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时尚百货集团,如何成为苏宁第二张王牌?

专栏号作者 杨思亮 / 砍柴网 / 2019-03-05 23:01
"

时下在不少人眼里,苏宁是一家主营家电3C数码产品的零售行业大佬,事实也的确如此。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苏宁占比22.1%,位列全渠道第一。

若从刚刚披露的财报可以看出,苏宁易购2018年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商品销售规模为3371.35亿元,同比增长38.54%....数字一片飘红显示苏宁较为强劲的增长潜质,此外非苏宁传统强势品类的百货、快消等市场份额增势也颇为凶猛,尤其是今年大手笔收购的万达百货业务,有望成为苏宁继家电3C之外的第二张王牌。

百货战略地位提升的背后

今年初,时尚百货集团与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苏宁国际集团、快消集团并列为苏宁五大商品集团,意味着时尚百货集团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有望进一步推进时尚百货精细化业态运营。从此前的时尚百货子公司,升级为苏宁零售集团的子集团,足以看出苏宁对于时尚百货的重视程度和高度期望。

百货品类大都属于高频低价刚需消费品,有利于助推活跃用户和新增用户快速成长,百货作为苏宁智慧零售路径中的重要支撑,如果能成功实现裂变式发展,有望成为撬动万亿百货市场的潜在力量。

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可谓含着金钥匙出生,坐拥两大现象级线下流量入口。刚刚收购的万达百货全部37家门店,基本都位于一、二线城市CBD或市中心繁华区域,拥有超400万人的会员群体,有望进一步补强苏宁线下板块、加码全品类全场景布局,是苏宁百货变革商业模式的第一步;此外自家的苏宁生活广场长期聚焦“极智”场景打造,是苏宁重要的自主流量入口的线下场景。

传统百货业态当前面临多项发展困境,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借助自身优势资源不断赋能改造线下传统百货,但线上线下协同仍属百货行业短期内难以补平的短板,苏宁此次打造的时尚百货集团,显然是借助智慧零售能力的快速输出和落地搭建线上线下建设,包括凭借苏宁易购主站数据、AI、交易等三大技术中台优势,在基础运营、会员营销、社群营销、场景式营销等,提升用户运营质量和商品经营质量,实现零售即服务,进入赋能百货产业链的新阶段。

时下由于人,货,场发生大变迁,再加上消费升级概念深入人心,电商行业竞争早已进入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大比拼。苏宁此番布局百货品类,也是建立自身参与全面竞争门槛必不可少一环,进而打造差异化战略的重要定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苏宁的投资总规模接近800亿元,投资业务基本围绕着线下流量、资源和新商业版图展开,同时不断拓展供应链触角。盘点苏宁易购近年来拓展的新业态场景,先后推出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等业态,品类从家电、3C拓展至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等多个领域。而这些业态都可以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进而创造出更多新型前沿业态的想象空间。

成为第二张王牌的底气

在刚刚结束的苏宁易购全民焕新节发布会上,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首度亮相,透露今年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将承担全集团、全产品重任,明确并完善线上线下全场景发展战略和布局,成长为覆盖全渠道、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智慧零售平台,此外有知情人士透露苏宁时尚百货集团今年重点聚焦男装经营、强化发展黄金珠宝类目。

对于刚成立的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来说,一周岁的目标颇为宏大,底气显然与完善的供应链能力脱不了干系。2018年苏宁服饰完成品牌年轻化的转型,在智慧零售、IP定制、品牌供应链等取得不俗成绩,与太平鸟、GXG、唐狮、森马、美特斯邦威、海澜之家等国内一线男装品牌展开了深入合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男装供应链。有5000多户入驻苏宁时尚百货集团供应商,70%的TOP品牌已完成线上官方旗舰店合作。

此外苏宁百货一方面通过自身的会员大数据优势,分析、挖掘用户消费行为习惯,反向定制满足用户需求的品质服饰,建立时尚达人库,与太平鸟等服装品牌联合打造的新品发售计划、专门为男性用户打造的年度营销IP《周末先生》,此外还与Match U、雅戈尔等定制品牌合作,提供智能轻定制和重定制产品。

有意思的是,苏宁百货在供应链的成熟布局,也让龚震宇在发布会现场放出“苏宁时尚百货发力,不远处的目标是成长为苏宁家电3C以外的第二大王牌”的豪言,引起苏宁快消集团常务副总裁卞农的回怼:论苏宁第二大王牌,我们大快消才算。龚震宇随后反击认为百货的市场容量比快消大,现在线上电商遇到瓶颈,线下面临整合迭代,百货赶上最好的时代,有信心超过快消。

龚震宇的超强自信来源除了时下百货行业线上线下融合转型产生的大把新机遇,还有苏宁在集团范围内的鼎力加持,赋能全产业、全场景优势资源,苏宁时尚百货随着万达百货加入使得线下场景更加丰富,而在完整的男装供应链和体育IP出击下,百货长板效应有望更加明显。

由此可见,苏宁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实现由传统百货逐渐向“大百货”方向迭代升级,算是苏宁百货2019创新商业模式,拓展“三位一体”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的重要打法,也是苏宁百货今年敢喊出超越快消的重要底气之一。

百货想象空间不止广场和线上

在刚刚结束的苏宁易购315全民焕新节部署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透露此次全民焕新节除了以家电、3C、家装厨卫等品类,生活家居、百货上新也成为主要品类,围绕以旧焕新、新品上新、服务用心三大块内容,显示百货已经成为苏宁业务版图重头戏,已在小试牛刀。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在发布会上提出“超新星计划”,打造苏宁新品营销平台,试图让每一款新品都成为爆品,该计划将为双方在内容、产品以及品牌合作层面赋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时尚潮流内容和产品,尤其与瑞丽的合作是其跨界时尚、创新内容营销的重要手段。

加速构建线上线下全场景智慧零售业态,全面赋能合作伙伴,将成为苏宁百货今年首要任务之一。以苏宁百货与小众品牌MatchU码尚合作为例,双方已经实现技术对接和商品上线,未来还将在数据共享、精准营销、社群推广、全渠道业务布局合作,以万达百货、苏宁小店等线下门店为据点,进行码尚AI定制舱布局,同时聚焦一二线核心商圈践行社会化营销,为用户打造全渠道AI轻定制服务,这些都是苏宁百货未来合作的重要标杆。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最近表示,苏宁要打造人与生活方式交互平台。对于刚刚成立的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显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线下大卖场,势必要突破传统百货概念,百货的想象空间不止广场和线上,而是要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打造苏宁特色的百货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笔者认为,苏宁时尚百货集团超越快消的小目标可能不太难,然而聚焦核心类目,强化用户运营,打造标杆品牌,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会是今年更为艰巨的任务。2019年如何实现由传统百货逐渐向“大百货”方向迭代升级,这也关乎到苏宁集团未来多元化布局重要一环。(完)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