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孤皇后》:有勇有谋的女权先锋,却倒在了玛丽苏的狗血上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19-02-23 18:26
"

头图.gif

本文首发微信号:剧焦一线(ID:TVfocus)

作者:青黛

 

先有胡冰卿主演的《独孤天下》,后有陈乔恩担纲的《独孤皇后》,以往都是影视剧中万年N配的“天下第一奇妒”——独孤皇后,一时成为大女主戏的新晋“网红”,频频露脸。

 

就古装剧而言,《独孤皇后》将大女主的人设放在著名的“女权先锋”独孤皇后身上,其与隋文帝“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故事,符合现代自由平等的恋爱观,少年夫妻终成帝后的人生进阶也符合大女主的套路,且大体走向符合史实,更容易获得观众的好感。

 

然而,《独孤皇后》却从选角、服化道、剧本等角度全方位地展示了如何将一副好牌打烂。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CP感弱、人设单薄、服化道糙

热度与口碑严重倒挂

 

目前,猫眼平台显示,《独孤皇后》多平台上线12天,腾讯和爱奇艺预估累计播放量19.6亿,热度犹在,但已播出24集,豆瓣评分尚未开,且豆瓣短评中大多数都是一星,口碑与热度严重倒挂。

 

 

1.主演出戏、CP感弱

 

《独孤皇后》作为一部大女主剧,讲述了独孤伽罗从14岁嫁给杨坚到终成帝后的故事。前期,陈乔恩饰演14岁的少女独孤伽罗,即使在粉色服饰和柔光的衬托下,也略显僵硬,并无少女感,较为出戏。就目前播放的剧情来看,仅有哭戏和产子的演技过关,其他剧情中,无论是男女主撒糖、还是权谋争斗,都流露出瞪眼、嘟嘴的玛丽苏式演技,而与日益疲态的独孤伽罗相比的是,陈晓饰演的杨坚面容过于稚嫩,被网友吐槽二人更像是姐弟,没有CP感。

 

2.人设单薄、脸谱化严重

 

男女主的人设过于脸谱化,早期的独孤伽罗从被杨坚带出府却傻傻自投罗网,到在宇文护严加防备之际冒险刺杀宇文护,连累杨坚下狱,都是一个热血傻白甜形象,而其在嫁入杨家后,便快速成为勤俭持家、出谋献策的贤内助,紧靠旁白一笔带过女主的性格转变过程,缺乏有效的剧情铺垫。

 

反观男主,为突出女主形象,《独孤皇后》中的隋文帝杨坚前期一直是一个为爱痴狂的偶像剧男主形象,仅见过女主几次面,便是陆续跳下悬崖救女主、决心带女主远走高飞,顶下刺杀大冢宰的罪,连累家人等,并无大将军府嫡长子的责任和担当,而其征战沙场全靠妻子神助攻。

 

 

3.服化道差、穿帮镜头多

 

虽然《独孤皇后》是2017年3月开拍的,积压时间较久,但其服化道却均不及2015年播出的《琅琊榜》,总有一种影楼风的感觉,缺乏历史剧的厚重感,剧中陈乔恩中分式的造型、陈晓油腻的厚刘海、五颜六色的服装、廉价的塑料头饰、现代感十足的妆容、现代化的布景、敷衍的血迹等均十分粗糙,被网友吐槽像180线网剧。

 

此外,该剧的穿帮镜头过多,仅是前几集,便被网友指出,血太假、男女主坠下山崖时衣服很干净、女主说要趁宇文护上早朝的时候刺杀宇文护,结果刺杀当天,街上人很多、大婚时女主的拖鞋等等均十分跳戏。

 

 SR%3D1Wmv5vWlvuqnHNEZcD5pcuMuHozR8mz9yZ2XGhtl881542212182347.gif

情节老套、权谋无脑、配角太弱

剧本问题才是硬伤

 

就《独孤皇后》的剧情而言,第一集见面、第二集订婚、第八集大婚、十二集怀孕、十七集生孩子的节奏虽然进展较快,但是太过温吐,没有什么水花,且剧中的情节设置过于傻白,被不少网友表示,总有种智商被忽悠的感觉。

 

作为古偶剧,《独孤皇后》中穿插了诸多玛丽苏大女主剧的经典套路,女扮男装的女主,男主总是傻傻认不出,一甩头发便看痴,问题是这个甩头发的动作也不美呀!而且古人都是长头发,怎么一下就看出她是女孩子了呢?

 

 

碰巧相亲对象刚好就是之前暗恋的对象,两人也都认可“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婚姻观。男女主永远有光环,女主总是要在经受挫折后才会奋起反击等。

 

在玛丽苏套路太重的情况下,该剧的权谋戏简直像过家家,被网友吐槽,“大冢宰、大司马和太傅三大权臣的谋略加起来大概相当于前翟博士后的学术水平。”

 

宇文护设鸿门宴款待独孤信和赵贵,赵贵酒后大骂宇文护奸臣,其罪当诛,被宇文护以谋逆罪当场处死。宇文护的儿子宇文会设宴拉拢尉迟宽,尉迟宽在看到罪证后大喊要“给宇文会定罪”,被宇文会的手下拉住疯狂灌酒画押。两位大哥,一个是当朝大冢宰,一个是大冢宰的儿子,在人家的地盘上,智商在哪里?咱们能不能悠着点,是抢着送人头吗?

 

女主为皇帝出谋划策表示,“宇文护现在越嚣张,树敌越多,对陛下便越是有利啊”,难道女主的计谋是纵容宇文护继续嚣张,引起群愤,再群起而攻之?轻松除掉两大手握重兵的权臣、颠倒是非黑白、左右帝位的宇文护已经到了只手遮天的地步,就算再多的敌人也奈何不了他呀!

 

 

还有,该剧的配角简直弱到让你怀疑人生,男女主大婚时,女主给宇文护进献点心,想趁机毒死宇文护,就在宇文护要吃的时候,女主的大嫂听到宇文护说,“我要是有事,就让这里所有的人陪葬”,慌忙拿刀冲过去,阻止宇文护吃点心,后劫持女主,自杀身亡。女主下毒的时候都没有担心,大嫂你急什么呢,况且宇文护死后,说不定还是普天同庆呢?

 

宇文毓的第二任皇后云蝉在御膳房在发现太监给皇帝吃的水果下毒后,让太监先尝一颗,然后就被掐死了,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后,身边又没有宫女,发现这件事的时候都知道躲起来偷看,知道有毒不是应该告诉皇帝不要吃桃子或者自己端进去吗?为什么要作死呢?而且被害的时候都没有喊救命,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挂掉了!

 

 

正如某网友所言,“当偶像剧看,CP感太弱,当权谋剧看,朝堂戏太儿戏,”《独孤皇后》以玛丽苏的儿戏剧情,砸了独孤皇后大女主的招牌,而若按照史实,不乱加玛丽苏,讲出两个志勇双全的人如何在权谋纷争的年代,韬光养晦,积攒实力,最终一统天下的故事,或许会成为像《琅琊榜》那般的高口碑佳作。

 

本文首发微信号:剧焦一线(ID:TVfocus)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微信图片_20190222192958.jpg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