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创业者”罗永浩:退群锤子,盯上电子烟

专栏号作者 王金晓 / 砍柴网 / 2019-03-02 13:43
"
不知在经历了牛博网、英语培训、手机的接连失败后,老罗能否让粉丝看到他成功一次。

2018年12月5日,北京锤子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进行了变更,老罗卸任法人,深圳、成都两地随后也相继做出了相同的变更。今年2月3日,罗永浩退出天津云上漫步科技合伙企业股东行列,26日,这个名字再度退出天津云上畅游科技合伙企业股东行列。至此,锤子科技及其相关的公司像是当年的老罗英语培训一样,与罗永浩渐行渐远,而老罗,投身了下一个他看好的“风口”。

多家媒体报道,罗永浩盯上了“电子烟”。1月15日,在聊天宝发布会上,罗永浩员工朱萧木创办的FLOW福禄电子烟进行了宣传。2月21日,罗永浩被曝出在深圳寻找电子烟代工厂。27日,网曝罗永浩拜会电子烟供应链的各种大佬。据腾讯科技报道,有接近罗永浩的人士证实,罗永浩将进入电子烟领域。不过,目前尚不清楚罗永浩将加盟FLOW福禄电子烟成为创始人之一,还是单独创办一个全新的电子烟品牌。

从当年愤然从新东方离职到创办牛博网,再到后来的老罗英语培训,再到锤子科技,到如今的电子烟。一路走来,罗永浩拥有大批拥趸,同样也屡战屡败,是个不折不扣的“连续创业者”。直到现在,他还欠他的粉丝们一个成功。

从牛博网到老罗英语培训

老罗的成名是从新东方开始的,江湖上对他的传言很多,高二退学,出租房里每天背12个小时GRE单词,读一百斤励志书,万字求职信入职新东方。凭借幽默的讲课风格,他不但是新东方的名师,还成为仅次于“芙蓉姐姐”的网红。

2006年,罗永浩从新东方离职,联手黄斌创办牛博网。当时博客盛行,牛博网一度聚集了梁文道、韩寒、连岳、柴静等一批“名人”。牛博网日PV一度突破百万级别。但因为政策原因,在2009年牛博网国内服务器被关闭,2013年7月,牛博网正式关闭。这是罗永浩的第一次滑铁卢。

牛博网遇阻后,罗永浩在2008年创办了自己的英语培训机构。2009年开始全国巡回演讲。在《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的系列演讲中,老罗阐述了自己在英语培训中的很多想法,也介绍了很多特立独行的做法。比如,试听8节课,在摇滚演唱会上做广告等等。

2011年前后,砸完西门子冰箱的罗永浩逐渐把目光锁定到手机上。培训机构被冷落下来,这家培训机构没有颠覆教育,却在近7年的发展中接连亏损,仅2011年出现过盈利。2015年1月,老罗英语培训寿终正寝,办公区转让给楷德教育。

回头看,手机是罗永浩的分水岭。在手机之前,老罗粉丝众多,但质疑较少。但从手机之后,老罗的口碑呈现明显两极分化,甚至质疑更多。

乔布斯的接班人?

2011年,智能手机市场的确尚未定型,但其实已经豪强林立。“中华酷联”、小米、魅族,再加上苹果三星,这些都在抢夺着尚未覆盖的用户。此时,罗永浩没有技术,没有基础,只有自己的一大堆想法和粉丝。

从出现做手机这个想法开始,罗永浩就开启了“颠覆”之旅。国内厂商被骂了个遍,苹果也被一次次地拿来吊打。但现实总是骨感的,直到2013年3月,罗永浩才在经历多次跳票后发布了第一款ROM。但显然,这款基于安卓的操作系统并不能满足粉丝的高期待。质疑声四起。

2014年5月,锤子手机正式发布,命名为Smartisan T1。这款姗姗来迟的手机随后被曝出严重的品控问题,再加上产能危机,最终只卖掉12万台左右,而此时,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小米冲到了国内市场第一,华为也逐渐崛起。

T2和M1都没有拯救锤子科技,2016年,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锤子科技的营业收入为8.09亿元,净亏损4.27亿元,公司净资产为负2.4亿元。这一年,锤子科技曾经两度发不出工资。

2017年是锤子科技起死回生的一年,这一年里,罗永浩获得10亿元的战略投资,主打性价比的坚果系列卖出了一百万部。达到了手机厂商存活的基本门槛。

可随后的2018年,事情急转直下,在罗永浩的“情怀”下,锤子科技发布了TNT,号称颠覆性地提高办公效率。但据报道新品发布5个月后,TNT仍然没有出货。据《财经》披露,2018年5月,锤子科技账上的可用现金仅剩5000万元人民币。

这一次,罗永浩输给了现实,他1个月内卸任3家锤子公司的法人。不管是智能手机,还是IOT,亦或是软件层面,虽然有一些创新,但罗永浩始终无法以此获得成功。

下一站,电子烟?

2017年以来,电子烟正在像病毒一样在烟民中间蔓延,由此引发了创业者们的巨大热情。仅在2018年,就有十几家电子烟公司拿到了融资。

烟草行业的利润是不言而喻的,今年1月16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2018年烟草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18年全年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1556亿元,上缴国家财政10000.8亿元。超过万亿的税收让很多创业者垂涎欲滴。

除了前景广阔,电子烟还是个未充分普及的市场。中国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烟民数量已超美国2倍,但电子烟渗透率仅为1%,而美国这一数据为13%。另外,电子烟的毛利非常可观。有报道称,将电子烟分为烟器和烟弹两个部分,烟器能有80%的毛利,烟弹也有百分之二三十毛利,平均毛利接近50%。

罗永浩此时盯准电子烟市场,至少不是像做手机时那样,市场前景不明朗,利润微薄。而在电子烟市场,技术壁垒相对较小,罗永浩的营销特长可以充分发挥出来。只不过,不知道老罗的粉丝里有多少是烟民。

需要注意的是,电子烟市场绝非高枕无忧躺着赚钱。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政策。继杭州、南宁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之后,深圳也在2019年初推出了电子烟禁令。该禁令将“吸烟”概念扩大为“使用电子烟或者持有点燃的其他烟草制品”,由此把电子烟纳入控烟黑名单。

虽然目前中国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处于空白期,但烟草行业实际还是属于比较敏感的地带,未来遭遇强监管的预期恐怕很大。

老罗似乎并不抽烟,选择涉水电子烟,或许情怀的成分更少,看重市场机会的成分居多。不知在经历了牛博网、英语培训、手机的接连失败后,老罗能否让粉丝看到他成功一次。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