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大热背后的冷思考

专栏号作者 猛科技 / 砍柴网 / 2019-02-27 17:11
"
2019年2月23日举行的同城互联网创业沙龙上,来自全国120多名创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快呗小程序新零售平台CEO陈盼就县域电商市场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在返乡创业和乡...

科技最新消息,2019年2月23日举行的同城互联网创业沙龙上,来自全国120多名创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快呗小程序新零售平台CEO陈盼就县域电商市场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在返乡创业和乡村转型的大浪潮下,快呗县域电商运营解决方案运营而生,解决了当下运营、流量、平台和管理诸多难题。

事实上,小程序在过去两年发展迅猛,但并没有达到爆发的状态。有专家认为,回顾微信的发展历程,都需要一个特别的社会事件,例如淘宝的爆发源于sars的出现,微信支付源于微信红包的爆发;或者是突破性的功能,例如微信附近的人,导致微信用户很快过亿,之前2年微信的用户一直没有起来。

在互联网资深观察家雄歌看来,看似低调平稳的小程序,有可能在2019年爆发。在如下几个方面,将迎来突破:

1、小程序不能照搬公众号的思路

因为同属于微信这个圈子,所以很多人想当然地将小程序当作一种新型的公众号,认为做公众号的那一套方法,移植到小程序上面应该也差不多。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恰当的。当然,小程序可以借助公众号这个已经成熟的自媒体生态获取用户,但如果完全用公众号的思路进行思考,是走不通的。

2、不要把小程序当作Web App

小程序是完全基于微信生态的产品,所以它无论在UI设计上还是在功能上,都和微信本身紧密结合。所以在开发和运营时,都要首先从微信这个大环境的角度出发。它可以是一个只有某项核心功能的简化版App,也可以是一个解决用户临时需求的小工具。但无论如何,它都是基于微信而生的。

目前比较主流的是“快呗小程序”,这个平台里面有大量的小程序行业模板,而且对不懂代码的新手比较友好,制作过程是可视化的,直接拖拽组件就可以搭建小程序,制作完成后将代码打包下载到微信开发者工具就可以了。有专业的开发团队就自己开发,没有就借助第三方工具开发。

3、红利:渠道下沉,新人群的出现

小程序对开发者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用户红利。过去一年,拼多多、快手以及今日头条等现象级应用逐渐成为国人新生活方式,而这背后小镇青年开始登上舞台,他们构成了移动互联网新的增量市场,而这些用户全在微信里,这些人可能没用过微信公众号,但是小程序这种功能化产品是刚需。

4、线上流量日益贵,APP走向末路

为了让小程序和公众号、APP不一样,微信团队将小程序变得“简单粗暴”,无论是开发周期、开发费用,还是后续的运营和用户体验,基本完胜APP。小程序既能够保留着公众号和APP核心的功能,又能依托微信这个超级应用,获取流量、开发运维,简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从快呗小程序的很多客户来看,很多做区域电商和私域电商的用户根本就没开发APP,直接采用公众号和小程序的结合,特别是利用小程序的下拉功能,很好的激活。

总之,随着过去2年产品的普及和推广,小程序在各行各业在继续渗透,就差一个零界点,专注县域电商解决方案的快呗小程序新零售给我们的启发是,要落地,要看到更加广阔的市场,要做有价值的服务体系。预计快呗小程序会从县域扶贫的角度,扶持100个县市,帮助2个亿的人群实现信息互通,帮助他们实现商业模式的提升,也是实现我国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