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和VIPKID留下的聋哑英语,可有解决良策?

专栏号作者 城宇 / 砍柴网 / 2019-02-26 11:01
"

1

【城宇互联】原创,砍柴网推荐

提起在线英语教育,不少家长是既热衷又无奈。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生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于是热衷给孩子安排各种课外辅导班和在线英语课程,但最后钱花的不少,孩子的英语成绩和口语能力却并未提高。甚至演变为张不开嘴的“聋哑英语”。那么,聋哑英语的病根生在何处,可有解决良策?

资本与市场热捧,在线英语教育发展飞快

通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行业发展,目前中国在线英语教育已经逐渐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教育形态。以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与瑞思英语为代表的培训机构通过传统班课模式进行教学,它们均属于劳动密集型。这些品牌经过探索发展,形成了英语培训教学的第一代教育形态。

2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VIPKID为代表的外教搬运模式出现在市场中,因为受到资本热捧加上不遗余力的邀请明星推广代言迅速成为少儿英语教育的“明星品牌”。与包括DaDa、vipJr和gogokid等在内的品牌,同属于简单工具型的外教搬运模式。这些品牌机构在资本推波助澜下迅速形成在线英语教学的第二代教育形态。

快不代表好,前两代教育形态成聋哑英语病根

前两代在线英语教育形态中既有老牌巨头也有独角兽的身影,不过虽然资本疯狂追逐,家长与市场争相热捧,但遭遇的阻碍与各种各样的问题却也很突出。其中,聋哑英语可以说是被大众尤其家长诟病最深的一项。

要说第一代英语教育形态的代表者恐怕非新东方莫属,记得在90年代提到新东方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虽然当时新东方独占鳌头,但真正到了课外教育市场中,新东方的比重连1%都不到,剩下的99%与新东方区别不大。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大量份额也因为与新东方的传统班课模式大同小异,出现了同质化竞争明显的态势。而新东方内部优秀老师的大量外流与出走,也令新东方的教学质量出现参次不齐难以标准化的问题。显然,随着在线英语教育逐渐个性化和互联网化,采用传统班课模式的新东方,并未提高学生英语口语的能力,还逐渐开始落伍。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资本的助推,在线英语教育成为教育行业的风口。加上共享经济理念的盛行,一些在线英语教育的后起之秀开始通过互联网将北美和菲律宾的外教引入到国内。

于是,以VIPKID为代表的第二代教育形态——外教搬运模式开始疯狂生长。可以说这种模式单纯迎合了家长心理,以为让外教来教孩子英语就会对英语口语有所帮助。但实际上外教搬运模式是对第一代传统班课模式的怀疑与否定,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关于孩子的学习过程和结果,外教就没能力也没责任把控。甚至有些家长向【城宇互联】反映:“孩子与外教的课堂对话很是熟练,但课程本身内容的学习效果出奇的差”。外教的到来并没有从根本改变在线英语教育的本质,换汤不换药的同时也让不少孩子的英语口语仍然停留在聋哑英语的阶段。

聋哑英语需对症下药,第三代教育形态成解决良策

看问题需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治病则需要对症下药。第一代和第二代在线英语教育形态看上去做了很多努力,但并未抓住在线英语教育的本质与核心,遇到问题后也没能给出合适的解决方案,这也成为导致聋哑英语的病根所在。

相信大部分人学习英语,经历的都是第一代和第二代英语教育形态。当时学习英语所受的虐待和痛苦,到了今天不应该再出现在孩子身上,所以当务之急是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和学习自信。但是3-12岁的孩子普遍缺乏自控能力,完全被外教拖着走,很容易就跟不上节奏与进度,要知道自主学习与被动学习在结果上的区别极大。同时,个别少儿英语在线教育模式采用的是对应美国3年级课程的教材,而中国孩子根本接受不了。

另外,【城宇互联】注意到现在不少在线英语教育分为线下和线上,采用一对一的授课方式。但任何授课都是以老师为主导,无论是外教还是中教,全部是“repeat after me或repeat again”模式,孩子们在学习环境下还能跟着模仿,一旦脱离场景到了真正该用之时却往往表达不出来。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学习时没有对学习质量和学习过程进行监控。而这种监控如果由外教或本土老师等人工来做,昂贵的价格显然得由家长负担,更关键的是价值产出极低。

3

所以针对第一、二代教育形态引发的聋哑英语问题,需要采用创新性的,具有科技手段的方式来治疗与解决。于是,巧口英语、宝宝玩英语和流利说组成的第三代教育形态粉墨登场,这类形态主要以科技智能的AI驱动模式为主,但是单纯的AI教育已经不被资本青睐甚至厌倦。值得注意的是,巧口英语虽然主打AI但并非单纯的AI模式,而是通过AI移动学习+巧口语吧线下过关+北美外教在线翻转课堂的模式来形成英语教学的差异化。当孩子的分数满足一定要求后可预约北美外教,外教通过后台可以看到孩子的学习数据,从而有针对性的对孩子进行个性化指导与扩展。

显然,AI的出现并未完全代替人工,现阶段也不可能完全代替人工。在巧口英语中AI的作用更多的是代替劳动密集型的工作,由此发挥外教的最大作用,从而实现价值最大化。以巧口英语为代表的第三代教育形态,通过对前两代教育形态的优化、整合与升级,省去了前两代教育形态中重复的机械学习环节。减少冗余环节的好处是,不仅节省了家长的宝贵时间和金钱,还提高了孩子的学习效率,带来了更佳的学习体验。让英语学习场景变得轻松有趣,简单高效。

英语口语不容忽视,教学需要科学人性化

众所周知,公立学校的英语教学向来只注重应试教育,一切以分数为前提,忽略了对听力和口语这两块实践的培养。这两块的缺失无异于违反人性和教学规律,“像学习母语的规律一样去学英语”才是正确出路,这也是课外培训及在线英语教育需要弥补的。外教的引入有时候噱头大于实际,作用和价值严重不符。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不可逆,一步错将会步步错。浪费时间和金钱也许事小,但如果养成了错误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将会影响孩子今后的学习自信,这就不只是输在起跑线那么简单了。

4

毋庸置疑,第一代与第二代在线英语教育形态的最严重问题,就是造成了目前聋哑英语的现状,并始终没有改进也没有提高应试成绩。相反还令孩子感受到学习英语的痛苦,并且越来越缺乏自信。而以巧口英语为代表,引入AI的第三代在线英语教育形态,堪称解决聋哑英语这一难题的良策,价格低廉的同时令英语学习变得更加科学化、定制化和人性化。

正如那句话名言所说,“成功就是少走弯路!”期待第三代在线英语教育形态,帮助更多孩子和家长少走弯路,距离成功更近一步。

------------------------------------

【城宇】自媒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家电

入驻全网20多家媒体,总阅读上亿

欢迎交流探讨:meira0606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