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品质才是千元机的立身之本?从荣耀8X系列出货量破千万谈起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19-03-02 13:43
"

2月27日,荣耀总裁赵明在MWC宣布,荣耀8X系列上市173天,全球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一举创造了荣耀X系列自2013年诞生以来出货量最快破千万的新纪录。

赵明话音刚落,荣耀业务部副总裁熊军民就更新了微博,并附上了#千万之选 硬核品质#的关键词。高层出面为自家千元机站台并不罕见,但选择在MWC这样的场合公布销量成绩,则意味着,荣耀8X是向全球消费者传递“硬核品质”才是支撑其抵御寒冬,获得销量上胜利的最大武器。

事实上,荣耀已经成为手机品牌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从去年到今年,荣耀攒着劲持续输出各个产品线的内核理念,8X系列是“千元旗舰标杆”。

不计代价打造的硬核品质是消费者选择的关键

熊军民在微博上提到一句话,“用力过猛”的背后是荣耀对用户体验和产品品质不计代价的投入。这句话的逻辑重点在话外,不计代价的投入换来了5个多月出货量突破千万。

要知道,不仅是荣耀内部在整个千元机市场,这样的成绩也是不多见的。不难看出,熊军民的画外音是荣耀做到了硬核品质,才收到了来自市场和用户的青睐。

往更深层次说,什么样的硬核品质才能获得市场和用户青睐。答案是超出消费者预期的产品。

事实上,2018年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连续多个季度销量下滑,今年,市场前景仍然不算乐观。外加,市场饱和+5G迭代带来的换机频率已由原来的8-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甚至更长,这意味着在这期间消费者的购机心理发生了变化,从尝鲜、玩票转变为注重品质和耐用。因此,想要提供给全球消费者超预期产品,必须保证品质够硬核。

荣耀8X是去年9月份发布的机型,当时荣耀总裁赵明说,荣耀8X在半年内难有对手,事实上,市场反馈也非常正面。2个多月就卖出600万台,五个多月就卖出1000万,相当于每月卖出200万台。

荣耀8X系列京东评论破118万、好评率超过99%、连续四个月线上销量冠军;畅销海外53个国家,获得海外消费者和外媒一致好评。赵明提到的一个观点,用旗舰机的心态去做千元机。在我看来,是支撑千万人选择的“硬核品质”的根本。

荣耀8X系列产品最值得肯定的两个部分,一个是配置层面的硬核,例如荣耀8X系列的90%以上高屏占比、麒麟710+GPU Turbo技术等,这几乎是旗舰水平的配置;

另一个洞察消费者需求的设计,例如荣耀8X的“下巴”,采用了COF工艺,将黑边宽度控制在了4.25mm,比vivo NEX的5.08mm还要窄,据说荣耀在这一个部位上的研发投入就高达2亿元。还有荣耀8X的“美背”,采用的极光双纹理拼接的独特设计,令其成为首获德国iF设计奖的荣耀千元机型。

再比如荣耀8X Max的杜比全景声+双扬声器设计,充分满足了千元机影音爱好者的独特需求,以及AI智慧通信,解决了用户在电梯、高铁上的信号丢失问题,荣耀在屏幕、性能、影音等细节上“不计代价的投入”,才换来了硬核品质和用户青睐。

在这方面业界不乏成功案例,最典型的当属微软Xbox One游戏机。起初微软也像索尼那样为自己的新一代手柄设想了很多新功能,比如类似Wii U GamePad那样集成摄像头和屏幕,或是像PS4那样加入触摸板,甚至是内置气味发生器等等。不过最终微软还是决定放弃这些花边设计,让手柄回归本质,力求将基本功能做到极致。

因此玩家可以从现在的Xbox One手柄上看到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的外观设计,手感更加舒适、细腻的按键和遥感以及拥有力回馈的扳机键等大量改进。但不要小看这些基础设计,殊不知就是这样一支貌似普通的手柄,其研发费用却高达1亿美元,所以说有些设计看似平淡无奇,背后却蕴藏了厂商的耐心和投入。

荣耀不计代价打造硬核品质的动机也就在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的产品后,自然会带来销量上的增长和突破。并且,荣耀在千元机市场拿出了旗舰级水准的同时,也给整个市场和行业带来了一个启发,以及为消费者选购千元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尺度。

千元机的立身之本

管理好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是商品经济学里颇为重要的一个环节。观察并深入消费者群体去做深层次的分析,是每个商家必须要好功课的地方。

以千元机市场为例,2016年国内千元机市场的关键词是极致性价比和外观硬件大升级。首先是外观设计上,2016年的千元机都放弃了粗糙,尽可能提升产品“颜值”,毕竟人是“视觉动物”;其次是硬件升级,大电池、高内存比比皆是。

到了2017年,涨价就是新的关键词了。一直以来,千元机的利润始终不高,唯有大规模的出货,才能保证在千元机市场获利。显然,当市场将关注度转向中高端产品后,千元机市场遭受冲击。在出货量难以保证的前提下,成本又不断攀升,想要正常运转,涨价势必是唯一的途径。

但要注意的是,千元机涨价并不是消费者乐于见到的,更可怕的是即便涨价仍是换汤不换药,这就造成了消费者心理预期的负面影响。

我们分析荣耀8X系列的逆袭之路,需要从产品层面出发去看荣耀如何打造和管理消费者心理预期。

荣耀X系列在不断定义千元旗舰的新标准,荣耀畅玩6X是千元双摄像头普及者、荣耀畅玩7X是全面屏普及者,荣耀8X系列“出现了不该出现在千元机上的配置”,总结下来其实你会发现,荣耀一直在向上突破,总是试图将更高层级的技术和体验带入千元机,这种类似于降维打击的策略让荣耀X系列总是领先行业一拍,达到一种先声夺人的境界。

荣耀最终希望塑造的,是利用降维操作实现千元机的高端化,而价格保持不变,这就与换汤不换药的产品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种情况下,也就实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反转。

与旗舰机或高端机市场相比,千元机市场拥有一定的特殊性,千元机用户结构和使用场景更加宽泛,这也意味着用户需求更加细分。而一些厂商仍然在用做千元机的心态做千元机,这种做法使得产品难以匹配全面升级的用户需求。

研究千元机市场,荣耀8X系列是迈不过去的一款机型。从市场说,千元机市场出现的消费断层,是厂商扎堆竞争高端留下的空白,一部分用户需求亟待满足;从产品说,荣耀8X不仅为自身打造了产品,也为行业贡献了模板,如同当年谷歌推出Nexus一样。

好的产品自己会说话,这句话放到荣耀8X系列身上也很适合。我们回过头总结一下荣耀打造“硬核品质”初衷,其实正是希望利用产品自身的优势为自己代言。

特劳特在和他的合伙人里斯合著《定位》一书中阐述了“定位”观念,当“满足需求”无法赢得顾客时,就应该进入顾客心智以赢得选择。“定位理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即在顾客心智上留下与众不同。

荣耀8X系列带来的启示,其实与定位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处。将硬核品质化为自身最与众不同的差异点,如此持续进行投入,那么品质自然就会成长为一股无形的力量,助力荣耀8X系列从千元机市场脱颖而出,并成为推动荣耀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