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百货快消之变局:谁将成为非电品类王者?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19-03-03 19:48
"

新春伊始,国内新零售领域就引发阵阵骚动。其中,苏宁就成为那颗闪亮的星。

自2019年2月,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之后,近日,苏宁又刮起一场“全民焕新节”风暴,启动上半年双十一。

具体而言,315临近,苏宁将围绕产品上新、以旧换新、服务用心上线三新计划,打出10亿以旧换新补贴重拳,划出6大消费节点:2月28日超燃秒抢日、3月1日超级比赛日、3月7日美力女神日、3月8日超级拼购日、3月14日神券日、3月15日全品爆发。

透过全民焕新节背后,我们发现,苏宁的百货、快消迅速崛起,开始争夺苏宁继家电3C之外的第二王牌。

现实中,苏宁已经是家电品类的王者。根据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全年,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8104亿元。其中,苏宁占比22.1%,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

透过苏宁内部的百货、快消迅速崛起之余,则是苏宁在非电品类的大谋局。

1、百货和快消的进击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这对外透露出一个关键信号:百货将成为苏宁的另一个拳头级品类。

在上周苏宁易购“全民焕新节”媒体发布会上,苏宁零售时尚百货集团总裁龚震宇首度发声,他表示,“苏宁做百货是认真的”。百货是用户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项目,同时也是苏宁智慧零售路径中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目前,苏宁易购的时尚百货子公司已经升级为苏宁零售集团的子集团,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战略地位的升级,可以看出苏宁对于时尚百货的重视。

具体实施中,原来的万达是用地产的思维做百货,只是简单的卖场思维。而被收购后的苏宁将利用自己的全产业、全场景优势,苏宁生活广场也将融入百货业态,为用户打造更加优质的时尚百货购物体验。最终,或可打开时尚百货领域的突破口,成为苏宁的第二大王牌。

不过,与此同时,论苏宁第二大王牌,苏宁大快消也是有着抗衡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在2018年初就成立了大快消事业群,整合线上超市、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以集团军的规模进军大快消市场。随着小店、拼购等业务的崛起,大快消俨然成为苏宁除家电、消费电子之外的又一强势品类。

一句话,苏宁的非电品类百货、快消已经崛起,并将大踏步前进。谁将成为苏宁继家电3C之外的第二王牌?答案将在今年见分晓。

2、非电品类的谋局

在我看来,非电品类的谋局是苏宁完善智慧零售版图格局的重要一步,也是苏宁不断的进行高频消费场景和品类拓展,来弥补传统电器业务的低频短板。

苏宁的目标是要打造人与生活方式交互平台,逐步转变为全渠道、全场景、全品类、全客群的智慧零售商。其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用户黏性和消费频次。

这样,百货、快消等非电品类就必不可少。

要知道,百货、快消品类和苏宁原来家电3C的主打人群有着强关联,能便于直接进行购买顺延。

现实中,2019年初,苏宁已经大刀阔斧推动品类整合,快消集团和时尚百货集团与家电集团、消费电子集团、苏宁国际集团并列为苏宁五大商品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苏宁在非电品类的供应链、渠道等建设也成为其发力的保障。

传统的供应链是由不同层级的分销商把控的,这就导致了产品难以溯源、价格虚高等问题。而苏宁拼购打造极简供应链,拼基地”负责打通生鲜线,直接与农户面对面,“拼品牌”负责打通工厂线,形成了“工厂/农户-苏宁拼购-消费者”的极简供应链。

苏宁时尚百货集团也正在加大供应链建设。以男装品牌为例,目前已建成完整供应链,包括雅戈尔、海澜之家、红豆男装等国内一线品牌入驻。

此外,苏宁百货还与瑞丽、MatchU等时尚和服装轻定制的创业品牌以及体育零售巨头INTERSPORT等战略合作,并扶持创业企业MatchU发力男装轻定制市场,联合苏宁国际,加速海外优质品牌的引进。

在渠道建设方面,苏宁的渠道正在不断下沉,这就能打开新的可想象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零售业态才是引领苏宁不断前进的核心。毕竟,在当前的新零售博弈中,只有苏宁真正拥有全渠道优势。这对于苏宁非电品类的挺进提供了助推力。

总之,苏宁正在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去重构非电品类的人、货、场,对非电品类进行赋能。随着其非电品类的步步推进,最终会迎来一场质的飞跃。

根据刚刚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8年苏宁易购营业收入为2453.11亿元,同比增长30.53%,在零售业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连续两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18年,苏宁易购实现归母净利润133.20亿元。

可以说,苏宁已经被盘活了,当下,苏宁正进入厚积薄发、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可以预见,在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的大趋势下,苏宁未来将通过协同效应掌控竞争优势,最终走得更加长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