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珠耳机、珠宝手表...智能硬件也能变饰品?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19-03-01 18:01
"
智能硬件的时尚化、首饰化,必然会在日益强调个性的消费级市场逐渐普及开来,只是中间的过程恐怕颇为艰辛。

文/东方亦落

近日,美国著名声乐设备品牌“Beats by Dre”与日本奢侈时尚品牌Sacai合作,推出了一款串珠风格的耳机“ BeatsX”。这款耳机有纯白、银红与深黑三种配色,上面的串珠能够自己更换或者自行移除,定价150美元,将于下月4日在apple.com中开售。

这款耳机不禁让笔者想起了故宫在2014年10月推出的“朝珠耳机”。这款朝珠耳机在当时故宫推出的一批文化创意产品中人气颇高,一夜间被人们捧成了“网红爆款”。

今年年初,全球著名奢侈品制造商Caviar与苹果合作推出了一款AirPods定制版无线耳机。该款产品与包装盒配色都经过了极为精心的设计,以黑银与红金的搭配作为主色调,定价为590美元(约合人民币3988元)。

 除了耳机如此时尚之外,智能手表也有“饰品化”的趋势。在此之前,Caviar就常常与苹果进行合作,联手制造奢华的苹果智能产品。2015年,Caviar公司推出过一系列俄罗斯名人定制款Apple Watch,每块表售价高达3000美元,是普通Apple Watch价格的10倍。

在移动互联时代,各类智能硬件悉数登场。一股智能的气息从科技的顶峰普及到消费级市场,智能硬件已经成为一种热潮。在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的推动下,智能硬件的销量多数时候都保持着增长的势头。

在智能硬件的发展过程中,可穿戴硬件越来越受到欢迎。不过人们渐渐发现,许多智能硬件的“科技感”太强,虽然看上去都很“酷”,但可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种酷酷的感觉,尤其对于女性而言,她们更倾向于在手上佩戴一些具有美感的东西,而不是看上去“冷感”的智能硬件。

就拿智能手机来说,许多女孩子喜欢给手机加个可爱的或者亮闪闪的外壳。而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一些手机厂商看中了女性市场,推出一些外观很美的手机,尽管这些手机在性能方面有待商榷,但不影响其销售状况的火爆,许多人在被问到选择这类手机的原因时,非常“耿直”地给出了“好看”这个理由。

智能硬件的饰品化也是同样的道理。经过几年的发展,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这类硬件也趋向成熟,因而差异化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从这两年的产品来看,这种智能硬件的饰品化正在成为潮流,无论是对于在行业中深耕数年的企业还是创业品牌而言,从这个角度切入智能硬件市场似乎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与此同时,也不能无视智能硬件饰品化的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

其实除了那些与珠宝商合作的大公司,或者像故宫这样的大IP之外,多数走这条道路的企业知名度都不高,除非用户十分关注,否则基本上不为人知,所以这一市场尚有待开发。由于市场未被完全开发,技术不够成熟,需求尚未达到强烈的地步,所以许多首饰化的智能硬件市场很小,因而短期之内很难看到回报。

除了智能硬件的首饰化,许多公司也研发智能首饰,它们多具备近场通讯功能。然而近场通讯功想要普及,需以大量的硬件设备为前提,还需要搞定电信运营商,这对这个市场中的多数企业而言都是极其困难的。

可以说,智能硬件的时尚化、首饰化,必然会在日益强调个性的消费级市场逐渐普及开来,只是中间的过程恐怕颇为艰辛。更大的可能是,由苹果、Beats by Dre这样的大企业与珠宝商进行合作,或者是如故宫那样本身有极大关注度的相关机构来做,而这类产品想要大众化,恐怕一段时间内都是十分困难的。

分享到
智能硬件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根据CNBC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在周日发布的研报中称,虽然苹果(纳斯达克证券代码:APPL)服务业务目前是公司的增长动力,但受硬件销售下滑的影响,该项业务的增速可能会...
今年的CES上,物联网无疑最重要的主题之一。而与物联网相关的消费硬件,几乎可以被称作是硬件中的“宝藏男孩”,以智能+一切的方式聚集了世界人民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从而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
风口只能把握在自己手中。
一个风口总能吸引人们驻足观望,但是真正沉淀下来的,是能逆风而行,抓住行业命脉的一群人。
12月7日,高通又迎来一个重磅级合作伙伴,那就是百度。一个是全球手机芯片的霸主,另一个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这二者怎么合作呢?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