具体情况如下:

1551793494(1).png

Shirley Ryan AbilityLab研究人员本科专业统计

 

备注:生物学、生物力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生物工程统称生物学。化学工程、健康健身、历史学、逻辑学、司法学、医院管理、声乐表演、音乐相关本科毕业人员仅为1人,未列入表格。

研究生11.jpg 

Shirley Ryan AbilityLab研究人员硕士专业统计 

备注:生物学、生物力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生物工程统称生物学。材料科学、动力学、工程学、工商管理、航空航天工程、矫形与修复科学、流行病学认知科学、修复学、医学物理、医学信息学、刑事司法、音乐、作曲表演仅为一人,未列入表格。

 

博士11.jpg 

Shirley Ryan AbilityLab研究人员博士专业统计 

备注:生物学、生物力学、生物化学、生理学、生物工程统称生物学。

 

从上面的三张图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Shirley Ryan对拥有生物医学工程和机械工程背景的毕业生十分的青睐。另外,Shirley Ryan员工中专业分布非常广泛,本科涉及专业29个,硕士涉及23个专业,博士涉及19个。

 

学历涉及专业数量.jpg 

 

之所以Shirley Ryan员工的专业范围如此广,主要是他们的临床覆盖面广、实验室种类多。Shirley Ryan官网数据显示,该医院共有5大类实验室,以及下属22个小型实验室,包括手和手臂实验室、腿脚实验室、力量和耐力实验室、言语思想实验室和儿科实验室。同时又340多项研究同时进行。

 

1551162260(1).jpg

 

5大类实验室

 

1551163943(1).jpg 

22个细分实验室

 

研究和服务的疾病共有17大类。包括失语症、脑损伤、儿童康复、中风康复、癌症康复等等。

 

1551162400.jpg 

内容来源:Shirley Ryan官网

 

入职时间分布分散

 1551252432(1).jpg

动脉网在统计研究人员硕士毕业时间时,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该医院的研究人员没有出现扎堆入职的情况,该医院的研究人员的硕士毕业时间基本包含了1980年以来的所有年份。2009年、2010年、2016年等个别年份虽然偏多,但是其中有一半的人攻读了博士其入职时间会延后几年,这样统计后发现,其实每年都会有新员工入职,但只有3个左右。

 医院这样做既保证了新型研究人员的持续进入,也保证了入职人员的高素质。Shirley Ryan连续27年保持康复全美排名第一,这与其高素质人才持续进入有巨大关系。

 


生物医学工程和机械工程受到欢迎

从上文我们了解到,Shirley Ryan的研究人员中生物医学工程和机械工程出身的最多。这两个专业受到康复医院的欢迎,与他们的所学有很大关系。

 

<h3>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具备从事康复行业的基础。</h3>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是一门交叉学科,与生物工程密切相关;其主要特点是运用工程学和应用科学的知识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充分研究生命系统及其行为,以及开发相关的生物医学系统和设备。 

生物医学工程师常同医生、治疗师以及学术界研究者共同工作,以解决临床问题。同该专业相关的应用实例包括生物兼容的假体、医疗器械、诊断设备、植入装置、物理治疗设备以及可穿戴设备等。 

在课程设置方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可以转向多个领域,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培养方案显示,除了基础的数学、物理、化学课程,该专业学生还需要学习现代生物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生物医学电子学、信息学等,在专业课方向有神经工程方向、医学影像方向、微纳医学与组织工程等等。

 

清华.jpg 

 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培养方案部分课程

 

从课程设计来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同学既有医学背景,又有计算机和电子工程背景,很适合从事物理医学研究,也就自然适合从事康复方面的研究,比如康复机器人和康复器具的研究。我们从下表可以看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人员主要从事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大多是从事与康复相关的研究工作。

 

职务-生医.jpg 

Shirley Ryan Abilitylab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研究人员从事的职务

 

巧合的是,作者也是生物医学工程毕业的学生。在大学期间,我曾和同学参与过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电子创新设计竞赛,队友制作了一个带有计步功能的腕式血压仪。学生时期了解自己的未来就业方向是医疗器械研究。 

不过该专业学的多,就会导致本科阶段很难学精。我们班24名同学中有四分之三没有考研,本科毕业的同学除了作者自己,没有一人从事与医疗相关的工作,作者也只是一个医疗编辑,未从事研究工作。反而有些同学从事了软件编程和硬件设计工作。

 在薪酬待遇反面,BLS(美国劳工统计局)表示,大多数生物医学工程工作至少需要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许多雇主对专业工程师则要求国家认证。通常需要硕士学位来晋升为管理人员,并且就职于该行业需要持续的教育和培训以跟上技术、测试和监控设备、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发展以及政府法规方面的进步。

 像许多工科领域一样,生物医学工程师的薪水也很高。 

工资-生医.jpg 

美国生物医学工程师薪水(年收入)

 

那些具有高级学位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晋升到管理职位时则可以获得更多收入。根据美国劳工部的资料,前10%的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年收入有134,620美元。

 机械工程的课程也包含有很多比如:机械工程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应用、机电设备自动检测、机械结构分析、液压系统应用与维护、机械制造技术、数控设备操作与维护、机械系统安装与调试、设备电气控制与修理、现代设备管理、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与维修。 

Shirley Ryan AbilityLab的研究人员所学专业大多是与康复相关,比如机械工程中的康复工程方向、应用力学等方向。

 

与西北大学密切合作

在搜集到的152名研究人员信息中,其中有27名研究人员与西北大学有关联,占比18%。 

西北大学.jpg

 

另外,Shirley Ryan Abilitylab位于西北大学的医学园内,是Feinberg医学院的临床培训中心。所有Feinberg医学院四年级的学生都需要在Shirley Ryan进行为期两周的轮训。在Shirley Ryan Abilitylab,住院医师可以在所有的住院单位轮岗,包括脑损伤、脊髓损伤、儿科、癌症等科室。另外,住院医师还将参加一些门诊轮班,为住院医师提供均衡的临床经验,并接触需要理疗师服务的各种患者,包括运动医学、疼痛、截肢医学等。

 西北大学医学院在美国医学院中可以排进Top20。由于其实力强大的附属医院Northwestern Memorial Hospital(2014年全美医院排名第6),和每年超过3.5亿美元的科研经费(2014年为3.898亿美元)而在全美具有很高的认可度。正式由于这种强强联合,帮助Shirley Ryan Abilitylab快速获取顶尖人才。

 

思考与感悟

加强对康复相关专业学生的就业方向教育

从搜集到的数据,我们了解到与康复研究的专业五花八门除了涉及最多的生物医学工程和机械工程,还有音乐、心理、数学等。之前,在记者本人读大学期间,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所学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可以从事康复研究,更没有想到音乐、心理学、机械工程会成为康复研究的人才。所以,大学应该对学生就业或者研究方向的教育,让学生知道未来自己的方向有什么,然后进行选择。

 

大型康复医院覆盖更多与康复相关的研究内容

Shirley Ryan Abilitylab的研究项目多达300多种,方向除了常规的疾病康复,还涉及语言、心理等等各个方面,国内由于2010年康复才开始进入医保,2016年才增加到29项。很多与康复相关的研究与国外还有差距,我们在研究常规康复的时候,也要覆盖那些特殊康复项目。

 

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2018年,中国开办中国康复大学并落户青岛的消息被业内人士多次谈起。学科的建设与人才的建设密不可分,康复机构尤其是大型的康复医院如果想持续的保持先进的康复技术,就需要继续不断地引进人才,而与高校的合作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分享到
康复医院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