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好多投后估值超90亿美元,领先同行业近7倍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9-03-04 19:51
"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

资本寒冬面前才是真正体现实力的时候,越是寒冬跑的快的企业越有优胜权。大潮退去便知道谁在裸泳。二手车消费领域近几年持续火热,但如今一边是优信二手车的股价长期低迷、人人车被曝大量裁员濒临破产;另一边却是车好多集团再获市场认可,拿到巨额融资,真可谓冰火两重天。那么,D轮融资后,车好多的投后估值为何能超90亿美元?

2月28日最新消息,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母公司车好多集团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这不仅再次创下汽车消费服务领域的单轮融资之最,也让已累计获得38亿美元发展资金的车好多集团的投后估值超过了90亿美元,是目前优信二手车市值的6倍多,易鑫集团市值的5倍多。

车好多成立时间最短,却拿到了目前市场最高的融资额,并获得了最高的估值。要知道,车好多超过90亿美元的估值已经接近美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CarMax公司103亿美元(截至2月27日美股收盘)的市值了。当然,资本市场是最公平的,给出高估值自然有它的理由。那么,车好多高估值的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

方向决定未来,科技公司估值相对更高

众所周知,与传统行业公司相比,科技公司因具有更高的成长潜力、更大的发展后劲,从而也就拥有相对更高的估值。正因如此,很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愿意给自己贴上“科技”的标签。那么问题来了,究竟该如何判断一家公司到底是不是科技公司呢?

诚然,判断一家公司是不是科技公司的标准有很多,但营收模型绝对是其中最为核心的标准之一。以优信二手车为例,根据2018年5月30日其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IPO申请书,2017年优信“2C”业务(即优信二手车)的金融业务营收为9.44亿元,占2C业务总营收的80.4%,占优信总营收的48.4%;同时,2017年优信的贷款单量高达12.64万单,对比其当年的2C交易量28.38万台,优信的零售金融渗透率竟高达44.54%,远超国内二手车行业约10%的平均水平。正是基于这一点,资本市场给优信打上了金融公司而非科技公司的标签。然而单纯金融公司是缺乏想象空间的,目前国内银行股普遍不足10倍的PE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也是优信股价长期低迷的关键原因所在。

此外,二手车市场曾经历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市场营销烧钱大战,作为最早入场的玩家,这场烧钱大战中并不乏优信的身影,当然缺钱的窘境也开始显露无疑。甚至有媒体爆料称,优信二手车单方面大规模终止了广告合同,开始质疑优信内部资金链断裂,运营变得困难,所以才无力承担庞大的广告投放资金,从而终止了多个地区广告投放。

其实,目前二手车市场的烧钱大战还在继续,无论优信GMV怎么扩充,不盈利是最大问题。优信如果不能继续融资,后续发展恐难以为继。此外,优信金融公司的调性导致其盈利空间不大,亏损不容易弥补,而要想维持运营则需要持续资金投入,对于如今讲求大数据和技术创新的二手车行业来说,采用传统资本市场,很难融资也很难有所发展。可以说,流血上市的优信也因为这些问题,使得估值不但没有上涨反而被拉低。

1

再来看看优信的竞争对手瓜子二手车,也许在外界看来,瓜子是二手车行业的“另类”,因为它从刚成立开始,创始人、技术出身的杨浩涌就希望用技术重构二手车消费场景,并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对非标品二手车的标准化智能定价,进而基于此喊出了“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口号,试图改变二手车行业无序、混乱的现状;2018年,同样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瓜子又成为唯一一家布局汽车新零售的二手车企业。表面上看,瓜子的一系列动作与同行格格不入,实际上这正是瓜子与其他竞争对手的最核心区别——在二手车行业,瓜子才是真正具有科技标签的公司。

那么,上述两家公司是如何“分道扬镳”的?下面的一个例子或许会让我们感受得比较清晰。根据公开报道,在瓜子刚成立不久的2016年6月,CTO张小沛在出席2016年第十一届艾瑞峰会时,首次公开透露了瓜子正在打造“瓜子大脑”平台,利用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算法对瓜子积累的海量数据进行挖掘,构建车源和车主基因图谱,从而获得了拓展汽车交易和相关衍生服务的新驱动力。也就是说,瓜子是从一开始就在认真做技术的公司。

