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都说便利店是赚钱风口,为啥全时还是落到倒闭卖身的地步?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19-02-26 21:10
"
全时便利店终于到了有人接盘的日子,只是便利店的洗牌才刚刚开始,对于便利店产业来说,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终结,如今只有能够实现克制并且稳固发展的企业才能长期生存,全时...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说便利店是中国下一个时代难得的风口,特别是对于新零售来说,便利店解决了互联网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小时的难题,在各大传统零售企业不景气的今天,新零售也面临一定盈利难题的时代,便利店可谓是少有叫好又叫做的消费升级产品,但是便利店也有倒闭卖身的了,全时便利店的倒闭拆分卖身到底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不都说便利店是赚钱风口,为啥全时还是落到倒闭卖身的地步?

一、拆分倒闭卖身的全时

2月22日,据第一财经报道,罗森计划收购全时便利店在华东、重庆地区的绝大部分门店,整体规模约近百家店。至于具体的收购价格则不便透露。

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显示,全时便利店的主体公司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注册于2011年11月25日,旗下有322家分支机构。2017年,全时进入成都、重庆、武汉等8个城市,启动了“百城百万”计划,表示要投资百亿元、五年覆盖“100个城市,100万个终端”。据其2018年7月披露的数据,当时的全时门店数就已接近800家,在北京就有400多家门店。全时便利店为复华控股旗下全资子公司。复华控股成立于2013年,实际掌舵人为王新。复华以资产运营、资产管理、产融投资为主要业务,主要从事地产、金融、环保、零售四大产业,对外投资的企业高达10家。

但2018年11月,全时母公司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被爆出受到P2P爆雷事件的影响,导致全时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跟上全时的扩张速度。

不都说便利店是赚钱风口,为啥全时还是落到倒闭卖身的地步?

不都说便利店是赚钱风口,为啥全时还是落到倒闭卖身的地步?

据36氪报道,一份内部资料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全时便利店在北京关店约90家;截至2月13日,全时在北京的店铺剩余320家左右。这意味着,在这几个月间,全时的关店比例超过20%。从去年11月起,就有网友表示部分全时便利店陷入“货架半空”的状态,商品骤降,包括熟食在内的种种商品迟迟补不上货。

2月22日,全时粉丝数最多的公众号“OurHours全时便利店”的账户主体也终于从“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有限公司”改为了“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由此,全时便利店的“接盘”情况逐渐明朗——把遍布全国的几百家店分拆开来,北京、天津、成都归山海蓝图,华东、重庆归罗森。

二、全时便利店为何沦落至此?

其实,出现问题的便利店不仅全时一家,根据公开市场数据显示,从2018年8月份至今半年的时间内,以全时、邻家、131便利店为代表的多家连锁便利店接连出现问题,最终面临着倒闭或被收购的结果,便利店不是说是赚钱的风口吗?为什么会沦落到这样的地步?

首先,便利店模式是好模式被中国资本玩坏了。自从我们2016年提出便利店是当前新零售市场的难得风口到今天,中国的便利店产业走上了一条疯狂发展的道路,便利店们纷纷发现只有增加自己的店铺密度才有可能增加连锁品牌的收入。为了在短时间内进行品牌扩张抢夺各个街口的制高点,便利店纷纷走上了资本扩张的道路,一方面,从2017年至今,便利店行业融资事件超过70起,至少100亿元资金涌入,行业估值仍在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便利店几乎不一而同的选择了品牌的疯狂扩张道路,加速了自己开店的步伐,仅以我们的主人公全时为例,全时便利店就在2017年花大力气启动了所谓百城百万的计划,希望通过重资本运作完成5年时间覆盖100个城市100万终端的目标,为此不惜花大价钱甚至连互联网金融的资金都敢动用,这种主要依靠资本输血的重资产模式,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快速扩张企业门店,但是缺乏自身造血机制导致了企业一旦失去输血者就有可能陷入生活无法自理的地步,全时就是当出现互联网金融问题,资金链难以稳定之后,全时就立刻陷入了发展的窘境。

其次,便利店的核心逻辑还是便利。对于便利店来说,其实是一种和其他零售业态截然不同的东西,一般的零售业态销售的是商品,但是对于便利店来说销售的却是便利,简单点说就是时间,对于消费者来说只有便捷的选址、延长的营业时间甚至是24小时营业,以及可以在一家便利店完成我所有的需求,最终通过便捷的支付方式实现整个场景的统一结合。对于便利店而言,它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消费者购物、社交甚至娱乐的需求,以在东亚地区非常流行的7-11便利店为例,7-11不仅可以卖商品更可以成为学生、白领以及居民们一个小聚的场所,便利店的免费休息区往往意味着一个极大的内容边界,很多的需求都能够在这个场合完成。

第三,便利店到底该向何处去?看到全市便利店的案例,再结合便利店的核心逻辑,其实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对于便利店来说,最核心的关键点应该是一个稳定的增长,任何一个产业一旦沾染了资本的毒药的话,将很难再适应慢慢盈利赚满前的日子,但是便利店却是一个永续经营的市场,我们看到无论是7-11还是全家进入中国之后都没在短时间内进行资本的快速扩张,而是采用了稳扎稳打的战略方针,每迈出一步都是把市场站稳了再去下一步,这样速度虽然慢但是胜在可以永续经营。

与此同时,对于便利店来说,销售商品其实只是便利店的第一阶段,便利店的第二阶段应该是从销售商品向销售服务转型,这里的服务不仅是便利店免费休息区那些简单的社交,而是可以涵盖快递物流驿站、类金融ATM服务终端、儿童娱乐休闲设施、咖啡休息第三空间等等众多服务的服务综合体,毕竟如果仅是购买商品来说的话,便利店在市场竞争力上甚至还不如街边杂货铺的价格低廉,比不上电子商务平台的量大从优,但是便利服务才是便利店制胜的不二法门。

全时便利店终于到了有人接盘的日子,只是便利店的洗牌才刚刚开始,对于便利店产业来说,野蛮生长时代已经终结,如今只有能够实现克制并且稳固发展的企业才能长期生存,全时便利店时代的终结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过去也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作者:上游财经专家顾问,财经专栏作家,财经评论员。

首发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jianghanview)

分享到
便利店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资本能催熟便利店,也能“摧残”它们。北京两个月来有近200家便利店门店关停倒闭,但新的资本还在涌入。“便利店+新零售”的模式有没有问题?
合作一年之后,一家主要经营酒水产品的京东便利店老板老赵决定不再与京东续约。
据中国香港地区媒体报道,日本连锁便利店罗森(LAWSON)在日本一个科技展会上,展出无人概念店及多款无人店设备,包括人工智能(AI)虚拟店员、烹调机械人及智能贴标系统等,集团目标在2025起在日本推出无...
全家虽然具有较低的成长性,但规模优势已经发挥作用,且中低速开设门店也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险,那么大陆企业能沿着全家道路前进么?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三透露,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前正计划在2021年之前在美国开设3000家AmazonGo无人收银便利店。这种激进而昂贵的扩张将威胁到7-11便利店,Panera Bread、赛百味快餐店,以及街边比萨店和...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