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中的黑科技,这几项已成为现实

专栏号作者 倪卫涛 / 砍柴网 / 2019-02-22 12:02
"
《流浪地球》中的惊艳黑科技,哪些能成为现实?

科技自媒体 / 倪卫涛 

春节期间,由刘慈欣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后便引发刷屏热议,电影讲述了在未来世界太阳老化为红巨星,人类不得不在地表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寻找新家园,开启“流浪地球”计划。作为国产硬科幻电影的拓荒之作,《流浪地球》从剧本,概念图到各种素材,设定都以满满的良心和诚意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上映一周票房便突破22亿。

抛开剧情不论,影片中最抓人眼球的就是各种未来科技的设定,核聚变发动机,超级计算机,科幻战车,各种形式的人工智能……既在震撼的视觉体验之外带给观众关于未来科技的种种憧憬,又为新奇科技产品的研发提供了灵感,事实上其中很多设定离变为现实并不遥远,甚至已经进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接下来就为大家一一盘点。

一.机械外骨骼

影片中最为酷炫的便是贯穿始终,人手一副的“机械外骨骼”,从影片开始刘启与一哥的搏斗,到救援队的装备,再到影片结尾大家齐心协力手动推动“撞针”激活发动机,机械外骨骼以大幅度提升人类的体力,耐力和战斗力的功效起到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而在现实中,外骨骼在医疗和军事中均有着广泛的研究运用,例如残奥会上运动员们使用的智能义肢,国内北航生物医学中心还研发出了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军事方面,美国作为机械外骨骼作战系统的先驱者,早在2010年便研制出了第二代单兵外骨骼机械,士兵穿戴后可以一拳击穿5厘米厚的模板,轻易举起200公斤以上的物品,甚至可以单手拿起炮弹,单手发射反坦克导弹,俄罗斯也研制了相关产品并声称在2025年应用战场。当然中国也不甘落后,由国防工业集团研发的机械外骨骼装置于去年流出了测试图,这套系统采用了独特的创新设计,多个灵敏传感器相互贯通,能够精确操控微型液压系统,在人与机器之间创造有效互动。

二.AI换脸

影片中刘启偷了姥爷的工作证,找到一哥给自己和妹妹办假证件和防护服,在核验证件的时候,刘启在短短几秒敲键盘的功夫中就完成了照片“换脸”。

这种AI换脸技术现实中已经有了,近日微博上流传的女主播唱歌换脸视频应用的就是这项技术,在动态视频中,女主播阿冷在短短一首歌的时间里依次换脸刘亦菲,杨幂,唐嫣,范冰冰等并且毫无违和感,运用AI算法,不需要精通PS技术也可以实现这种高度还原。

AI面部替换目前最广泛的应用是在电影制作上,半兽人,阿凡达等大片中都运用了动

作捕捉技术(Motion Capture),乃至社交网站的成人视频也以“明星换脸”作为噱头。包括以美图功能为卖点的各品牌智能手机,配合后置TOF立体深感镜头就可以实现3D美体瘦身,“矮冬瓜”秒变“大长腿”,不仅照片能美颜,就连录制视频都可以开启“美体”模式。

三.超级计算机

影片中和刘培强互动最多的不是队友,而是这台领航者号空间站的人工智能:Moss。Moss本质上是一台超级计算机,和其直接对话就可以完成操作指令布置和信息搜索,令人印象深刻,最终被刘培强用伏特加引燃烧毁。目前各国对超级计算机的研制都进行了高额投入,其衡量标准是超快速的运算能力,该领域有一份每隔半年更新一次的榜单,如果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达不到500万亿次/秒,就将被从世界五百强的榜单上除名。

据国内公开报道,我国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自五年前就一直稳坐世界榜首。2013年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二号”,就已具备峰值计算速度为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的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近两年,“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12.5亿亿次的峰值运算速度取代了它的位置,它的运算能力相当于200万台普通电脑在同时运行。

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和Moss相仿的一些低阶人工智能产品,例如小米的AI音箱,微软的小冰,苹果的siri,三星的bixby,天猫精灵等等,都是这一技术的应用。

四.同声翻译器

在影片中,空间站中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等不同国家的工作人员,说着各自的母语也能够进行无障碍实时交流,依靠的就是挂在耳朵上的通讯器,只要进行简单调频,它就可通过AI算法实现实时翻译。

这样的AI翻译产品现实中已经层出不穷,例如有道翻译蛋,搜狗录音翻译笔,小豹AI翻译棒,讯飞译呗等等。优点是体积较小方便携带,并且支持多国语言,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缺点是实时翻译的准确性和灵活性还有所欠缺,尚且无法整合到体积更小的耳机当中。不过这一技术的全面落地需要的只是时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用上和影片中一样智能的翻译器是指日可待的。

五.AI汽车

影片中刘启一行人驾驶的巨型汽车之酷炫,让人不禁联想到《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中废土世界的战士们所驾驶的造型各异的装甲战车,不同的是,未来世界的汽车依托的一定是人工智能技术。

在现实世界的汽车行业中,许多车型的灵感也是由科幻变为现实的。例如时下大热的AI汽车,其核心是物联网数据与AI技术的结合,例如路况监控摄像头、红绿灯路况、停车场分布等,可以智能规划出行路线,实现互联互通,提升出行效率;娱乐设施方面,语音助手,空调设备等都可以和AI结合实现快速语音指令执行;在安全方面还可引入面部和步态识别等技术,通过这些技术的应用,整体提升人,车,环境三位一体的交互体验。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