同样是2016年,比瓜子成立时间更早的优信,重点宣传的是“付一半”金融贷款方案,技术方面甚少提及。可以说,优信走的一直是金融公司的道路。方向决定未来,也许从两家公司一开始的选择,就注定了它们不同的发展前景,这也是造成目前双方估值差距巨大的原因所在。

新零售突破两个天花板,企业呈现几何级增长

如果说这两年最大的风口是什么,那么新零售绝对首当其冲。市场普遍认为,通过数据连接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模式,能让企业的发展变得更快。

据报道从2018年起,车好多开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大规模布局线下门店,仅瓜子就在约半年的时间里开出了108家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总面积达到近百万平方米,这使得车好多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完成新零售布局的汽车消费服务企业。反观优信二手车,则一直沉迷于赋能二手车商业金融贷款的短期利益中,既没能积累起自己的技术能力,又没有新零售之实;人人车则主要以卖二手车流量和线索为主,基本已退出战场。

独具慧眼的软银因投资阿里巴巴而获得了巨大成功,而阿里巴巴基于技术驱动探索出来的新零售模式也给软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看到阿里因为新零售使得企业增速再上新台阶,软银更加坚定了对新零售的认可和关注。不过,阿里的新零售并未覆盖汽车消费服务领域,面对汽车新零售这一极具诱惑和价值的大蛋糕,软银一直在找机会涉足。而车好多汽车新零售模式的日趋成熟,正好给了软银最好的投资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新零售的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实现对电商增速和行业增速两个“天花板”的突破,让企业增速呈现几何级增长。以车好多为例,汽车新零售模式的跑通不仅有助于在线份额的抢夺,更开启了线下份额的占领,从而使其突破了电商增长的天花板。与此同时,车好多的新零售为用户构建了全新的二手车消费模式,让其突破了行业增速天花板。根据车好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二手车行业的增速为19.33%,瓜子试水新零售后的环比增速达到了惊人的148%。可以说,新零售模式为企业的进一步增长,打开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中国六大万亿汽车消费市场,引发无限想象

据了解,中国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消费相关的新车交易、二手车交易、金融、保险、保养维修以及新能源汽车等六大领域,各自的市场潜在规模均达上万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球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目前CarMax已经覆盖二手车交易、金融、保险等三大领域,公司市值约为103亿美元。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消费服务平台,车好多通过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瓜子金融、车好多保险、瓜子养车等生态化品牌矩阵及业务协同,已完成对上述六大万亿市场的深度布局。而在交易量上,成立仅3年多的车好多在公开场合表示已经接近CarMax,在业务层面的覆盖面更广,交易量也无限接近CarMax,如今D轮融资后估值也接近CarMax,这使得车好多的想象空间更加巨大。

“细思恐极”的是CarMax的103亿美元市值,是在美国每年4000多万辆二手车交易规模的基础上取得的,而完成接近CarMax的成交量,车好多是在目前国内每年1000多万辆二手车交易规模的基础上取得的。相较于CarMax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车好多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更高,联想到国内的二手车交易规模仍在持续高速增长,未来车好多的估值还会不断上涨,超越CarMax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服务平台指日可待。

全球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尚且如此,国内的竞争对手就更加难以与瓜子抗衡了。据了解,在业务覆盖上目前优信主要覆盖的是最基础的二手车交易和金融领域,而且以与车商的合作为主,自己无法掌握车源和消费场景;人人车虽然此前覆盖了二手车交易、金融、养车三个领域,但由于战略失误和经营不善,养车业务首先关闭,随后曝出的全面转型“合伙人计划”,说明人人车已经彻底褪变成了一家二手车流量平台。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资本市场的最公正之处在于,其对车好多进行估值的时候,是在参考已有市场上市公司市值的基础上做出的客观判断。所以,车好多的估值超过90亿美元到底高不高,相信答案已经一目了然。

------------------------------------

【城宇】自媒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欢迎交流探讨:meira0606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