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块屏幕卖20000,折叠屏是手机的未来形态吗?

专栏号作者 王金晓 / 砍柴网 / 2019-02-25 21:33
"
手机厂商的全力创新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预示着可以用更低的价格用上更好的产品。可现在接近2万元的价格,谈未来还尚早,继续进行技术迭代吧。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是一切的载体,所以手机市场虽然已经接近饱和,但始终没有失去热度。去年以来,折叠屏概念逐渐取代“全面屏”成为新热点。继柔宇发布可折叠柔性屏手机FlexPai(“柔派”)后,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都选择了跟进。

2月21日,三星在美国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折叠手机Galaxy Fold。2月24日,华为在MWC19展会前夕召开发布会,发布了Mate X 5G折叠手机。25日,OPPO副总裁沈义人表示,(折叠屏手机)要的人够多可考虑量产。

作为极具科技感的产品,折叠屏成为手机大厂们新一轮争抢的热点。但从三星、华为发布的产品来看,不管是产品价格还是各种产品细节还是有待磨合。抛开眼前的问题,折叠屏手机到底是不是手机未来的进化形态,目前看还是要打个问号。

Mate X=iPhone XS Max+iPad Pro

价格是Mate X和Galaxy Fold最大的问题。Galaxy Fold售价13300元,Mate X则是神奇的17500,多了块屏,价格则翻了2番。售价17500是什么概念,一台11英寸显示屏的 iPad Pro和一台256GB存储量的iPhone XS Max加起来才17498元。一样的价格,Mate X换苹果两件套,现阶段没人会做出这事吧。虽说折叠屏是个新技术,在尝新阶段价格肯定会很高,但大众何苦在这个时候为技术买单?所以,几乎所有的报道在讨论完价格后都会顺带一句“售价太高,不必着急”。

内翻还是外翻?

抛开价格因素,Mate X和Galaxy Fold为代表的折叠屏在产品设计上还是有待打磨。先说折叠屏的打开方式,三星是内折叠,像翻书一样,这个姿势符合很多人的使用习惯,但合上屏幕之后,是一个背面面向用户。为了弥补这个问题,三星给这面又做了个屏幕。但从渲染图来看,这面屏幕的屏占比小的可怜,像是功能机时代的产品。

图片来源:驱动之家

再说Mate X,华为为了保证用户直接面对的是大屏幕,所以选择了外翻式,从下往上打开屏幕。可这个动作设计地确实很别扭,操作起来很不习惯。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打开屏幕后,Mate X会展示出一个很大的背面,至少现在华为的设计比较缺乏美感。

图片来源:The Verge

图片来源:科技新一

又厚又重

再说厚度和重量问题,虽然通过侧边栏可以实现增加摄像头等作用,但两块屏的弊端也非常明显。原本越做越薄的手机因为两块屏幕变得非常厚。据36氪报道,Galaxy Fold在折叠状态下的厚度达到17毫米,是主流手机厚度的两倍,Mate X在折叠状态下则是11毫米,虽然比三星手机薄,但也远比其他手机厚。不光是厚度,在重量上,两块屏幕也带来了重量的叠加,而且,有中间的铰链,可能会导致重量超过一些平板电脑。Mate X和Galaxy Fold没有公布重量,据第一财经报道,此前的折叠手机重量达到了380g,要知道iPad mini才308g,iPad mini的重量尚且有很多人嫌沉,更何况更重的折叠屏手机。

图片来源:The Verge

无论是怎样的设计,至少目前来看,折叠屏的手机还是不够成熟,普通大众应该不会花接近2万块钱买手机。所以,现在还达不到足够推动量产的市场需求。华为、三星等厂商现在推出来,更多的意图可能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技术实力,获得大众的认可。

体验更好还是更差?

上述讨论基于当前技术未完全成熟的情况。可即便技术成熟,手机厂商还有很长的改进之路。

从手机的角度看,折叠屏手机将屏幕进一步变大。从智能手机的发展就可以看出,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如今的厂商都恨不能让屏占比达到100%,从原来的一块屏变成两块屏,屏幕变大是非常显著的。从平板的角度看,折叠屏手机更变现,可以把大屏幕折叠成手机大小,去哪都可以揣到兜里。让一部手机变成了手机+平板的配置。

可关键问题是,折叠屏手机归根结底还是手机,大部分的使用场景还是小屏幕,在看视频、玩游戏、办公等娱乐场景下才需要展开屏幕。屏幕大是加分项,可如果加分项影响了手机的使用体验,厂商势必会面临质疑。现实的情况是,折叠屏的设计有“硬伤”。折叠屏手机归根到底是两块屏幕,永远无法做到一块屏幕的重量,即便能降低质量,前提也是其他智能手机具备了更轻的技术实力。所以,无论如何,在重量和折叠起来的厚度上,折叠屏手机都没办法跟一块屏的手机相比。为了看视频和玩游戏,或者电脑办公,用户需要付出更高的价格,大部分时间里拿着更厚更重的手机,还不能用好看的手机壳,体验可能会很伤人。

大屏幕手机带来的另一大问题是待机时间。Mate X的电池容量为4500毫安,容量跟一块屏的手机差不多,但因为屏幕更大,意味着功耗也更大,待机实现与现在的安卓机相比势必会打折扣。

即便解决了硬件上的问题,还有软件上的问题。当前,平板电脑市场处在萎缩状态。特别是安卓平板,很多软件只有手机版,并没有专门开发平板电脑版本,如果在安卓平板上安装手机软件,很有可能会出现不适配的问题。所以,当展开使用时,软件的适配效果还有不少的疑问。

国内出货量前五的安卓手机厂商纷纷选择跟进折叠屏,这一幕很像前几年全面屏出现时的场景。不过,折叠屏与全面屏相比,还有更多的技术细节需要磨合,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短期内厂商能够推出折叠屏手机意味着这项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不过想要全面推广到每位用户的手中,还需要把价格做到更低、体验做得更好。手机厂商的全力创新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预示着可以用更低的价格用上更好的产品。可现在接近2万元的价格,谈未来还尚早,继续进行技术迭代吧。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